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象预报 >> 每月天象

每月天象

2016年07月重要天象预报

发表日期:2016-06-30来源:放大 缩小
太 阳
    本月太阳由双子座运行到巨蟹座。
    7日0时03分小暑,太阳的黄经为105°。 22日17时30分大暑,太阳的黄经为120°。

 
月 亮
    月亮过近地点、远地点和近地点的时间分别为1日15时、13日13时和27日20时。月相:朔4日19时01分、上弦12日8时52分、望20日6时57分、下弦27日7时00分。2日12时月掩毕宿五,毕宿五位于月亮之南0.4°。29日19时月掩毕宿五,毕宿五位于月亮之南0.3°。

 
水 星
    7月初水星为晨星,逐渐接近太阳,7月7日水星上合日,距离太阳较近,无法观测。此后,水星又出现在太阳的东侧成为昏星,并不断增大与太阳的角距,日落时由西北方天空转入西南方天空。17日2时水星合金星,水星位于金星之北0.5°。31日1时水星合轩辕十四,水星位于轩辕十四之北0.3°。

 
金 星
    昏星。由双子座经巨蟹座顺行至狮子座。日落后位于西北方低空,虽然地平高度逐日上升,但均地狱8°,不易观测。

 
火 星
    在天秤座顺行。日落时由东南方天空转入西南方天空,下落时间约为次日凌晨0时54分左右,前半夜观测条件不错。15日2时火星合月,火星位于月亮之南8°。

 
木 星
    在狮子座顺行。日落时位于西南方天空,亮度约-1.8等,下落时间由次日凌晨约0时11分提前至夜晚约22时22分,前半夜可见。9日18时月掩木星,木星位于月亮之北0.9°。

 
土 星
    在蛇夫座逆行。日落后位于东南方天空,亮度约+0.4等,下落时间为次日凌晨2时10分左右,前半夜是观测它的好时机。16日13时土星合月,土星位于月亮之南3°。

 
天王星
    在双鱼座运行。26日12时天王星合月,天王星位于月亮之北3°。30日10时天王星留。

 
海王星
    在宝瓶座运行。23日13时月掩海王星,海王星位于月亮之南1.1°。

 
7月2日 月掩毕宿五
    作为围绕地球公转唯一的天然卫星,月球是夜空中最显著的天体。由于月球绕地球公转的轨道白道与太阳周年视运动轨道黄道只有5°的夹角,因此每个农历月黄道附近的恒星和行星都会与月球发生一次相合。但月球的视直径差不多只有半度,所以亮星恰好被月球掩食的天象并不常见。
    金牛座的α星毕宿五是冬夜星空中的一颗代表性恒星,亮度约为1等,微微发红,很好辨认,但在7月,我们只能在日出前很短的时间内观测到它。7月2日,将发生一次月掩毕宿五的天象。但掩星发生在北京时间当天中午,这就大大增加了我们观测的难度。
    如果是在夏季发生的月掩冬季亮星,那一定是蛾眉月或残月掩星。这次就是残月掩星,因此也是“亮面进,暗面出”。如果被掩亮星恰好从月面中心穿过,那么掩星过程可以持续1小时以上。本次月掩毕宿五,凌掩中心线恰好穿过我国北方地区。
    理论上讲,这次月掩毕宿五的理想观测地区是欧洲和非洲西部,因为那里天还没有完全亮。7月29日还将有一次月掩毕宿五发生,但那次掩食带更靠南,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只能观测到月合毕宿五。

 
7月15日 三星伴月
    今年夏天星空的主角就是火星、土星、心宿二这三颗相聚在一起的亮星。7月火星运行在天秤座天区,虽然已过冲日,但亮度依然可达-1.1等。淡黄色的土星位于蛇夫座,在心宿二以北6°,亮度0.3等。两颗明亮行星的闯入,会打破星座原有的形状,令这片天区陌生很多。
    7月15日,也就是农历十二的夜晚,明亮的盈凸月回来到这三颗亮星之间,再次组成三星伴月天象。从春季开始,三星伴月就逐月上演,起初还是下弦月,之后逐渐过渡到满月,等到夏末秋初,就是三星伴上弦月了。十月之后,自行更快的火星就将远离另外两个“同伴”。无需太久的等待,差不多一年半之后,火星就会再次回到心宿二附近。但土星再次运行到这片天区,可就要等到三十年之后了。因此,大家还是好好珍惜这每一次欣赏三星伴月的机会吧。

 
7月30日 南宝瓶座δ流星雨极大
    活跃在7月的流星雨并不少,但它们的流量都不算大,其中最重要的三个为南鱼座流星雨、摩羯座α流星雨、南宝瓶座δ流星雨。
    南鱼座流星雨和摩羯座α流星雨分别将在7月28日和30日迎来极大,但它们的流量都很小,因此不推荐大家观测。相比之下南宝瓶座δ流星雨是它们三个中流量最大的,活跃期从每年7月中旬一直持续到8月下旬,今年该流星雨的极大将出现在7月30日。值得一提的是南宝瓶座δ流星雨在无线电检测中的表现不错,而且峰值平缓,可能在7月26日至31日间出现多个极大。今年这一时期的月相为下弦月向残月的过渡阶段,月光对流星雨观测的影响很小。但南宝瓶座δ流星雨的辐射点赤纬只有-16°,在我国,南方地区的观测条件更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