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象预报 >> 每月天象

每月天象

2015年1月重要天象预报

发表日期:2014-12-29来源:放大 缩小
太 阳
    本月太阳由人马座运行到摩羯座。6日0时21分小寒,太阳的黄经为285°。20日17时43分大寒,太阳的黄经为300°。

 
月 亮
    月亮过远地点和近地点的时间分别为10日2时和22日4时。月相:望5日12时53分、下弦13日17时46分、朔20日21时14分、上弦27日12时48分。30日2时,月掩毕宿五,毕宿五位于月亮之南1.2°。

 
水 星
    昏星。日落时位于西南方天空。15日水星到达东大距,与太阳的最大角距为19°,日落时地平高度约15°。亮度约-0.5等,是今年观测水星的第一次最佳时期。21日12时水星留。30日水星下合日,由昏星变为晨星,距太阳较近,不易观测。下合日过后,水星又成为晨星,并慢慢远离太阳,日出时位于东南方天空。22日2时水星合月,水星位于月亮之南3°。

 
金 星
    昏星。由人马座经摩羯座顺行至宝瓶座,日落时位于西南方天空,地平高度逐日提高,由月初约11°上升到月底约20°,亮度约-3.9等,易于观测。22日13时金星合月,金星位于月亮之南6°。

 
火 星
    由摩羯座顺行至宝瓶座,日落时位于西南方天空,亮度约+1.2等,约于夜晚20时04分落下,可观测时间不多。20日5时火星合海王星,火星位于海王星之南0.2°。23日13时火星合月,火星位于月亮之南4°。

 
木 星
    在狮子座逆行。约于夜晚18时57分左右升起,日出时由西南方天空转入西北方天空,亮度约-2.5等,几乎整夜可见。8日16时木星合月,木星位于月亮之北5°。

 
土 星
    由天秤座顺行至天蝎座。日出时土星位于东南方天空,约于凌晨3时29分升起,亮度约+0.6等,可观测时间不多。16日20时土星合月,土星位于月亮之南2°。

 
天王星
在双鱼座运行。25日20时月掩天王星,天王星位于月亮之南0.6°。

 
海王星
在宝瓶座运行。23日9时海王星合月,海王星位于月亮之南4°。

 
1月5日 象限仪流星雨极大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天象中的“开年大戏”,几乎非象限仪流星雨莫属。根据国际流星组织(IMO)的预测,2015年度的象限仪流星雨极大时刻(北京时间2015年1月4日上午10时)不巧碰上农历的满月(2015年1月5日12时53分望),月相接近满月,对目视观测会产生很大影响。因此观测2015年象限仪流星雨不妨以纯休闲的心态对待,观测一阵后注意回屋避寒,不一定要苦苦守候。

 
1月15日 水星东大距
    这次大距是与我们相约黄昏后的东大距,届时水星会在前后共约十天的时间出现在每天傍晚的西偏南约30度、高度角约10度的低空。本次,水星与太阳的角距最大值出现在北京时间15日凌晨4时左右,不过此时太阳尚在东边地平线之下,水星又在太阳东边,我们无法观看。好在水星、金星这两颗内行星在“大距”前后从地球上看移动都很缓慢,所以即便保守些说,13日至17日的五个夜晚也都是很好观测的窗口。当太阳落如地平线下6度左右,约17时45分,金星定已现身,稍后水星会出现在金星西侧仅约1度半(15日数据)的地方,朋友们可以在看到金星后就借助望远镜抢先找到水星。这也是本次大距的一个特殊之处——恰逢水、金密会。

 
1月20日 火星合海王星
    如果从字面上看,“火星合海王星”这个表达有一种纯语法层面的含义:火星是主动去“合”的,海王星是被动等候的。有趣的是这种字面上的含义正好符合这个天象的实际情况,因为海王星每年在天球背景上的移动距离只有2度多点儿,基本就是个“懒虫”,而火星倒是很勤快的打酱油路过它。这一次,火星与海王星最近时是北京时间20日5时,当日火星约在9时升起,我们只能等到那天傍晚才能欣赏。以当晚18时30分为例,1.2等的火星会出现在西偏南约30度、高度约20度的位置,由于海王星只有8等,必须借助望远镜。

 
1月25日 月掩天王星
    2015年1月25日,月亮继2014年10月8日之后将又一次“踩”过天王星。不过,青岛地区看不到遮掩现象,只能看到天王星在月球南侧很近处缓慢掠过。当天月相初六,天王星将于20时38分左右从暗面进入,21时13分即从亮面南侧复出。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天王星暗至近6等,比很多月球掩过的亮恒星都暗,但由于它有着直径几角秒的圆面,所以在望远镜中可以看到一个耗时约十秒钟的亮度渐变过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