首页 >> 天象预报 >> 每月天象

每月天象

2014年04月重要天象预报

发表日期:2014-03-28来源:放大 缩小

太 阳
      本月太阳由双鱼座运行到白羊座。29日14时日环食,我国不可见。5日4时47分清明,太阳的黄经为15°。20日11时56分谷雨,太阳的黄经30°。
 

月 亮
      月亮过远地点和近地点的时间分别是8日23时和23日8时。月相:上弦7日16时31分、望15日15时42分、下弦22日15时52分、朔29日14时14分。
 

水 星
      4月大部分时间里水星为晨星,并缓缓向太阳靠拢,日出时地平高度很低,不易观测。4月26日水星上合日,又一次处于太阳的光芒之中。上合日之后,水星又转到太阳东侧变为昏星,日落时位于西北方天空,距离太阳较近,难以观测。15日0时水星合天王星,水星位于天王星之南1°。
 

金 星
      晨星。由摩羯座经宝瓶座进入双鱼座。日出时位于东南方天空,尽管本月金星的地平高度在逐日降低,但均在18°以上,因此观测条件很好。12日16时金星合海王星,金星位于海王星之北0.7°。26日7时金星合月,金星位于月亮之南4°。
 

火 星
      在室女座逆行。9日火星冲日,日落时即从东南方地平线升起,亮度约-1.5等,整夜可见。此时是本年观测火星的最佳时期。15日2时火星合月,火星位于月亮之北3°。
 

木 星
      在双子座运行。6日木星留后,由逆行变为顺行,日落时位于西南方天空,下落时间为次日凌晨0时52分左右,前半夜可见。7日7时木星合月,木星位于月亮之北5°。
 

土 星
      在天秤座逆行。日出时位于西南方天空,升起时间进一步提前至夜晚20时38分左右,亮度约+0.2等,观测条件越来越好。17日15时月掩土星,土星位于月亮之北0.4°。
 

天王星
      在双鱼座运行。2日15时天王星合日。27日19时天王星合月,天王星位于月亮之南2°。
 

海王星
      在宝瓶座运行。25日6时海王星合月,海王星位于月亮之南5°。
 

4月9日火星冲日
      天文学上定义地外行星的黄经与太阳黄经相差180°时称为冲。当太阳与火星分列地球两侧,三者排成一条直线时,就叫做火星冲日。在火星冲日的前后几天,太阳落山时,火星从东方升起,日出时从西方落下,火星整夜可见,且亮度和视直径都达到最大,是观测火星的最佳时机。
今年的火星冲日发生在4月9日,火星位于室女座,亮度约-1.5等,视直径约15″。由于地球和火星的轨道均为椭圆,尤其是火星的轨道偏心率比地球更大,近日点与远日点的距离差更大,因此每次冲日时,火星与地球的距离不同。如果冲日时,火星恰好位于近日点,地球恰好位于远日点附近,就叫做大冲。比如2003年8月火星大冲,火星与地球的距离成6万年来最短。
 

谷神星与灶神星冲日
      谷神星的轨道周期是4.6年,灶神星更短一些,是3.63年。通常这两颗小行星在天空中距离较远,但每隔17年左右,运动更快的灶神星会追上谷神星,二者出现在同一片天区。2014年就是谷神星和灶神星相会的年份,在今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他们都会在室女座中相距不到5°的天区内,步调基本一致的运行着。4月13日灶神星冲日,亮度5.7等,在理想的观测条件下,视力好的人用肉眼可以直接看到它。4月15日谷神星冲日,亮度7.0等。在这一段时间内,二者的角距离只有3°多一点,用双筒望远镜可以同时看到他们。
 
4月15日月全食                                                                          
      2014年将发生两次月食,且都是月全食。发生在4月15日的月全食在亚洲极东部,大洋洲(除澳大利亚西部)、太平洋、北美洲(除极东北部)、南美洲、大西洋(除极东南部)、非洲西部、北冰洋极小部分、南极洲大部分地区可以看到。对中国来说观测条件不好,几乎观测不到。
 
4月29日 日环食
      日食和月食经常成对发生,在月食发生的前后半个月,就有可能发生日食。2014年也有两次日食,都发生在月食之后的朔月时。两次日食在中国都观测不到。第一次就是4月29日的日环食。这次日食时,环食带在南极洲划过一个小小的圆弧,只有在这个极小的范围内可以看到环食,在印度洋东南部、亚洲极东南部、大洋洲西部、南极洲部分地区可以看到偏食。另一次日食发生在10月24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