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象预报 >> 每月天象

每月天象

2014年08月重要天象预报

发表日期:2014-07-31来源:放大 缩小
太 阳
    本月太阳由巨蟹座运行到狮子座。7日22时02分立秋,太阳的黄经为135°。23日12时46分处暑,太阳的黄经为150°。

 
月 亮
    月亮过近地点和远地点的时间分别为11日2时、24日14时。月相:上弦4日8时50分、望11日2时09分、下弦17日20时26分、朔25日22时13分。8月2日——4日,角宿一,火星,土星相继伴月。

 
水 星
    月初水星为晨星。日出时出现在东北方天空。9日水星上合日,距离太阳较近,难以观测。上合日过后,水星又出现在太阳东侧成为昏星,并不断增大与太阳的角距离,日没时由西北方天空转入西南方天空。尽管日落时水星的地平高度角逐渐提高,但仍然很低,不利观测。27日14时水星合月,水星位于月亮之北3°。

 
金 星
    晨星。由双子座经巨蟹座进入狮子座,日出时位于东北方天空,地平高度逐日下降,但都在13°以上,亮度约-3.8等,可以观测。8日5时金星合北河三,金星位于北河三之南7°。18日12时金星合木星,金星位于木星之北0.2°。24日14时金星合月,金星位于月亮之北6°。

 
火 星
    由室女座顺行至天秤座。日落时位于西南方天空,下落时间进一步提前到夜晚22时05分,亮度约+0.5等,前半夜可见。3日18时火星合月,火星位于月亮之南2°。27日21时火星合土星,火星位于土星之南4°。

 
木 星
    在巨蟹座顺行,日出时位于东北方低空。距离太阳较近,难以观测。24日1时木星月,木星位于月亮之北5°。

 
土 星
    在天秤座顺行。日落后位于西南方天空,亮度约+0.6等。下落时间提前至夜晚约22时37分,前半夜依然可以观测。4日19时月掩土星,土星位于月亮之北0.1°。

 
天王星
    在双鱼座运行。15日1时月掩天王星,天王星位于月亮之南1.2°。

 
海王星
    在宝瓶座运行。12日10时海王星合月,海王星位于月亮之南5°。29日23时海王星冲日。

 
8月2——4、31日 火土伴月
    在月初的几天里,火星位于角宿一和土星中间附近,天黑后出现在西南方天空中。角宿一亮度为1等,火星0.6等,土星0.7等。三颗亮星排成一条直线,非常好找。此时月亮经过这片天空,会在三天内分别经过角宿一,火星和土星的身边,形成三星伴月的有趣景象。
    2日晚上月亮在角宿一附近,二者距离2.5°左右,3日晚月亮在红色的火星旁边,二者相距1.5°左右,4日晚月亮来到土星身边,二者相距1°左右。
    月底时,月亮运行一周后,又来到这个天区。而此时火星和土星的相对位置已经发生变化,火星已经运行到土星的东边。在8月的最后一天,一弯峨眉月来到他们身边,形成了一个歪歪的笑脸,在日落后的西方,能够很容易找到他们。

 
8月13日  英仙座流星雨极大
    著名的英仙座流星雨从不失约,每年稳定的100+天顶流量让它与象限仪流星雨和双子座流星雨并称北半球三大流星雨。由于英仙座流星雨的活跃期适逢盛夏,比起另外两个严冬季节的大流星雨,夜间观星要舒服的多,而且又在暑期,因此英仙座流星雨更受青少年天文爱好者的欢迎,成为每年必看的天象节目之一。
    根据预报,今年的英仙座流星雨极大时间发生在北京时间13日凌晨3点到下午4点。由于辐射点整夜都在地平线之上,且越升越高,13日凌晨的观测效果是最好的。然而,最残酷的现实是当天恰逢满月,明亮的月光几乎毁了这一年一度的英仙座流星雨。不过,一些铁杆天文爱好者仍然不会因为月亮的缘故而爽英仙之约的。

 
8月18日 金木相会鬼星团
    木星近期位于巨蟹座,日出前出现在东方低空,亮度-1.3等左右。金星在8月里迅速顺行,经双子座,过巨蟹座,到狮子座,亮度约-3.3等。18日前后的几天,金星来到木星附近,18日下午与木星相合时,距离最近,只有0.2°。在中国观赏最好是在18日日出前,可以看到金星和木星的距离达到了0.4°,这是一个非常近的距离还不到一个满月的直径,在望远镜中用较低的倍率观察,可以看到金星、木星与四颗伽利略卫星同时闪耀。但是因为夏天天文晨光始4点就已经到来,可观测时间并不长。
    金星和木星相聚的位置十分巧合,恰好位于巨蟹座的疏散星团M44旁边不到1°的距离。M44又称蜂巢星团,因为它位于二十八星宿之鬼宿的正中,因此又称为鬼星团。金星和木星同时出现在M44旁边是一个难得的观赏和拍摄的好机会。

 
8月29日 海王星冲日
    海王星是太阳系内最外侧的行星,距离太阳约30个天文单位,绕太阳公转一周需要164.8年,因此它相对于恒星背景在天空中运行的非常缓慢,每年冲日的时间比上一年晚2至3天,如去年的冲日日期为8月27日,今年冲日发生在8月29日。冲日时,海王星位于宝瓶座σ附近,亮度约7.8等,肉眼不可见,但用小望远镜可以轻易看到,难度是如何从一群差不多亮度的星星中把它找出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