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象预报 >> 每月天象

每月天象

2014年11月重要天象预报

发表日期:2014-10-30来源:放大 缩小
太 阳
    本月太阳由天秤座运行到天蝎座。7日20时07分立冬,太阳的黄经为225°。22日17时38分小雪,太阳的黄经为240°。

 
月 亮
    月亮过近地点和远地点和近地点的时间分别为3日8时、15日10时和28日7时。月相:望7日6时23分、下弦14日23时16分、朔22日20时32分、上弦29日18时06分。

 
水 星
    晨星。1日到达西大距,与太阳的最大角距为19°,日出时的地平高度约17°,亮度约-0.6等,是今年观测水星的第四次最佳时机。大距过后,水星又开始慢慢接近太阳,日出时地平高度逐日降低,上、中旬均在10°以上,可观测;下旬不易观测到它。3日14时水星合角宿一,水星位于角宿一之北5°。

 
金 星
    昏星。11月份金星由天秤座入天蝎座,日没时金星出现在西南方低空,难以观测。

 
火 星
    11月份,火星在人马座顺行。日落后位于西南方天空,下落时间为夜晚约20时04分,可观测时间越来越少。26日18时火星合月,火星位于月亮之南7°。

 
木 星
    11月份,木星在狮子座顺行。日出时由东南方天空转入西南方天空,升起时间为夜晚约23时04分,亮度为-2.1等,后半夜是观测它的好时机。15日2时,木星合月,木星位于月亮之北5°。

 
土 星
    在天秤座顺行。18日土星合日,合日后土星转到太阳西侧并逐渐远离太阳。11月份,土星几乎都与太阳通升落,难以观测。

 
天王星
    在双鱼座运行。5日2时天王星合月,天王星位于月亮之南1°。

 
海王星
    在宝瓶座运行。2日12时海王星合月,海王星位于月亮之南5°。16日19时海王星留。29日17时海王星合月,海王星位于月亮之南4°。

 
11月1日 水星西大距
    水星在太阳周围快速运行,但大部分时间都淹没在太阳的光辉之中,无法看到。只有在水星运行到在地球上看来离太阳最远的位置上,即东大距和西大距时,才有可能在夕阳或晨光之中找到水星的身影。
    发生在今年11月1日的水星西大距是一次非常好的观测机会,也是今年最后一次看水星的机会。在1日前后几天水星出现在日出前的东方低空。届时水星与太阳的最大角距为19°,由于水星的赤纬比太阳高,日出时水星的地平高度达到17°,亮度-0.6等,位于室女座。日出前一个小时就可以在东方低空看到水星了,此时水星的地平高度是5°左右。
    如果天还没亮,别只盯着东方观看,此时的西南方天空正灿烂无比,冬季星座的亮星正在这里云集,还有位于狮子座的-1.6等的木星届时是天空中最亮的星星。

 
11月18日 狮子座流星雨
    狮子座流星雨的母彗星坦普尔-塔特尔彗星最近一次过近日点是1998年。在那附近几年狮子座流星雨都出现了比较大的流量,2001年到达顶峰。在那之后,狮子座流星雨的流量就回落到较低的水平。现在已经过去十几年了,按照国际流星组织(IMO)的预测,今年也没有什么值得期待的活动,但是会有不止一个峰值。
    IMO(国际流星组织)给出的极大时间是北京时间11月18日6时,ZHR(每小时天顶流量)是15。俄罗斯流星专家给出的预测不同,是18日0时。这两个时间对于我国爱好者来说都是很理想的,因为辐射点在半夜左右升起来,后半夜都可以观测,且辐射点越升越高,观测条件越来越好。当天为农历廿六,月相为残月,对观测影响很小。在天气状况良好的情况下,预计每小时能看到10颗左右的流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