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象预报 >> 每月天象

每月天象

2015年06月重要天象预报

发表日期:2015-05-29来源:放大 缩小
太 阳
    本月太阳由金牛座运行到双子座。 6日7时58分芒种,太阳的黄经为75°。 22日0时38分夏至,太阳的黄经为90°。

 
月 亮
    月亮过近地点和远地点的时间分别为10日13时和24日1时。月相:望3日0时19分、下弦9日23时42分、朔16日22时05分、上弦24日19时03分。15日20时,月掩毕宿五,毕宿五位于月亮之南1.0°。

 
水 星
    晨星。迅速远离太阳且地平高度逐日上升,可见时刻逐日提前,黎明前出现在东北方天空。25日到达西大距,与太阳的最大角距离为22°,日出时地平高度约13°,亮度约+0.5等,是今年观测水星的第四次最佳时期。15日10时月掩水星。24日16时水星合毕宿五,水星位于毕宿五之北2°。

 
金 星
    昏星。由双子座经巨蟹座顺行至狮子座日落时由西北方天空转入西南方天空。6月7日金星到达东大距,与太阳的最大角距离为45°,日落时地平高度约为34°,亮度约为-4.4等,在此期间是今年观测金星的第一次最佳时期。20日19时金星合月,金星位于月亮之北6°。

 
火 星
    由金牛座顺行至双子座。14日火星合日,几乎与太阳同升同落,难以观测。

 
木 星
    由巨蟹座顺行至狮子座。日落后位于西南方天空,下落时间为夜晚约22时51分,前半夜可见。21日8时木星合月,木星位于月亮之北5°。

 
土 星
    在天秤座逆行。日落后出现在东南方天空,亮度约+0.2等,下落时间提前至次日凌晨约3时22分,观测条件依然不错。2日4时土星合月,土星位于月亮之南2°。29日9时土星合月,土星位于月亮之南2°。

 
天王星
    在双鱼座运行。12日4时月掩天王星,天王星位于月亮之北0.5°。

 
海王星
    在宝瓶座运行。9日11时海王星合月,海王星位于月亮之南3°。13日4时海王星留。

 
6月7日 金星东大距
    整个2015上半年,金星都是昏星,即在日落后出现在西方天空中,而且亮度和日落时的地平高度也在不断增加。
    由于距离我们相对较近,且表面反照率较高,金星是太阳系行星中看上去最亮的一颗。它的亮度最亮时可达-4.9等,大距期间在-4.5等左右。
    金星的公转周期约为225天,与地球的回合周期差不多是584天。和水星一样,金星从东大距到西大距的时间间隔较小,而从西大距到下一次东大距则需要更长时间。本次东大距发生在6月7日,距离上次2014年3月23日的西大距已经过去了441天,而距离今年10月26日的下一次西大距只有141天。本次东大距期间,金星运行在巨蟹座天区,亮度约为-4.4等,与太阳的角距离约为45°。对于青岛地区来说,当天日落时金星的地平高度可达35°,观测条件很好。

 
6月25日 水星西大距
    6月25日的西大距,是今年水星的第四次大距,同时也是第4次观测它的好机会。其实观测水星最好的机会并不一定是在大距的当天,从6月下旬一直到7月上旬都是观测它的有利时机。在此期间只要天气晴好,大气透明度理想,大家都可以在日出前的东方低空寻找它的踪迹。本次大距期间,水星与太阳的角距离约为22°,对于青岛地区来说,日出时的地平高度可达14°,亮度约为0.5等。当天金牛座的亮星毕宿五和水星角距离只有2°左右,毕宿五的亮度约为0.8等,比水星稍暗,且颜色偏红,并不难分辨。在夏至前后观测西大距的水星需要起得很早,本次较理想的观测时段就是在早上4点左右。

 
6月28日 六月牧夫座流星雨极大
    六月牧夫座流星雨的活跃周期是每年6月下旬,今年的极大预计出现在北京时间6月28日5时。对于北半球中纬度地区来说,该流星雨的活跃期间辐射点几乎整夜可见,因此观测条件不错。唯一不利的是今年的极大时月相为盈凸月,而6月23日至24日月相为上弦,这时也是一个观测机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