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象预报 >> 每月天象

每月天象

2017年01月重要天象预报

发表日期:2017-01-01来源:放大 缩小
太  阳
    本月太阳由人马座运行到摩羯座。5日11时56分小寒,太阳的黄经为285°。20日5时24分大寒,太阳的黄经为300°。

 
月  亮
    月亮过近地点和远地点的时间分别为10日14时和22日8时。月相:上弦6日3时47分、望12日19时34分、下弦20日6时13分、朔28日8时07分。

 
水  星
    晨星。日出时位于东南方天空。19日水星到达西大距,与太阳的最大角距离为24°,日出时地平高度约14°,可观测。

 
金  星
    昏星。由宝瓶座顺行至双鱼座,日落时位于西南方天空。12日金星到达东大距,与太阳的最大角距离为47°,日落时地平高度约37°,亮度约-4.4等,有利观测。

 
火  星
    由宝瓶座顺行至双鱼座。日落时位于西南方天空,约于夜晚21时48分下落,亮度约+1.0等,前半夜可观测。

 
木  星
    在室女座顺行。约于次日凌晨0时24分升起,日出时位于西南方天空,亮度约-2.0等,后半夜可见。

 
土  星
    在蛇夫座顺行。近乎于太阳同时升起,不宜观测。

 
天王星
    在双鱼座运行。

 
海王星
    在宝瓶座运行。

 
1月3日 火星合月
    新的一年刚刚来到,火星就与初五的蛾眉月相会在了日落后的西方地空中。以在北京地区观测为例,月球和火星最小的角距离出现在3日下午,只有0.2°,火星位于月球之北,因此在更靠南的地区就有可能观测到月掩火星。
    本次月掩火星的掩食带从北太平洋开始,经过东南亚地区至印度洋结束。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及菲律宾等地虽然在掩食带内,但掩星发生在白天,不易观测。北太平洋中部可以观测到掩星发生在日落后,但那里岛屿较少,人迹罕至,因此不会有太多人能观测到这次月掩火星。

 
1月3日 象限仪流星雨极大
    在传统意义上的“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中,象限仪流星雨一定是大家最为陌生的,其极大时间持续很短可能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作为一个以观测仪器命名的星座,象限仪座并不像很多人想象中的那么古老。而由于它的天区面积很小,长时间没有被广泛认同,1928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在确定88星座时将其取消,并入武仙座,牧夫座和天龙座。象限仪流星雨辐射点也位于这几个星座相邻的区域,赤纬为+49°,因此非常适合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的观测。
    根据最近的观测资料统计,象限仪座流星雨的活跃期跨越新年,从2016年12月28日持续到次年1月12日。2017年该流星雨的极大预计出现在北京时间1月3日晚22时。象限仪流星雨的极大持续时间很短,因此也很容易被错过。虽然对于北纬40度以北的地区来说,其辐射点常年不落,但在其活跃期还是后半夜能升到更高的位置,观测条件更好。加之弦月将出现在1月5日,极大当晚的月光对上半夜观测有一定的影响。
    象限仪流星雨极大期间的每小时天顶流量(ZHR)在60 至200之间变化,平均也有120 。每个流星雨都有母彗星,象限仪流星雨的母彗星是96P/Machholz,而研究发现,小行星2003EH1也是形成它的尘埃团来源之一。虽说流量不小,但象限仪流星雨短暂的极大还是很容易在北半球的严冬中被错过,因此也不像英仙座流星雨和双子座流星雨那样适合公众观测。但对于特别热衷于流星观测的爱好者来说,它还是一个非常好的观测目标。而且很多预报显示,在其极大前后的十余个小时里,也有暗流星较多的次极大出现的可能,标准目视观测的科研意义很大。

 
1月12日 金星东大距
    水星和金星的公转轨道都位于地球内测,因此在我们看来它们只会出现在太阳两侧一定的范围内。当它们与太阳的角距离达到最大时,我们就称之为大距。水星更加靠近太阳,大距时的角距离不会超过28°,而金星则距离太阳更远,大距时的角距离可达47°。
    从2016年9月开始,金星就作为昏星闪耀在日落后的西方低空中,随着时间的推移,它的亮度逐渐增加,日落时的地平高度也不断上升。转过年来,金星的视星等已经达到了-4.4等,在黄昏时分已经非常耀眼了。1月12日,金星与太阳的角距离达到本次出现在太阳东侧的最大值,即东大距。这时金星与太阳的角距离为47°,在北纬40°地区当天日落时金星的地平高度可达37°。
    本次东大距期间,金星正运行在宝瓶座和双鱼座天区之间,周边亮星不多。1等星北落师门在其下方不远处,而在其上方地平高度更高的位置,我们还可以看到微微发红的火星。而火星本次理想的观测期即将结束,此时的亮度只有1等,换句话说就是比金星要暗100多倍。1月12日的月相已经接近满月,等到月末的31日,蛾眉月才会来到金星和火星附近,组成双星伴月天象。

 
1月19日 水星西大距
 
    水星是距离太阳最近的行星,公转周期只有88天,与地球的会合周期约116天。因此每年至少有6次,最多有7次水星大距发生。2017年的首次水星大距早早到来,1月19日水星就运行到了本次在太阳西侧最大角距离的位置。
    行星的公转轨道是椭圆,而几个大行星中,水星的轨道偏心率最大,因此每次大距它到太阳的角距离都不尽相同,本次西大距是24°,并不算太小,最小时候只有18°左右。但由于此时水星的赤纬低于太阳,因此对于北半球中高纬度的观测者来说这次大距的观测条件不太理想。以卑微40°地区为例,大距当天日出时水星的地平高度只有14°,之前只有短暂的可观测时间。本次西大距期间,水星距离地球也相对较远,其视星等只有0.7等,加之可见时的地平高度也很低,大气消光严重,我们很难用肉眼观测到它。倒是比它高度更高,亮度约0.5等的土星观测条件更好。而它们“附近”还有天蝎座α星——心宿二来凑热闹。心宿二的亮度约为0.9等,颜色偏红,土星颜色则偏黄,仔细观测都不难分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