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象预报 >> 每月天象

每月天象

2016年02月重要天象预报

发表日期:2016-02-29来源:放大 缩小

太 阳
    本月太阳由摩羯座运行到宝瓶座。 4日17时46分立春,太阳的黄经为315°。 19日13时34分雨水,太阳的黄经为330°。
 

月 亮
    月亮过近地点和远地点的时间分别为11日11时和27日11时。月相:下弦1日11时28分、朔8日22时39分、上弦15日15时46分、望23日2时20分。16日16时月掩毕宿五,毕宿五位于月亮之南0.3°。
 

水 星
    晨星。日出时位于东南方天空。7日水星到达西大距,与太阳的最大角距离为26°,日出时地平高度约13°,此次大距的地平高度不高,观测条件不佳。大距过后,水星又缓缓向太阳靠拢。7日1时,水星合月,水星位于月亮之南4°。
 

金 星
    晨星。由人马座顺行至摩羯座,日出时位于东南方天空,地平高度逐日下降,亮度约-3.9等,上旬日出时依然可见。6日16时金星合月,金星位于月亮之南4°。
 

火 星
    在天秤座顺行。约于次日凌晨0时51分左右升起,日出时位于西南方天空,亮度约+0.6等,后半夜可见。1日17时火星合月,火星位于月亮之南3°。
 

木 星
    在狮子座逆行。约于夜晚19时45分左右升起,日出时由西南方天空转入西北方天空,亮度约-2.4等,几乎整夜可见。24日12时木星合月,木星位于月亮之北2°。
 

土 星
    在蛇夫座顺行。升起时间约为次日凌晨2时45分,日出时由东南方天空转入西南方天空亮度约+0.5等,后半夜可见。4日3时土星合月,土星位于月亮之南3°。
 

天王星
    在双鱼座运行。12日22时天王星合月,天王星位于月亮之北2°。
 

海王星
    在宝瓶座运行。10日8时海王星合月,海王星位于月亮之南2°。28日24时海王星合日。
 

2月6日 金星合月
    由于距离地球较近,且表面返照率较高,金星成为了我们能在地球上观测到的最亮的行星。多数情况下,金星的亮度都在-3等以上,最亮更是能达到-4.9等。2016年金星没有大距,年初还是晨星,出现在日出前的东方天空。随后靠近太阳难以观测。到了9月份,金星转而出现在太阳东侧,于日落后出现在西方天空中,并随着角距离的增大,观测条件越来越好。
    2月6日清晨,金星将与农历腊月廿八的残月一同出现在东南方低空中,形成金星合月天象。此时的金星亮度为-4等,非常容易辨认,而残月在其上方5°左右的位置。在比它们更高的位置上,还有浅黄色的土星和发红的火星,亮度都在0.7等左右。与大多数恒星相比,它们更亮一些,而且不会眨眼。每天,月球相对恒星背景会自西向东沿黄道附近运行14°左右。因此在之前的几天里,还依次出现了火星合月、土星合月。2月1日,下弦月与火星相合,而土星合月则发生在2月4日。
 

2月7日 水星西大距
    在观测金星合月时,应该能在金星左下方5°的位置找到亮度为0等的水星。次日,水星就将迎来2016年的第一次大距。
    虽然与金星同为地内行星,但水星距离太阳更近,因此时常淹没在太阳的光辉里,可观测机会也就更少。一般来说,大距期间是观测水星的时机,但实际上并非每次大距水星的观测条件都很好。一方面,水星绕太阳公转的轨道是偏心率较大的椭圆,所以不是每次大距水星与太阳的角距离都相同。比较近的时候只有17°左右,较远时可以超过28°。但这并非是决定水星观测条件最重要的因素。日出或日落时,水星的地平高度还会受到水星与太阳赤纬关系的影响。这样的影响,纬度越高就会越显著。如果大距期间水星的赤纬被太阳更偏北,那么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的观测条件就更好,反之则是南半球观测条件更好。
    2016年水星会有6次大距,其中观测条件较好的只有两次。2月7日的西大距,水星与太阳的角距离可达26°。但由于赤纬偏南,对于北纬40°地区来说,日出时水星的地平高度也仅有13°,观测条件并不理想。此后,水星会逐渐靠近太阳,下次大距就要等到4月18日了。
    本次水星西大距当天,还会出现水星合月天象,但廿九的残月仅剩一丝月牙,需要在透明度很好的情况下才能看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