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象预报 >> 每月天象

每月天象

2016年06月重要天象预报

发表日期:2016-05-30来源:放大 缩小
太 阳
    本月太阳由金牛座运行到双子座。
    5日13时49分芒种,太阳的黄经为75°。 21日6时34分夏至,太阳的黄经为90°。

 
月 亮
    月亮过近地点和远地点的时间分别为3日19时和15日20时。月相:朔5日11时00分、上弦12日16时10分、望20日19时02分、下弦28日2时19分。

 
水 星
    晨星。日出时位于西北方天空。5日到达西大距,与太阳的最大角距离为24°,日出时地平高度不高,观测条件不佳。大距过后,水星开始接近太阳。3日18时月掩水星,水星位于月亮之北0.7°。20日5时水星合毕宿五,水星位于毕宿五之北4°。

 
金 星
    由金牛座顺行至双子座。7日金星上合日,完全被太阳的光辉所淹没。上合日后,金星变为昏星,并慢慢拉开同太阳的角距离,距太阳较近。不易观测。

 
火 星
    在天秤座运行。30日火星留后由逆行转为顺行。日落时位于东南方天空,下落时间约为次日凌晨2时55分,几乎整夜可见。17日18时火星合月,火星位于月亮之南7°。

 
木 星
    在狮子座顺行。日落后位于西南方天空,下落时间为次日凌晨约0时15分,前半夜依然可见。12日4时木星合月,木星位于月亮之北1°。

 
土 星
    在蛇夫座逆行。6月份,土星几乎整夜可见,更是全年观测土星的最佳时期。3日土星冲日,日落后土星即从东南方地平线升起,亮度约+0.0等,整夜可见。随着冲日后土星越来越接近太阳,土星的下落时间逐渐提前。19日8时土星合月,土星位于月亮之南3°。

 
天王星
    在双鱼座运行。1日22时天王星合月,天王星位于月亮之北2°。29日7时天王星合月,天王星位于月亮之北3°。

 
海王星
在宝瓶座运行。14日16时海王星留。26日9时月掩海王星,海王星位于月亮之南1.2°。

 
6月3日 土星冲日
    有着明亮的光环,形似草帽的土星,被誉为太阳系最美丽的行星,也是天文爱好者热衷的观测目标之一。土星到太阳的平均距离是9.5个天文单位,因此它的公转周期较长,大约29.5个地球年。由此,我们可以计算出它与地球的会合周期大约是378天,也就是1年零13天就会有一次土星冲日。
    2016年的土星冲日出现在6月3日,这段时间它位于黄道附近的蛇夫座天区,日落后即从东南方升起,亮度0.0等,整夜可见。近几年,土星正运行在黄道附近赤纬较低的区域,对于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的观测者来说,其上中天时的地平高度也不会太高,因此观测条件并不十分理想。
    影响土星观测效果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光环倾角。与地球类似,土星的黄赤交角也有26°左右,这就直接造成了我们看到的土星光环会呈现出周期性的摆动。如果土星光环正好与我们的视线方向平行,那就会消失一段时间。近几年,正是土星光环与我们视线方向夹角比较大的时候,因此我们能看到的光环视面也很大。初次之外,土星冲日时的亮度还与我们的距离有关。虽然土星公转轨道偏心率不大,但近日点和远日点也相差了一个天文单位左右。6月的土星冲日,属于远日点冲日,其到我们的距离约为9个天文单位,赤道视直径不到19″,观测效果并非最佳。

 
6月5日 水星西大距
    凌日过后,水星仅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来到了西大距的位置。水星的公转周期约为88天,与地球的会合周期在116天左右。也就是说,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水星会经历东大距——下合——西大距——上合——东大距的视运动循环。其中,从东大距到西大距的间隔时间较短,在45天左右,而从西大距到东大距则大约需要70天。
    6月5日的水星西大距,是今年第二次西大距,虽然水星与太阳的角距离可达24°,但赤纬较太阳低很多。以卑微40°地区为例,当天日出时水星的地平高度也只有11.3°,亮度约0.6等,观测条件并不理想。大距过后,水星虽然开始靠近太阳,但赤纬也在不断上升,在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6月10日前后的观测机会稍好。

 
6月12日 木星合月
    太阳周年视运动的轨道黄道与月球公转轨道白道夹角只有5°,因此在我们看来月球会始终在黄道附近运动,且每个公转周期内都会和黄道附近的亮星相合。
    理论上每个月都会有至少一次的木星合月,但如果它们都与太阳角距离很小,我们就难以观测到了。6月12日的这次,是上弦月与木星相合,两者角距离最近时只有1°,但是在12日凌晨,月亮已经落下,我们无法观测。而11日傍晚我们就能看到木星和上弦月出现在西南方天空中。届时木星的亮度虽不及月球,但亮度也有-2.0等,还是非常容易找到的。
    除此之外,本月的火星合月出现在17日,土星合月出现在19日,且都是非常接近满月的相合。这两三天内,我们也都能观测到火星、土星、心宿二和月球组成的三星伴月景象。

 
6月27日 六月牧夫座流星雨极大
    六月牧夫座流星雨是一个流量并不稳定的流星雨,上次意外爆发出现在1998年,50至100的ZHR曾持续半天多的时间。此外2004年6月23日的ZHR也达到了50上下。通常年份,六月牧夫座流星雨的流量都很小,因此很难被观测到。按爆发的周期来说,2010年应该出现较大的流量,但那年的ZHR只有个位数。现在普遍认为六月牧夫座流星雨的爆发与其母彗星7P/Pons-Winnecke回归有关,而它的近日点距离地球轨道0.24个天文单位。这个彗星上一次的回归是在2015年1月,所以该流星雨在今年的活动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每年的六月牧夫座流星雨的活跃度是从6月22日至7月2日,这段时间在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辐射点几乎整夜可见,但由于夏至前后正是一年中夜晚最短的时期,这个流星雨的可观测时间并不长。今年该流星雨的极大有可能出现在北京时间6月27日11时,这期间月相接近下弦,对27日凌晨的观测影响不大。另一个可能的极大预计出现在6月23日,根据计算,届时地球将非常接近,产生1998年和2004年爆发的母彗星尘埃团。此外,北京时间23日8时,地球距离1921年尘埃团将只有0.00123天文单位,那年是1998年以前关于该流星雨仅有的三次爆发记录之一。不过23日更接近满月,观测会受到月光更大的影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