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象预报 >> 每月天象

每月天象

2014年09月重要天象预报

发表日期:2014-08-29来源:放大 缩小
 
太 阳
    本月太阳由狮子座运行到室女座。8日1时01分白露,太阳的黄经为165°。23日10时29分秋分,太阳的黄经为180°。

 
月 亮
    月亮过近地点和远地点的时间分别为8日12时、20日22时。月相:上弦2日19时11分、望9日9时38分、下弦16日10时05分、朔24日14时14分。

 
水 星
    昏星。日落后位于西南方天空,与太阳的角距离不断拉大,上、中旬水星地平高度低不易观测。22日水星到达东大距,与太阳最大角距为26°,亮度约+0.0等,但日落时水星地平高度仅为8°,因此此次大距水星的观测条件不够理想。大距过后,水星又开始接近太阳,日落时水星的地平高度进一步降低,难以观测。21日10时水星合角宿一,水星位于角宿一之南0.6°。26日18时水星合月,水星位于月亮之南4°。

 
金 星
    晨星。由由狮子座入室女座,日出时由东北方天空转入东南方天空。日出时地平高度逐日降低,9月上旬金星地平高度在11°以上,可以观测;9月中、下旬,日出时金星地平高度进一步降低,不易观测。5日20时金星合轩辕十四,金星位于轩辕十四之北0.8°。

 
火 星
    由天秤座顺行至天蝎座。日落后位于西南方天空,下落时间进一步提前到夜晚21时02分,前半夜依然可见。1日8时火星合月,火星位于月亮之南4°。28日5时火星合心宿二,火星位于心宿二之北3°。30日1时火星合月,火星位于月亮之南6°。

 
木 星
    在巨蟹座顺行,日出时木星由东北方天空转入东南方天空,升起时间为次日凌晨约2时23分,观测条件有所好转。20日19时木星月,木星位于月亮之北5°。

 
土 星
    在天秤座顺行。日落时位于西南方低空,下落时间进一步提前至夜晚约20时41分,可观测时间越来越少。1日3时月掩土星,土星位于月亮之南0.4°。28日12时月掩土星,土星位于月亮之南0.7°。

 
天王星
    在双鱼座运行。11日10时月掩天王星,天王星位于月亮之南1.1°。

 
海王星
    在宝瓶座运行。8日20时海王星合月,海王星位于月亮之南5°。

 
9月1日 火土伴月
    9月1日傍晚,月亮来到了土星和火星的左边,火星和土星的亮度为0.8等左右。在月亮的左边不远处还有一颗红色的亮星心宿二,一起在西南方低空闪耀。

 
9月22日  水星东大距
    今年水星一共会发生6次大距,东大距和西大距各3次。在这6次大距中,有4次由于水星地平高度较高,更利于观测,是寻找水星的最佳时机。不幸的是,此次发生在9月22日的东大距是几年条件最不好的一次。届时,水星与太阳最大角距26°,但由于水星赤纬比太阳低,日没时水星的地平高度只有8°,亮度约0等,位于室女座角宿一附近。日落之后,随着天空渐渐暗下来,水星也更加接近地平线,难以观测到了。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9月20日当水星即将到达大距的时候,将位于离室女座角宿一最近的距离,两颗亮星的角距仅有0.5°,角宿一的亮度为1等。有兴趣的可以尝试在日落30分钟后寻找一下这两颗星。

 
9月28日 当火星遇上大火
    9月里火星从天秤座向西顺行至天蝎座,在月底几天里来到心宿二附近,28日火星与心宿二最近时相距3.0°。心宿二是一颗红超巨星,看起来是明显的红色,而火星也是红色。因此,每当火星来到心宿二附近时,就特别引人注意。
    9月底时火星和心宿二的亮度几乎相同,都是1等星,天黑之后向西南方低空看去,不难找到这两颗火红色的星。此时,月亮也位于西南方低空,在月底的几天里,在这片天区自西向东运动。在比火星和心宿二更靠近西边的低空,还能找到位于天秤座当中的土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