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象预报 >> 每月天象

每月天象

2015年04月重要天象预报

发表日期:2015-04-04来源:放大 缩小
 
太 阳
    本月太阳由双鱼座运行到白羊座。 5日10时39分清明,太阳的黄经为15°。 20日17时42分雨水,太阳的黄经为30°。

 
月 亮
    月亮过远地点、近地点和远地点的时间分别为1日21时、17日12时和29日12时。月相:望4日20时06分、下弦12日11时44分、朔19日2时57分、上弦26日7时55分。22日1时,月掩毕宿五,毕宿五位于月亮之南0.9°。

 
水 星
    4月上旬水星为晨星,缓慢向太阳靠拢,10日上合日,又一次处于太阳的光芒之中。距离太阳较近,难以观测。上合日过后,水星由晨星变为昏星,日落时的地平高度逐日增加,下旬可从西北方天空观测到它。23日15时水星合火星,水星位于火星之北1°。

 
金 星
    昏星。由白羊座顺行至金牛座。日落时由西南方天空转入西北方天空,地平高度逐日升高,且均在34°以上,因此观测条件依然很好。21日12时金星合毕宿五,金星位于毕宿五之北7°。22日2时金星合月,金星位于月亮之北7°。

 
火 星
    在白羊座顺行。日落时位于西北方天空,下落时间进一步提前至夜晚约19时50分。不易观测。20日3时火星合月,火星位于月亮之北3°。

 
木 星
    在巨蟹座运行。9日木星留后由逆行变为顺行,日落时由东南方天空转入西南方天空,亮度约-2.2等,下落时间提前至次日凌晨2时37分左右,观测条件依然不错。27日2时木星合月,木星位于月亮之北5°。

 
土 星
    在天蝎座逆行。升起时间进一步提前至夜晚约21时40分,日出时位于西南方天空,亮度约+0.2等,观测条件越来越好。8日21时土星合月,土星位于月亮之南2°。

 
天王星
    在双鱼座运行。6日22时天王星合日。

 
海王星
    在宝瓶座运行。15日21时海王星合月,海王星位于月亮之南4°。

 
4月4日 月全食
    月全食最大的看点就是全食阶段的红月亮。按理说地球本影中应该没有太阳光,但地球大气会折射一部分太阳光到本影中。其中波长较短的偏蓝的光会更多地被大气散射掉,而波长较长的的偏红色的光会照到月球上,于是我们会看到红铜色的月亮。
    本次月食主要可见全食的区域是在北美洲西部、太平洋、大洋洲、亚洲东部和南极洲大部。对于我国来说,见食情况为带食月升,且越往东月球升起时间越早,观测条件也越好。根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发布的数据,当天北京时间17时00分,半影月食开始,此刻我国境内还无法观测。到18时15分初亏时刻,也就是偏食阶段开始的时候,我国东北大部、华东部分地区,以及台湾地区月亮已经升起。食既发生在19时54分,届时我国中东部大片区域就已经可以观测了。全食阶段将在20时06分生光时刻结束,仅持续12分钟左右。21时45分复圆之前,我国全境就都可以观测了。最后的半影月食结束是在23时01分。对于我们来说,本次月全食和去年10月8日那次有些类似,全食阶段月球的地平高度都比较低,由于这次持续时间很短,所以观测条件更差一些。但如果当天天气晴朗,透明度不错的话,本次月食还是非常值得观测的。
    全食阶段的月球较低也有一个好处,就是非常适合创作出带地景的月食照片。如果大家想拍摄广域的月球照片,使用单反相机接短焦镜头,并用三脚架固定和支撑就够了。但如果想拍摄月全食阶段的月面特征,不但需要长焦镜头或望远镜,电动跟踪的赤道仪也是很重要的。因为月球周日视运动的速度大约是2分钟一个月球视直径,还是比较快的。全食阶段月球的亮度很低,尤其是在地平高度比较低时,受大气消光的影响会更明显,需要较长的曝光时间,如果不用赤道仪跟踪的话,曝光几秒钟就会模糊。  

 
4月23日 天琴座流星雨极大
    天琴座流星雨是一个观测历史非常悠久的流星雨,目前最早的记录可以追溯到公元前687年。我国的古书《春秋》中有这样的描述,“鲁庄公七年四月辛卯夜,恒星不见,夜中星陨如雨。”由此可见当时流量很大,景象非常壮观。1803年,美国东部曾有人观测到天琴座流星雨极大流量每小时700颗。但近些年它已经逐渐趋于“稳定”,很少有大流量的爆发出现。
    天琴座流星雨的辐射点位于天琴座与武仙座之间,活跃期从每年的4月16日至25日。在此期间辐射点在地方时22时左右就能升起到适合观测的高度,且在黎明前接近上中天,后半夜的观测条件更好。根据国际流星组织的预报,2015年该流星雨的极大预计出现在北京时间4月23日8时。天琴座流星雨的特点是极大持续时间较短,可能只有数小时。今年的极大虽然在我国的白天,但22日晚至23日凌晨的观测条件依然不错。极大期间的月相为峨眉月,对观测也没有影响。
    天琴座流星雨的ZHR(每小时天顶流量)在18左右,即使爆发也不会超过90.我们每小时可能只能看到个位数的群内流星。但即便如此,它也是上半年为数不多的适合大家观测的流星雨之一。今年的观测条件又不错,如果届时天气晴好,这个流星雨还是值得一看的。

 
4月23日 水星合火星
    本月最后一个为大家推荐的天象,是行星当中都比较难得一见的水星与火星相合。由于与太阳的距离较近,水星经常淹没在太阳的光辉之中,可观测机会很少。而火星是地外行星中公转周期与地球最接近的一个,因此会合周期较长,这就造成了它可见与不可见的时间都很长的特点。总体来说,2015年火星的观测条件都很一般,特别是上半年。4月下旬,火星位于日落后的西北方低空中,可观测时间很短,亮度也只有1.4等,观测它可能需要借助小型望远镜。而此时水星已经转到太阳东侧,即将在5月上旬达到东大距,观测条件逐渐转好。23日夜晚,水星日落时的地平高度约为13°,亮度约-1.1等。届时它和火星的角距离只有大约1°30′,因此我们寻找火星,还可以借助一下水星的帮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