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象预报 >> 每月天象

每月天象

2015年03月重要天象预报

发表日期:2015-03-11来源:放大 缩小
太 阳
    本月太阳由宝瓶座运行到双鱼座。 6日5时56分惊蛰,太阳的黄经为345°。 21日6时45分春分,太阳的黄经为0°。

 
月 亮
    月亮过远地点和近地点的时间分别为5日16时和20日4时。月相:望6日2时05分、下弦14日1时48分、朔20日17时36分、上弦27日15时43分。25日15时,月掩毕宿五,毕宿五位于月亮之南0.9°。

 
水 星
    晨星。慢慢向太阳靠拢,日出时位于东南方天空。日出时地平高度有月初的10°左右逐渐降低到约2°,不易观测。18日8时水星合海王星,水星位于海王星之南2°。19日13时水星合月,水星位于月亮之南5°。

 
金 星
    昏星。由双鱼座顺行至白羊座。日落时位于西南方天空,地平高度逐日提高,均在27°以上,亮度约-4.0等,有利观测。5日4时金星合天王星,金星位于天王星之北0.1°。23日4时金星合月,金星位于月亮之北3°。

 
火 星
    在双鱼座顺行。日落时位于西南方天空,下落时间为夜晚约20时,可观测时间不多。12日4时火星合天王星,火星位于天王星之北0.3°。22日6时月掩火星,火星位于月亮之北1°。

 
木 星
    在巨蟹座逆行。日落时由东北方天空转入东南方天空,亮度约-2.4等,下落时间为次日凌晨4时42分左右,几乎整夜可见,观测条件很好。3日16时木星合月,木星位于月亮之北5°。30日18时木星合月,木星位于月亮之北6°。

 
土 星
    在天蝎座运行。15日土星留后由顺行变为逆行,升起时间为夜晚约23时46分,日出时位于西南方天空,亮度约+0.4等,后半夜是观测土星较好的时机。12日16时土星合月,土星位于月亮之南2°。

 
天王星
    在双鱼座运行。21日19时月掩天王星,天王星位于月亮之南0.1°。

 
海王星
    在宝瓶座运行。19日10时海王星合月,海王星位于月亮之南4°。

 
3月15日 矩尺座γ流星雨极大
    矩尺座γ流星雨的活跃期是每年的2月25日至3月28日,根据国际流星组织的预报,今年的极大将出现在3月15日。矩尺座是南半天球的一个天区很小的星座,与天蝎、豺狼、天坛、圆规、南三角等星座相邻。在长江以南地区才有可能完整地观测到这个星座。该流星雨活跃期间,辐射点是在后半夜地方时2时前后升起,当然这也是对于我国比较靠南的地区来说的,青岛地区显然不在此列。今年极大的这段时间,月相刚过下弦,辐射点升起后不久月亮就会升起,因此对观测还是有一定影响的。当然由于流量太小,ZHR(每小时天顶流量)仅为6,这样的流星雨并不适合广大公众进行观测。

 
3月20日 日全食
    如果论最壮观的天象,非日全食莫属。每年全球都会有至少两次日食发生,而日全食发生的概率大约是每3年2次。仔细算一下就会发现,人一生中能欣赏日全食的次数是非常有限的,因此每次机会都值得珍惜。
    2015年有两次日食,第一次就是日全食,将发生在北京时间3月20日,这是一次绝大部分见食区域都在海洋中的日全食。本次日食的全食带从格陵兰以南的拉布拉多海开始,经过北大西洋海域,挪威海、巴伦支海和格陵兰海,在北极点附近结束。而在北大西洋、欧洲全境、非洲北部、西亚北部、俄罗斯大部、中亚大部,以及我国新疆北部可以观测到日偏食。
    本次日食的全食带穿过的区域大部分是海洋,只有法罗群岛和斯瓦尔巴特群岛是比较理想的观测地。尤其是风景优美的斯瓦尔巴特群岛,本身就以瑰丽的冰川、壮美的峡湾和奇幻的极光著称。每年3月,这里晴天的几率较大,很适合观测日全食。

 
3月下旬 梅西耶天体马拉松
    从3月下旬到4月上旬,是一个很多天文爱好者热衷的观测项目——“梅西耶天体马拉松”的观测时节。
    所谓的梅西耶天体马拉松,就是指在一整晚的时间内,按特定的顺序用望远镜找到《梅西耶星云星团表》里110个深空天体中的109个。由于梅西耶天体大部分集中在冬春夏三个季节的星空内,因此这个活动最适合北半球中纬度地区在春分前后开展。当然梅西耶天体马拉松最好是在无月夜进行。今年的3月20日是农历初一,此后几天的峨眉月对观测没有太大影响,非常适合开展这个项目。
    要想在一个晚上尽可能找到更多的梅西耶天体,首先需要选择理想的观测地,最好是四周遮挡都很小。完成梅西耶天体马拉松不需要借助昂贵和复杂的器材,星图是最基本的配置。如果观测条件很好,使用口径较大的双筒望远镜就足够了。在观测条件不大好的区域,还是选择焦距较长的反射式望远镜为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