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象预报 >> 每月天象

每月天象

2016年09月重要天象预报

发表日期:2016-08-31来源:放大 缩小
太 阳
    本月太阳由狮子座运行到室女座。
    7日12时51分白露,太阳的黄经为165°。 22日22时21分秋分,太阳的黄经为180°。1日17时日环食。

 
月 亮
    月亮过远地点和近地点的时间分别为7日3时和19日1时。月相:朔1日17时03分、上弦9日19时49分、望17日3时05分、下弦23日17时56分。22日7时月掩毕宿五,毕宿五位于月亮之南0.2°。17日3时半影月食。

 
水 星
    昏星。13日下合日,由昏星变为晨星,距太阳较近,难以观测。此后慢慢拉开同太阳的角距,观测条件慢慢好转。21日18时水星留。29日到达西大距,与太阳的最大角距为18°,日出时位于东南方天空,地平高度约17°,亮度约为-0.6等,是今年观测水星的第二次最佳时机。大距过后,水星又开始慢慢接近太阳。3日1时水星合月,水星位于月亮之南6°。29日19时月掩水星,水星位于月亮之北0.7°。

 
金 星
    昏星。在室女座顺行。日落时地平高度不高,观测条件依然不好。此后,观测条件慢慢好转。3日19时月掩金星,金星位于月亮之南1.1°。18日7时金星合角宿一,金星位于角宿一之北3°。

 
火 星
    由天蝎座经蛇夫座顺行至人马座。日落时位于西南方天空,下落时间提前至夜晚22时30分左右,前半夜可观测到它。9日22时火星合月,火星位于月亮之南8°。

 
木 星
    在室女座顺行。26日木星合月,木星几乎与太阳同升落,完全淹没在太阳的光辉里,难以观测。3日6时月掩木星,木星位于月亮之南0.4°。

 
土 星
    在蛇夫座顺行。日落时位于西南方天空,下落时间提前至夜晚22时左右,前半夜依然可见。9日5时土星合月,土星位于月亮之南4°。

 
天王星
    在双鱼座运行。19日1时天王星合月,天王星位于月亮之北3°。

 
海王星
    在宝瓶座运行。3日1时海王星冲日。16日4时月掩海王星,海王星位于月亮之南1.2°。

 
9月1日 御夫座流星雨极大
    通常情况下,御夫座流星雨的流量都是个位数,但在20世纪,它曾在1934年、1986年和1994年三次出现了每小时30至40颗的爆发,极大非常短暂,令人意外。在2007年9月初的月光照耀下,该流星雨曾在短时间内达到了每小时130颗的流量,并有许多亮流星出现,引起了天文学家很大的兴趣。
    御夫座流星雨的活跃期不长,只有从8月28日到9月5日短短一周左右,在此期间它的辐射点在地方时凌晨1点后才能升到理想高度。今年的的极大预计将出现在北京时间9月1日凌晨3时,并无爆发预期,因此不推荐公众专门对其进行观测。但今年它的极大正好是无月夜,在观星时顺便尝试能不能拍到几颗它的群内流星倒也无妨。
    九月英仙座ε流星雨和御夫座流星雨的辐射点非常接近,流量也同样很小。2008年和2013年分别出现过小规模的爆发。2016年的极大将该出现在9月9日,同样没有爆发预期。虽然到这时候月相已变为上弦,但对后半夜的观测并无影响。

 
9月1日 日环食
    日环食发生时月球距离地球较远,所以它无法完全挡住太阳,而是在周围露出一圈。因此,日环食也被成为“金环日食”,而恰恰是这个原因,令日环食的观赏性与日全食相比大打折扣。
    北京时间9月1日,今年的第二次日食,也是一次日环食即将上演。本次日环食从大西洋中部开始,经过加蓬、刚果共和国、刚果民主共和国、坦桑尼亚、莫桑比克、马达加斯加等国,在印度洋东部结束。环食持续时间最长点位于坦桑尼亚和莫桑比克边境,食分为0.974,可以观测到3分05秒的环食。在南美洲极东部、北大西洋东南部、南大西洋、非洲大部、亚洲极南部、印度洋、大洋洲极西部、南极洲的部分地区可以看到不同程度的偏食。
    遗憾的是,这次日环食再次与我国无缘,如果大家计划前往上述国家进行观测,一定要确保安全,尽量集体行动。当然,如果不想为了日环食而劳师远征,可以等到2020年6月21日,届时环食带将穿越我国南方地区。而由于那次日环食的食分为0.994,这将是一次非常接近全食的环食,太阳只是露出一圈非常细的边缘,这样的景象也十分令人期待。

图为青岛观象台拍摄的日环食图片
 
9月3日 海王星冲日
    作为距离太阳最遥远的行星之一,海王星虽然个头不小,但非常暗弱,最亮时也只有7.8等左右,我们用肉眼是不可能直接看到它的。海王星与太阳的平均距离大约是45亿公里,因此对于地球来说,它是否冲日对观测效果影响不大,无论是视直径和亮度都不会有明显区别。只是在冲日期间,它几乎整夜可见,可观测时间更长而已。
    海王星的公转周期将近165个地球年,也就意味着,它在天球上的相对背景恒星走一圈也差不多要这么长时间,自行非常缓慢。近些年,海王星都是运行在宝瓶座天区,今年9月3日冲日,视直径22h49m48s,赤纬-8°23′36″,通过星图以及一架口径100mm以上的望远镜,大家找到它应该不难。

 
9月17日 半影月食
    在日环食之后的这个满月,还将上演一次半影月食。虽然半影月食的观赏性很一般,但与上个满月,也就是8月18日那次相比,这次的观测条件已经算是很不错了。
    本次半影月食的最大食分为0.933,食甚时月球几乎全部位于地球半影之中,但不会进入本影。不过我们用肉眼还是能够稍稍感受到月球表面亮度的变化,尤其是靠近地球本影一侧,变暗更加明显,这次的半影月食开始于北京时间9月17日凌晨0点53分,结束于4点56分,我国全境几乎都可以看到其全过程。食甚是在2点54分,也是月面变暗最明显的时刻,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上个闹钟,在这个时段起来欣赏一下半影月食。

图为青岛观象台拍摄的半影月食照片

 
9月29日 水星西大距
    本月底的这次水星西大距,已经是今年第5次大距了,但也仅仅才是第2次比较理想的观测时机。西大距就是水星出现在太阳西侧角距离最大位置的时刻。由于水星公转轨道是一个偏心率较大的椭圆,因此大距时的角距离并不固定,而是在18°至28°之间变化。
    9月29日的这次西大距,虽然水星与太阳分开的角距离只有18°,但赤纬高与太阳,因此对于北半球来说这是一次很好的观测机会。青岛地区当天日出时水星的地平高度可达17°。这次大距时水星的亮度约为-0.6等,位于狮子座天区,非常容易分辨。在大距之后的几天时间里,水星的观测条件一直不错,然而错过了这次,今年就没有太好的观测机会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