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象预报 >> 每月天象

每月天象

2015年05月重要天象预报

发表日期:2016-04-28来源:放大 缩小
太 阳
    本月太阳由白羊座运行到金牛座。5日9时42分立夏,太阳的黄经为45°。 20日22时36分小满,太阳的黄经为60°。

 
月 亮
    月亮过近地点和远地点的时间分别为6日12时和19日6时。月相:朔7日3时30分、上弦14日1时02分、望22日5时14分、下弦29日20时12分。8日17时月掩毕宿五,毕宿五位于月亮之南0.5°。

 
水 星
    5月上旬,水星逐渐接近太阳,昏星。5月9日水星下合日,再次被太阳的光辉所淹没,不易观测。下合日过后,水星又成为晨星,并迅速远离太阳,可见时刻逐日提前,黎明前出现在东北方天空。22日水星留。

 
金 星
晨星。由白羊座顺行至金牛座,日出时位于东北方天空,地平高度较低,不易观测。

 
火 星
    5月份,火星由天蝎座逆行至天秤座。5月22日火星冲日,日落后火星即从东南方地平线升起,亮度约-2.1等,整夜可见,在此期间是本年观测它的最佳时机。22日4时火星合月,火星位于月亮之南6°。31日6时火星最近地球。

 
木 星
    在狮子座运行。10日留后由逆行变为顺行。5月份,日落时木星由东南方天空转入西南方高空,亮度约-2.2等,下落时间提前至次日凌晨2时13分,前半夜是观测木星的好时机。15日18时木星合月,木星位于月亮之北2°。

 
土 星
在蛇夫座逆行。升起时间提前至夜晚约20时44分,日出时位于西南方天空,观测条件越来越好。23日6时土星合月,土星位于月亮之南3°。

 
天王星
在双鱼座运行。5日11时天王星合月,天王星位于月亮之北2°。

 
海王星
在宝瓶座运行。2日19时海王星合月,海王星位于月亮之南2°。30日3时海王星合月,海王星位于月亮之南1°。

 
5月6日宝瓶座η流星雨极大
    宝瓶座η流星雨每年的活跃期可以从4月19日一直持续到5月28日,并在5月上旬迎来极大。根据国际流星组织的预报,今年的极大可能出现在北京时间5月6日凌晨4时。极大时宝瓶座η流星雨的辐射点位于赤经336°、赤纬-1°。对于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的观测者来说,这段时间辐射点升起的较晚,可观测时间只有黎明前的1至2小时。
    或许你对宝瓶座η流星雨还很陌生,但它的母彗星你一定有所耳闻,那就是著名的哈雷彗星。除宝瓶座η流星雨外,哈雷彗星还会在每年10月份为我们带来猎户座流星雨。相比之下,宝瓶座η流星雨的流量更大,极大时ZHR(每小时天顶流量)可达40左右,而猎户座流星雨虽然流量少,但是更适合北半球观测。今年宝瓶座η流星雨最大的利好就是极大正值无月夜,观测不会受到月光的干扰。

 
5月8日 天琴座η流星雨极大
    尽管天琴座η流星雨的辐射点赤纬可达+44°,更适合北半球观测,但ZHR(每小时天顶流量)仅有个位数。天琴座η流星雨的母彗星为C/1983 H1 IRAS-Araki-Alcock,关于它的观测资料大多来自常年的流星视频监控。它的活跃期较短,大约是从5月3日到5月14日,今年的极大预计出现在5月8日,而另一个极大则有可能在5月10日到来。对于天文爱好者来说,一般不会专门对这样一个小流量流星雨进行观测。但这几天是无月夜,大家可以在欣赏和拍摄星空的同时,试试能不能观测到属于这个流星雨的群内流星。

 
5月9日 水星凌日
    作为一颗地内行星,水星相对太阳有东大距、下合、西大距、上合这几个特殊的位置,当然也会出现与金星类似的凌日现象。但由于距离太阳较近,受太阳影响更大,因此水星的公转轨道与其他行星相比有一些特殊性。例如,水星轨道与黄道面夹角很大,可达7°左右,与金星一样,并非每次水星下合都会出现凌日。对于地球来说,水星轨道与黄道的两个交点,即降交点和升交点,近几百年他们分别位于5月8日和11月10日前后,水星在这两个日期附近的下合才会发生凌日。水星轨道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偏心率大,可达0.2,也就是更“椭”一些。这就意味着水星的近日点和远日点的差别非常大,靠近太阳时的距离为4600万千米,远日点时可达7000万千米。相比之下,5月下合的水星更接近远日点,11月下合更靠近近日点。相同情况下,内行星距离地球更远,发生凌日的概率就更高,所以11月的水星凌日更多见。但5月的凌日期间,水星距离地球较近,视面积也更大。水星的公转周期约为88天,与地球的会合周期为116天,但由于轨道偏心率大,两次下合的间隔为105天到129天不等。因此,我们很难总结出一个水星凌日的周期或规律,大致可以概括为每100年发生13次。而11月的凌日和5月的凌日次数之比大约为7:3。
    上一次的水星凌日发生在2006年11月9日,当时我国东部地区可见带凌日出。那次水星距离地球约1亿千米,角直径只有13″左右。今年5月9日的凌日,水星到我们的距离为8300万千米,角直径接近16″。水星凌日可以持续数小时,这次我国中、西部地区可见带凌日落,而越往西见凌时间越长。例如乌鲁木齐的入凌时间为19时10分,可以观测两个多小时,我国最西端的喀什,见凌时间接近三个小时。
    水星凌日虽然罕见,但却难言精彩,主要是凌日时的水星视面太小,观测必须借助天文望远镜。在这里还要提醒大家,望远镜是不能用来直接观测太阳的,前端必须采取减光措施,罩上巴德膜就是最简单有效的方法。错过了这次水星凌日,下次将发生在2019年11月,不过我国的可见区域更小。接下来我国大部地区可见的水星凌日将发生在2032年11月,再下次的5月凌日就要等到2049年了。

 
5月22日 火星冲日
    当地外行星运行到与太阳黄经相差180°,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冲日。冲日期间,行星与太阳方向相反,因此整夜可见。对于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这些距离地球很遥远的行星来说,冲日时的观测条件并不比平日强多少,但对于距离我们较近的火星,冲日就是很好的观测时机了。
    火星看上去有些发红,西方人将其成为“战神”。火星的公转周期为687天,与地球的会合周期是行星中最长的。约为780天,也就是平均2年零1个多月才会有一次冲日。火星的轨道偏心率接近0.1,因此近日点和远日点差距非常明显,对与我们来说,不同的冲日观测效果区别也很大。2003年8月的火星冲日是一次近日点大冲,为6万年来距离地球最近的一次,不到5576万千米。当时火星的视直径达到25″,亮度为-2.9等,超过木星成为第二亮的行星。
    在已经过去的2015年,火星没有冲日,观测条件一直不太好。到了2016年,火星开始在后半夜可见,并且升起时间逐渐提前。本次5月22日的冲日,火星距离地球约7600万千米,算是一次中等距离的冲。这次火星的视直径为17″,亮度-2.1等。由于正位于天蝎座天区,理论上不太适合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观测。但此时火星与同为红色的心宿二以及土星的角距离都很近,三星相聚的天象很容易引起大家的关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