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象预报 >> 每月天象

每月天象

2014年06月重要天象预报

发表日期:2014-06-09来源:放大 缩小
太 阳
      本月太阳由金牛座运行到双子座。6日2时03分芒种,太阳的黄经为75°。21日18时51分夏至,太阳的黄经为90°。
 
月 亮
      月亮过远地点和近地点的时间分别是3日12时和15日11时。月相:上弦6日4时39分、望13日12时11分、下弦20日2时39分、朔27日16时08分。11日3时月掩土星,土星位于月亮之北0.6°。

 
水 星
      6月上旬与中旬水星为昏星,并不断靠近太阳,日落时位于西北方天空,地平高度由月初的16°逐日降低,上旬易于观测。20日7时水星下合日,再次被太阳的光辉所淹没。下合日过后,水星又成为晨星,并迅速远离太阳,可见时刻逐日提前,黎明前位于东北方天空。

 
金 星
      晨星。由白羊座入金牛座,日出时由东南方天空转入东北方天空,地平高度由19°.2逐渐增至20°.8,亮度约为-3.9等,是观测金星的有利时机。24日21时金星合月,金星位于月亮之北1°。

 
火 星
      在室女座顺行。日落时由东南方天空转入西南方天空,下落时间为次日凌晨约1时01分,前半夜是观测火星的好时机。8日9时火星合月,火星位于月亮之北2°。

 
木 星
      在双子座顺行。日落后位于西北方天空,下落时间进一步提前至夜晚约21时28分,可观测时间越来越短。1日16时木星合月,木星位于月亮之北6°。21日20时木星合北河三,木星位于北河三之南6°。29日11时木星合月,木星位于月亮之北5°。

 
土 星
      在天秤座逆行。日落后出现在东南方天空,亮度约+0.3等。下落时间为次日凌晨约2时44分,观测条件依然不错。

 
天王星
      在双鱼座运行。21日11时天王星合月,天王星位于月亮之南2°。

 
海王星
      在宝瓶座运行。10日14时海王星留。18日18时海王星合月,海王星位于月亮之南5°。

 
6月24日——25日 金星合月 金星合昂星团
      6月份,日出时金星的地平高度慢慢升高到20.8°,亮度约-3.9等。6月23、24日这两天金星离昂星团最近,相距5.7°。同时一弯残月也渐渐运行到这个天区。24日晚上金星合月,金星与月亮只相距1.4°。但此时,对于青岛地区来说,月亮和金星都在地平线以下,观测不到。等到25日凌晨,金星和月亮升起之后,月亮位于金星下方约4°距离处。在24日和25日早上日出前,你都可以在东方低空同时看到月亮、金星和昂星团。

 
6月27日 六月牧夫流星雨极大
      六月牧夫流星雨的母彗星是庞斯·温尼克彗星,这是一颗短周期彗星,公转周期只有6.37年。地球每年6月下旬至7月初穿过这颗彗星的轨道,形成六月牧夫流星雨。
      六月牧夫流星雨在大部分时间里流量极小,ZHR(每小时天顶流量)只有1——2颗,但这个流星群在1916年、1912年和1927年都有过爆发。最近一次大爆发发生在1998年,超过半天的时间里ZHR一直保持在50——100。还有一次爆发发生在2004年6月23日,在预报的极大日期之前就爆发了。目前六月牧夫流星雨的预报仍有很大不确定性。国际流星组织给出的今年极大时间发生在北京时间6月27日晚上11点,ZHR是0——100。
      六月牧夫流星雨的辐射点位于牧夫座的北部,靠近武仙座和天龙座的地方。对于北半球中纬度地区来说,辐射点整夜可见,天黑后辐射点接近天顶,而且当天没有月光干扰,观测条件非常好。但是此时正值夏至不久,黑夜时间只有短短5个小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