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象预报 >> 每月天象

每月天象

2014年12月重要天象预报

发表日期:2014-11-28来源:放大 缩小
太 阳
    本月太阳由天蝎座运行到人马座。7日13时04分大雪,太阳的黄经为255°。22日7时03分冬至,太阳的黄经为270°。

 
月 亮
    月亮过远地点和近地点的时间分别为13日7时和25日1时。月相:望6日20时27分、下弦14日20时51分、朔22日9时36分、上弦29日2时31分。

 
水 星
    月初为晨星。8日上合日,由晨星变为昏星,距离太阳较近,难以观测。上合日过后,尽管日落时的地平高度逐日上升,但依然很低,不易观测。

 
金 星
    昏星。在人马座顺行,日落时位于西南方天空,尽管日落时地平高度逐日提高,但均在10°一下,观测条件依然不好。23日13时金星合月,金星位于月亮之南6°。

 
火 星
    在摩羯座顺行,日落后位于西南方天空,下落时间为夜晚约20时02分,不易观测它。25日16时火星合月,火星位于月亮之南6°。

 
木 星
    在狮子座运行,9日木星留后由顺行变为逆行。日出时位于西南方天空,升起时间进一步提前到夜晚约21时10分,亮度约-2.3等,观测条件不错。12日12时木星合月,木星位于月亮之北5°。

 
土 星
    在天秤座顺行。升起时间为凌晨5时15分左右,亮度约+0.5等,观测条件依然不好。20日5时土星合月,土星位于月亮之南2°。

 
天王星
    在双鱼座运行。2日8时月掩天王星,天王星位于月亮之南1.2°。22日14时天王星留。29日13时月掩天王星,天王星位于月亮之南1°。

 
海王星
    在宝瓶座运行。26日23时海王星合月,海王星位于月亮之南4°。

 
12月2日 凤凰座流星雨
    凤凰座流星雨是一个很奇怪又神秘的流星雨,它只在1956年12月5日爆发过一次,ZHR(每小时天顶流量)达到300,从那之后就销声匿迹,每年的ZHR(每小时天顶流量)只有1——5左右。而它的母彗星D/1819W1(Blanpain)也只在1819年被观测到一次。这些都给凤凰座流星雨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根据日本科学家预测,2014年是继1956年之后凤凰座流星雨最有可能爆发的年份。地球将在北京时间12月1日早上至2日早上穿过Blanpain彗星在20世纪初多次回归时留下的残骸,这情形非常类似1956年的爆发。根据预测,极大时间在北京时间2日早上8点左右,ZHR有可能达到150,超过每年三大流星雨的流量。而对我国来说,大部分地区只有在前半夜能够看到辐射点在地平线之上,因此只有2日晚上的前半夜观测。

 
12月14日 双子座流星雨
    双子座流星雨与每年1月的象限仪座流星雨和8月的英仙座流星雨并称北半球三大流星雨,天顶流量(ZHR)均超过100。其中,双子座流星雨以流星亮、流量稳定著称。几乎从来没有令人失望过。
    根据预报,今年的极大时间为北京时间12月14日晚上8时,ZHR为120。但双子座流星雨的极大时间较长,从12月13日至14日持续一天左右。而且在极大的前一天,ZHR通常都能达到60左右,远大于很多小规模的流星雨。因此12月13日和14日的晚上都是观测的最佳日期,14日晚上更佳。
    冬天夜里非常寒冷,外出观测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如果去野外观测,最好能找到靠近农家院的地方,安全而且容易安排饮食。

 
12月23日 小熊座流星雨
    从12月17日至12月26日,是小熊座流星雨的活跃期,12月23日极大,预计天顶流量(ZHR)为10,有可能达到50的一个爆发。
    常规的极大时间预报为北京时间12月23日凌晨4点,ZHR为10左右。虽然流量不大,但小熊座流星雨有几个优势:1,辐射点高,整夜可见;2,极大期位于冬至前后,黑夜长度全年最长,可观测时间长;3,极大日期前后,月相为朔,整夜没有月光干扰。
    冬天夜里非常寒冷,外出观测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如果去野外观测,找安全,方便取暖和取水的地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