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象预报 >> 每月天象

每月天象

2016年10月重要天象预报

发表日期:2016-10-02来源:放大 缩小
太  阳
    本月太阳在室女座运行。8日4时33分寒露,太阳的黄经为195°。23日7时46分霜降,太阳的黄经为210°。

 
月  亮
    月亮过远地点和近地点的时间分别为4日19时和17日8时。月相:朔1日8时11分、上弦9日12时33分、望16日12时23分、下弦23日3时14分、朔31日1时38分。19日15时月掩毕宿五,毕宿五位于月亮之南0.3°。

 
水  星
    晨星。日出时位于东南方天空,上旬地平高度可在13°以上,有利观测。28日水星上合日,再一次处于太阳的光芒之中。上合日过后,水星又转到太阳东侧变为昏星,日落时位于西南方天空。11日12时水星合木星,水星位于木星之北0.9°。

 
金  星
    昏星。由天秤座经天蝎座顺行至蛇夫座。日落时位于西南方天空,地平高度由月初的约12°上升至月末的约15°,亮度约为-3.9等,下旬可在日落时的西南方天空观测到它。4日1时金星合月,金星位于月亮之南5°。26日12时金星合心宿二,金星位于心宿二之北3°。30日16时金星合土星,金星位于土星之南3°。

 
火  星
    在人马座顺行。日落时由西南方天空转入东南方天空,下落时间进一步提前至22时左右,前半夜观测时间减少。8日20时火星合月,火星位于月亮之南7°。

 
木  星
    在室女座顺行。日出时位于东南方低空,几乎与太阳同升落,完全淹没在太阳的光辉里,观测条件依然不好。28日18时木星合月,木星位于月亮之南1°。

 
土  星
    在蛇夫座顺行。日落后位于西南方天空,下落时间进一步提前至20时11分左右,可观测时间越来越少。6日16时土星合月,土星位于月亮之南4°。

 
天王星
    在双鱼座运行。15日19时天王星冲日。16日10时天王星合月,天王星位于月亮之北3°。

 
海王星
    在宝瓶座运行。13日14时月掩海王星,海王星位于月亮之南1.2°。

 
10月8日 天龙座流星雨极大
    作为活跃在10月上旬的主要流星雨,天龙座流星雨经常会引起天文学家和爱好者的广泛关注。该流星雨的母彗星是21P/Giacobini-Zinner,通常年份,它的流量只有每小时20颗左右。但在1933年和1946年,它曾两次出现过流星暴雨级别的爆发。最近的一次稍小规模的爆发是在2011年,极大流量达到每小时300颗。
    2016年的天龙座流星雨预计的极大出现在10月8日14时,对于我国的观测者来说,也只能选择7日或8日晚观测。天龙座流星雨的辐射点位于“龙头”四星附近,再起活跃期前半夜的地平高度较高,但今年的极大正值上弦月,对观测有一定影响。后半夜虽然月落,但辐射点也降低了,观测条件并不好。鉴于今年的天龙座流星雨没有爆发预期,而且有月光干扰,不太推荐大家观测。

 
10月10日 南金牛座流星雨极大
    与比它晚一个月的北金牛座流星雨一样,南金牛座流星雨虽然流量不大但也很有特点。例如它的亮流星很多,流星体速度很慢,是非常好的照相观测目标。南金牛座流星雨从9月10日就开始活动,一直可持续到11月20日,其辐射点位于黄道附近,是一个赤经方向20°,赤纬方向10°的区域。现在天文学家认为,在9月至12月南、北金牛座流星雨活动期间,反太阳源的流星是沉寂的。
    南、北金牛座流星雨的母体彗星都是2P/Encke.今年南金牛座流星雨也没有爆发预期,预计ZHR仅有5左右。在10月10日预计的极大前后,后半夜月亮已经落下,同时辐射点升的较高,观测条件较好。

 
10月15日 天王星冲日
    天王星是太阳系仅次于海王星,距离太阳第二远的行星。因此,它绕太阳公转一周也需要漫长的84年。几乎每年都有天王星冲日,具体的日期一般比前一年推迟3天。近些年,天王星位于双鱼座天区,今年的冲日是在10月15日。
    其次,由于距离我们非常遥远,天王星冲日与否对它的观测效果影响并不大。天王星近日距大约是27。4亿千米,远日距30亿千米,与地球的距离相差不到6亿千米,也就是说视直径差在20%以内。最近天王星位于远日点附近,因此看上去还是要小一些,冲日时的视直径为3.7”,亮度5.7等。天王星距离地球最近的情况下视直径可以达到4.1”,亮度可达5.5等。虽然天王星的亮度已经在人肉眼可见的范围内,但我们要想在茫茫星海中分辨出它还是需要借助望远镜。如果你只是想看到,那双筒望远镜就足够了,如果还想“看清楚”,就需要使用口径在200mm或更大的望远镜了。

 
10月21日 猎户座流星雨极大
    作为著名的1P/Halley彗星为我们带来的流星雨之一,猎户座流星雨一直都是秋季重要的观测目标。该流星雨每年的活跃期几乎覆盖整个10月,今年的极大预计出现在10月21日。猎户座流星雨有流量相对稳定,极大峰值平缓的特点。尽管它预计的流量只有15上下,但通常观赏性要强于其他小流量的流星群。
    今年很多大流量的流星雨极大都会受到月光的影响,猎户座流星雨也不幸中招。21日的月相处于满月和下弦之间,属于盈凸月。而作为一个后半夜可观测的流星雨,这样的月相对观测非常不利。

 
10月30日 金星合土星
    在地球上观测,金星是太阳系行星中最明亮的,而土星则是最美丽的行星。十月末金星与土星相会在蛇夫座天区,日落后出现在西南方地空中。其中金星的亮度可达-4.0等,而土星位置只比金星高一点,亮度只有0.6等。
    今年年初已经上演过一次金星合土星的天象了,那次它们是出现在日出前的东方低空中,两者最近时角距离只有5’。而这次它们不会靠那么近了,最小角距离在3°左右。这样我们既要将它们拍在一起,又要拍出金星相位和土星光环,就比较困难了。除此之外,下个月初娥眉月还将来到这片天区,组成双星伴月天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