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象预报 >> 每月天象

每月天象

2015年8月重要天象预报

发表日期:2015-08-03来源:放大 缩小
太 阳
    本月太阳由巨蟹座运行到狮子座。 8日4时01分立秋,太阳的黄经为135°。 23日18时37分处暑,太阳的黄经为150°

 
月 球
    月球过近地点、远地点和近地点的时间分别为2日18时、18日11时和3023。月相:下弦71003分、朔142253分、上弦23331分、望30235分。98时,月掩毕宿五,毕宿五位于月亮之南0.7°。

 
水 星
    昏星。水星与太阳的角距离不断增大,日落时由西北方天空转入西南方天空。尽管日落时水星的地平高度逐日提高,但依然很低,因此不易观测到它。517时水星合金星,水星位于金星之北8°。712时水星合木星,水星位于木星之北0.6°。723时水星合轩辕十四,水星位于轩辕十四之北1°。1623时水星合月,水星位于月亮之北2°。

 
金 星
    由狮子座逆行至巨蟹座。16日下合日,金星完全被太阳的光辉所淹没。下合日之后,金星变为晨星,并慢慢拉开同太阳的角距离,观测条件慢慢好转。月末,可在日出时东南方天空观测到它。14时金星合木星,金星位于木星之南6°。2913时金星合火星,金星位于火星之南9°。

 
火 星
    由双子座顺行至巨蟹座。日出时位于东北方天空,升起时间约为次日凌晨338分左右,观测条件依然不好。1313时火星合月,火星位于月亮之北6°。

 
木 星
    在狮子座顺行。27日木星合日,几乎与太阳同升落,完全淹没在太阳的光辉里,难以观测。117时木星合轩辕十四,木星位于轩辕十四之北0.4°。

 
土 星
在天秤座运行。3日留后由逆行变为顺行,日落后位于西南方天空,亮度约+0.5等,下落时间提前至夜晚2312分,前半夜依然可以观测。231时土星合月,土星位于月亮之南3°。

 
天王星
    在双鱼座运行。5日17时月掩天王星,天王星位于月亮之北1°

 
海王星
    在宝瓶座运行。2日23时海王星合月,海王星位于月亮之南3°308时海王星合月,海王星位于月亮之南3°。

 
8月13日 英仙座流星雨极大
    作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英仙座流星雨以流量稳定和亮流星多而著称,极大时每小时的流量在100颗以上。它也是为数不多的活跃在夏季的主要流星雨之一,每年717日至824日,我们都有可能观测到它的群内流星。
    关于英仙座流星雨最早的记录可以追溯到大约2000年前,当时我国就有它的观测记载。到了19世纪,西方人对英仙座流星雨的观测进入了高峰。每年810日是西方洛朗圣神的节日,而人们发现在此期间会有很多流星出现,因此它也一度被称为“圣洛朗的眼泪”。
    根据国际流星组织的预报,2015年英仙座流星雨的极大将出现在北京时间813日下午14时至18时。虽然这段时间我国无法观测,但大家也不必担心,英仙座流星雨的极大持续时间较长,而且在主要极大的前后还有可能出现短时的次极大。最关键的是2015年极大期间的月相为残月,观测不会受到月光影响。因此12日和13日晚上都很适合观测。
    英仙座流星雨也是为数不多非常适合公众观测的流星雨,在这里需要叮嘱大家,观测流星雨最好在远离城市光污染的郊外进行,大家要选择相对熟悉和安全的地点。很多喜欢天文摄影的朋友都喜欢独自外出观测,这样可以避免相互之间的影响。但流星雨的观测活动更适合多人一起开展,同时也能确保安全。即使是在夏季,夜晚郊外的温度也比较低,观测流星雨同样需要防寒保暖,并且要特别注意防止蚊虫叮咬。

 
8月18日 天鹅座κ流星雨
 
    与之前的英仙座流星雨相比,天鹅座κ流星雨实在不值一提。即使在极大期间,它每小时的流量也只有个位数。但我们在观测英仙座流星雨时,偶尔会看到天鹅座κ流星雨的群内流星。只要稍微做些功课,将它们区分开来并不难。
    天鹅座κ流星雨的活跃期是从83日到25日,今年的极大会出现在18日前后。该流星雨的辐射点位于天鹅座和仙王座天区之间,与英仙座流星雨的辐射点比较接近,但流星体速度只有25千米/秒,远低于英仙座流星雨的59千米/秒。通常天鹅座κ流星雨的群内流星痕迹很短,速度较慢,但大多数很亮。

 
8月23日 土星合月
    整个8月,土星几乎是肉眼可见行星中唯一能被我们观测到的。这段时间,土星运行在天秤座天区,日落后位于西南方低空中,前半夜有两个小时左右的观测时间。对于北半球中高维度地区来说,近两年土星即使是上中天,地平高度也比较低,观测条件并不理想。
    月球每个朔望月都几乎在黄道附近运行一周,也就是每个月行星合月的天象都会一次发生,因此这也并非罕见的天象。北京时间823日凌晨,月球和土星黄经相同,也就是所谓土星合月天象。但届时对于我国大部分地区,土星和月亮都已落下,无法观测。当天晚上,月球会出现在土星东侧,两者与天蝎座的亮星心宿二几乎成直角三角形。土星颜色偏黄,亮度在0.5等左右,心宿二是颗红色的恒星,亮度约为1等。届时月相为上弦,也就是我们能看到月球被照亮的一面50%左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