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象预报 >> 每月天象

每月天象

2015年07月重要天象预报

发表日期:2015-06-29来源:放大 缩小

太 阳
本月太阳由双子座运行到巨蟹座。 7日18时12分小暑,太阳的黄经为105°。 23日11时30分夏至,太阳的黄经为120°。
 

月 亮
月亮过近地点和远地点的时间分别为6日3时和21日19时。月相:望2日10时20分、下弦9日4时24分、朔16日9时24分、上弦24日12时04分、望31日18时43分。13日2时,月掩毕宿五,毕宿五位于月亮之南0.9°。
 

水 星
晨星。逐渐接近太阳,日出时位于东北方天空,日出时地平高度逐日下降,于中旬降至约11°,亮度约-0.7等,可观测。24日水星上合日,距离太阳较近,难以观测。此后,水星又出现在太阳东侧成为昏星,并不断增大与太阳的角距离。
 

金 星
昏星。在狮子座运行,23日留后由顺行变为逆行。日落后由西南方天空转入西北方天空。10日金星最亮,地平高度约21°,亮度约-4.7等,有利观测。1日22日金星合木星,金星位于木星之南0.4°19日9时月掩金星,金星位于月亮之北0.4度。
 

火 星
在双子座顺行。日出时位于东北方天空,升起时间约为次日凌晨4时左右,不易观测。31日19时火星合北河三,火星位于北河三之南6°。
 

木 星
在狮子座顺行。日落时由西南方天空转入西北方天空,亮度约-1.7等,下落时间提前至夜晚21时左右,可观测时间减少。19日2时木星合月,木星位于月亮之北4°。
 

土 星
在天秤座逆行。日落后由东南方天空转入西南方天空,亮度约+0.4等,下落时间约为次日凌晨1时19分左右,前半夜是观测土星的好时机。26日16时土星合月,土星位于月亮之南2°。
 

天王星
在双鱼座运行。9日11时月掩天王星,天王星位于月亮之北0.8°。27日0时天王星留。
 

海王星
在宝瓶座运行。6日16时海王星合月,海王星位于月亮之南3°。
 

7月1日 金星合木星
    木星自年初冲日之后,也在接近太阳,下落时间逐渐提前,到6、7月份,可观测时间主要是日落后的两三个小时。这段时间,木星和金星会结伴出现。由于这两颗行星都非常明亮,所以他们聚合的天象一定会引起公众的广泛关注。
    多数情况下,金星的亮度都在-3等以上。这次金木相合期间,金星正接近本次出现在太阳东侧的最亮,亮度大约-4.5等。木星的质量和体积都排在太阳系行星之首,虽然它距离我们比较远,但亮度也不低。6月底到7月初,它的亮度在-1.8等左右。6月15日,金星和木星的角距离就已经小于10°了,6月29日,两者的角距离小于1°。7月1日,金星与木星的黄经相同,这是它们正式相合的时刻,同时角距离也最近,只有20′。金木相合并非罕见天象,但角距离如此接近的情况却并不常见。之前比较著名的一次金木相合发生在2008年12月初,当时金星与木星角距离最近时也有2°,但那年12月1日两者与峨眉月组成的笑脸令人至今难忘。本次金木相合期间月相接近满月,而欣赏双星伴月则要到7月18日。虽然届时两星的角距离已达5°以上,但依然有很多看点,地球上某些地方还能观测到月掩金星天象。
 

7月10日 金星最亮
    从地球上观测,金星无疑是太阳系行星中最明亮的一颗。一方面,它距离我们确实很近,视圆面大。另一方面,就是它拥有反照率较高的大气层。
    多数情况下,金星的亮度都在-3等以上,大距期间在-4.5等左右。一个回合周期内,在东大距到下合,以及下合到西大距之间,共有两次最亮,这是我们能看到金星被太阳照亮的视面积最大时刻。本次金星最亮发生在7月10日,亮度约-4.7等。有时候金星最亮可达-4.9等。
 

7月27日 谷神星冲日
    今年的谷神星冲日发生在7月27日,在此期间,它在摩羯座、显微镜座和人马座天区附近逆行,亮度约7.5等。如果想观测它,一是要使用电子星图来确定位置,二是要借助天文望远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