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象预报 >> 每月天象

每月天象

2015年02月重要天象预报

发表日期:2015-02-13来源:放大 缩小
 
太 阳
    本月太阳由摩羯座运行到宝瓶座。 4日11时58分立春,太阳的黄经为315°。 9日7时50分雨水,太阳的黄经为320°。

 
月 亮
    月亮过远地点和近地点的时间分别为6日14时和19日15时。月相:望4日7时09分、下弦12日11时50分、朔19日7时47分、上弦26日1时14分。26日7时,月掩毕宿五,毕宿五位于月亮之南1.0°。

 
水 星
    晨星。日出时位于东南方天空。11日14时水星留。25日水星到达西大距,与太阳的最大角距离为27°,日出时地平高度约12°,亮度约+0.1等,是今年观测水星的第二次最佳时期。大距过后,水星又缓缓向太阳靠拢。17日14时水星合月,水星位于月亮之南3°。

 
金 星
    昏星。由宝瓶座顺行至双鱼座。日落时位于西南方天空,地平高度逐日提高,由月初约19.7°提高到27°左右,亮度约-3.9等,有利观测。1日19时金星合海王星,金星位于海王星之南0.8°。21日9时金星合月,金星位于月亮之南2°。22日4时金星合火星,金星位于火星之南0.5°。

 
火 星
    由宝瓶座顺行至双鱼座。日落时位于西南方天空,亮度约+1.2等,约于夜晚20时04分左右落下,可观测时间不多。21日9时火星合月,火星位于月亮之南2°。

 
木 星
    由狮子座逆行至巨蟹座。2月份是全年观测木星的有利时期,几乎整夜可见。7日木星冲日,日落后木星即从东北方地平线升起,亮度约-2.6等,整夜可见,是观测木星的最佳时机。随着冲日后木星越来越接近太阳,木星的下落时间逐渐提前。4日17时木星合月,木星位于月亮之北5°。

 
土 星
    在天蝎座顺行。升起时间为次日凌晨约1时37分,日出时由东南方天空转入西南方天空,亮度约+0.5等,后半夜可以观测。13日8时土星合月,土星位于月亮之南2°。

 
天王星
    在双鱼座运行。22日6时月掩天王星,天王星位于月亮之南0.3°。

 
海王星
    在宝瓶座运行。26日13时海王星合日。

 
2月7日 木星冲日
    在太阳系中,太阳占据着绝对的统治地位,其质量可以占到太阳系总质量的99.87%。除太阳外,木星无疑是行星中的老大哥,质量可达其他七颗行星总和的2倍多。虽然木星距离我们最近时也有6亿千米,但由于体积较大,且表面大气反照率很高,因此亮度通常仅次于金星,在行星中排在第二位。如果是在近日点冲日,木星的视星等可达-2.9等。
    木星绕太阳公转的周期大约是12个地球年,差不多在这个时间内,木星会沿黄道附近绕天球运行一周。我国古代计年历法之一的“地支”就是以木星公转周期为依据,可见木星在古代星空观测中的重要地位。
    今年年初,木星由狮子座逆行至巨蟹座天区。2月7日木星冲日,日落时从东方地平线升起,整夜可见。本次冲日期间木星距离地球不算太近,大约6.5亿千米,因此亮度也只能达到-2.6等。不过由于赤纬可达16°,北半球的观测条件还是比较理想的。
    在观测木星时,我们只需借助小型天文望远镜就能观测到其视圆面,以及它最亮的四颗卫星。但如果想看清木星表面的大气条纹,则需要口径在10厘米以上的望远镜。大红斑通过目视观测则更加困难,最好的方法还是对木星拍照并进行叠加处理。

 
2月8日 半人马座流星雨极大
    在前几年的天象预报中,半人马座α流星雨都有出现过。极大期间,该流星雨的辐射点位于赤经210°、赤纬-59°,也就是我们熟悉的南门二附近。如此靠南的辐射点,意味着北纬31°以南的地区才能观测到这个流星群的活动。如果要达到比较好的观测条件,辐射点地平高度应该在30°以上,所以这个流星雨显然并不适合在北半球观测。
    在北半球的隆冬时节,南半球却正值盛夏。此时活跃的半人马座α流星雨,好像和英仙座流星雨有几分相似。之前几十年的观测记录表明,该流星雨虽然流量不大,只有个位数,但还是有些特点,比如明亮的火流星较多,在1974年和1980年,还曾出现过短时辐射点天顶流量(ZHR)达到20至30左右的爆发。因此国际流星组织也将其和宝瓶座η、南宝瓶δ流星雨并称为南半球观测条件最佳的“三大流星雨”。
    半人马座α流星雨的活跃期为1月28日至2月21日,预计2015年该流星雨的极大将出现在北京时间2月8日20时30分前后。当前盈凸月会在地方时21时30分左右升起,对于南半球澳大利也和新’兰等地的观测者来说,此前有1个多小时的短暂观测时机。而对于我国大部分地区来说,辐射点都不会升起,就谈不上对其观测了。

 
2月25日 水星西大距
    由于和太阳角距离很小,水星往往被太阳的光辉所淹没,平时我们很难有机会看到这颗内地行星。在水星出现在太阳两侧角距离最大,也就是东、西大距前后时,我们就有可能一睹它的风采。东大距期间,水星将作为昏星于日落时出现在西方的低空中。而西大距时水星则是晨星,可能在日出前被观测到。水星观测条件的好坏除了由它和太阳的角距离决定,还会受到其他因素影响,例如水星和太阳的赤纬关系。对于北半球来说,水星大距期间赤纬比太阳高,观测条件就相对较好。
    2015年水星有7次大距,幸运的是其中6次的观测条件都不错。2月25日是水星年内第二次大距,也是第一次西大距。在此期间水星与胎压昂的角距离可达27°,虽然赤纬低于太阳,但由于角距离足够大,观测条件还是比较理想。对于北纬40°地区来说,当前日出时水星的地平高度为12°,亮度约0.1等,位于摩羯座天区,附近没有什么亮星,因此非常容易辨认。观测水星除了要赶上晴天,大气透明度高也很重要。因此想看到水星并没有那么容易,每次观测机会都值得珍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