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象预报 >> 每月天象

每月天象

2015年05月重要天象预报

发表日期:2015-04-29来源:放大 缩小
 
太 阳
    本月太阳由白羊座运行到金牛座。 6日3时53分立夏,太阳的黄经为45°。 21日16时45分小满,太阳的黄经为60°。

 
月 亮
    月亮过近地点和远地点的时间分别为15日8时和27日6时。月相:望4日11时42分、下弦11日18时36分、朔18日12时13分、上弦26日1时19分。19日11时,月掩毕宿五,毕宿五位于月亮之南1.0°。

 
水 星
    昏星。日落时位于西北方天空。7日到达东大距,此次大距水星与太阳的最大角距离为21°,日落时地平高度约19°,亮度约+0.4等,是今年观测水星的第三次最佳时期。大距过后,水星又开始接近太阳,地平高度逐日降低,下旬不易观测。31日下合日,再次被太阳的光辉所淹没。12日9时水星合毕宿五,水星位于毕宿五之北8°。19日15时水星合月,水星位于月亮之北6°。19日19时水星留。

 
金 星
    昏星。由金牛座顺行至双子座。日落时位于西北方天空,地平高度约为38°左右,亮度约-4.2等,观测条件依然很好。22日3时金星合月,金星位于月亮之北8°。31日1时金星合北河三,金星位于北河三之南4°。

 
火 星
    由白羊座顺行至金牛座。日落时位于西北方天空,下落时间进一步提前至夜晚约19时40分,不易观测。

 
木 星
    在巨蟹座顺行。日落时位于西南方天空,下落时间提前至次日凌晨约0时45分,亮度约-2.0等,前半夜是观测木星的好时机。24日15时木星合月,木星位于月亮之北5°。

 
土 星
    由天蝎座逆行至天秤座。5月份土星几乎整夜可见。23日土星冲日,日落后土星即从东南方地平线升起,亮度约+0.0等,整夜可见,在此期间是本年观测土星的最佳时机。随着冲日后土星越来越接近太阳,土星的下落时间逐渐提前。5日24时土星合月,土星位于月亮之南2°。

 
天王星
    在双鱼座运行。15日20时月掩天王星,天王星位于月亮之北0.2°。

 
海王星
    在宝瓶座运行。13日5时海王星合月,海王星位于月亮之南3°。

 
5月6日 宝瓶座η流星雨极大
    目前我们已经了解到了绝大多数流星雨都和彗星有关。不同的彗星给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流星雨,而4月下旬到5月底活动的宝瓶座η流星雨,正是大名鼎鼎的哈雷彗星为我们呈现的。
    根据国际流星组织的预报,今年该流星雨的极大将会出现在5月6日,ZHR(每小时天顶流量)预计在40左右,虽然不及传统的三大流星雨,但也强于大多数流星雨。宝瓶座η流星雨还有一个特征就是流星体速度较快,可以达到每小时66千米,这与它的孪生兄弟,也就是哈雷彗星为我们带来的另一个流星雨——猎户座流星雨一样。
    但由于宝瓶座η流星雨辐射点比较偏南,对于我国北方地区来说,可观测时间较短,只有日出前2小时左右。2015年的极大期间又恰逢满月,月光影响严重,观测条件并不理想,因此不推荐大家观测。

 
5月7日 水星东大距
    不知不觉间,5月的这次水星东大距已经是本年的第3次大距了。与前两次类似,本次大距期间水星的观测条件也不错。其实从4月下旬开始,我们已经可以在黄昏的西方低空找到水星的身影了。
    本次水星东大距是在5月7日,虽然它与太阳分开的角度只有21°,远不及理论的最大值28°,但在大距期间水星的赤纬比太阳高8°左右,因此对于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来说,本次东大距期间水星的观测条件非常好。以青岛地区为例,大距当天日落时水星的地平高度可达19°,亮度约0.4等。较好的观测条件甚至可以持续到5月20日前后。

 
5月23日 土星冲日
    5月下旬,我们肉眼可见的5颗行星中,水、金、火、木这4颗行星都会出现在黄昏的西方天空中。唯有土星与它们的角距很远,将在5月23日达到冲日。
    美丽的光环让土星成为爱好者最乐于观测的行星之一。今年5月23日土星冲日期间,我们能看到的土星的光环面较大,是观测它的较佳时期。届时土星将位于天秤座天区,日落时从东方升起,亮度约为0等,整夜可见。土星的颜色发黄,在夜空中很容易辨认,它附近的这片天区中天蝎座的心宿二与之亮度相近,但颜色更偏红一些,不易混淆。这两年,土星正运行至黄道附近赤纬较低的位置,在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即使上中天的地平高度也不是很高。以青岛地区为例,本次冲日期间土星上中天的地平高度只有30°左右,而低空大气透明度和视宁静度都相对较差,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土星的观测效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