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象预报 >> 每月天象

每月天象

2014年10月特殊天象预报

发表日期:2014-09-28来源:放大 缩小

太 阳
    本月太阳由室女座运行到天秤座。10月24日日偏食,我国不可见。8日16时48分寒露,太阳的黄经为195°。23日19时57分霜降,太阳的黄经为210°。

 

月 亮
    月亮过近地点和远地点的时间分别为6日18时和18日14时。月相:上弦2日3时33分、望8日18时51分、下弦16日3时12分、朔24日5时57分、上弦31日10时48分。8日18时55分月全食,我国可见。

 

水 星
    10月上旬,水星为昏星,并不断接近太阳,10月17日水星下合日,完全淹没在太阳的光芒里。下合日以后,水星又在太阳西侧成为晨星,并逐渐拉开同太阳的角距离,观测条件慢慢好转,在黎明前的东南方天空可以观测到它。23日6时月掩水星,水星位于月亮之北0.7°。

 

金 星
    10月份,金星由室女座顺行至天秤座,日出时位于东南方低空,难以观测。25日金星上合日,完全被太阳的光辉所淹没,难以观测。上合日后,金星转到太阳东侧成为昏星,并缓慢与太阳拉开角距离。

 

火 星
    10月份,火星由天蝎座顺行至人马座。日落时位于西南方天空,下落时间再次提前至夜晚20时22分,可观测时间越来越少。28日21时火星合月,火星位于月亮之南7°。

 

木 星
    由巨蟹座顺行至狮子座。日出时位于东南方天空,升起时间为次日凌晨0时52分,观测条件持续好转,后半夜可见。18日12时木星合月,木星位于月亮之北5°。

 

土 星
    在天秤座顺行。日落时位于西南方低空,不久即落下,不易观测。25日24时月掩土星,土星位于月亮之南1°。

 

天王星
    在双鱼座运行。8日5时天王星冲日。8日19时月掩天王星,天王星位于月亮之南1.2°。

 

海王星
    在宝瓶座运行。6日5时海王星合月,海王星位于月亮之南5°。

 

10月8日 月偏食
    此次月食,初亏发生在北京时间2014年10月8日17时14分,复原发生在20时35分,这段时间内地球处于黑夜的部分都可以见到月食。中国全境都处在带食月出的范围内,东北地区月出时,月亮已经在地球的半影里了,月出后不久便迎来初亏,由于半影中的月亮亮度减弱不明显,因此基本上可以看到月全食最精彩的全过程。我国东部、南部地区月出时,初亏已经过了,月食已经正式拉开序幕,虽然看不到完整的全过程,但是月亮在地平线附近呈现出残缺的形状,有利于拍出有趣的照片。对于中国西部来说,月出时月亮已经进入本影,可以看到古铜色的满月从东方升起,也是极有趣的现象。极西部地区月出时月亮已经从本影中走出来了,很遗憾无法看到红月亮,但是和地景结合,同样能拍摄到有趣的照片。
    此次月食,从进入半影到离开半影,总共时长约5小时20分钟,从初亏到复圆的时间约为3小时20分钟,月亮完全位于地球本影中大约持续1个小时。
    这次月食对我国观测者来说,是今年能够观察到的唯一一次食现象,而且条件还不错,所以一定要珍惜,不要错过。

 


10月22日猎户座流星雨
    和每年的三大流星雨相比,猎户座流星雨的流量并不出众,比流星雨本身更有名的或许是它的母彗星,大名鼎鼎的哈雷彗星。哈雷彗星是一颗周期为76年的短周期彗星,上一次回归是在1986年。哈雷彗星带来的流星雨每年有两次,分别为5月初的宝瓶座η流星雨和10月22日前后的猎户座流星雨。
    今年猎户座流星雨极大时间在10月21日——22日,ZHR(每小时天顶流量)约为20——25。天黑3个小时后,辐射点渐渐升起,越升越高,在21日晚上10点以后到第二天天亮,观测条件越来越好。届时适逢残月,快天亮时月亮才从东方升起,对观测流星雨几乎没有影响。在22日前后几天,ZHR(每小时天顶流量)都保持比较高的水平,每天都可以观测流星雨。


10月24日  日偏食
    日食和月食经常成对发生,在月食发生的前后半个月,就有可能发生日食。在今年10月8日发生的月全食半个月后,24日就会发生一次日食。这次日食是一次日偏食,最大食分0.812,遗憾的是,我国境内完全看不到这日日偏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