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象预报 >> 每月天象

每月天象

2017年02月重要天象预报

发表日期:2017-01-23来源:放大 缩小
太 阳
    本月太阳摩羯座运行到宝瓶座。
    3日23时34分立春,太阳的黄经为315°。 18日19时31分雨水,太阳的黄经为330°。

 
月 亮
    月亮过近地点和远地点的时间分别为6日22时和19日5时。月相:上弦4日12时19分、望11日8时33分、下弦19日3时33分、朔26日22时58分。

 
水 星
    晨星。日出时位于东南方天空。日出时地平高度均在10°以下,观测条件不好。

 
金 星
    昏星。在双鱼座顺行。日落时位于西南方天空。17日金星最亮,亮度约-4.8等,地平高度约38°,易于观测。

 
火 星
    在双鱼座顺行。日落时位于西南方天空,约于夜晚21时42分左右下落,亮度约+1.2等,前半夜可见。

 
木 星
    在室女座运行。7日留后由顺行变为逆行。约于夜晚22时21分升起,日出时位于西南方天空,亮度约-2.2等,观测条件不错。

 
土 星
  由蛇夫座顺行至人马座。升起时间为次日凌晨约3时32分,日出时位于东南方天空,可观测时间不多。

 
天王星
    在双鱼座运行。

 
海王星
    在宝瓶座运行。

 
2月6日 月合毕宿五
    月球绕地球公转相对于太阳的周期大约是29.5天,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朔望月。而对于除太阳外的某颗恒星来说,月球公转的周期约为27.3天,也就是一个恒星月。因此每隔不到一个公历月的时间,月球就会与黄道附近的亮星,如毕宿五、心宿二、轩辕十四、角宿一等相合一次。有时会出现月球与某颗恒星角距离特别近的情况,甚至在地球上的一些地方可以观测到月掩星的发生。
    今年2月主要的亮恒星合月分别是发生在北京时间2月6日的月合毕宿五,以及11日的月合轩辕十四。本次月合毕宿五在我国的理想观测时间是2月5日晚,虽然6日凌晨两者的角距离更近,但他们也都在地平线以下,无法观测。但届时在欧洲南部、北非和中东部分地区可以观测到月掩毕宿五。
    与之相比,2月11日晚的月合轩辕十四我国的观测条件更好,最近时它们的 角距离在1°以内。与此同时在南半球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将可观测到月掩轩辕十四。

 
2月8日 半人马座α流星雨极大
    在北半球寒冷的严冬时节,南半球很多地方却是烈日炎炎的盛夏。这时半人马座α流星雨将为那里的天文爱好者带去了一场观测盛宴。
    半人马座α流星雨是南半球夏季的主要流星雨之一,其辐射点位于0.1等的南门二(半人马座α)和0.6等的马腹一(半人马座β)附近,赤经210°,赤纬-59°。该流星雨虽然流量不大,常年的ZHR只有个位数,爆发时也只能达到20至30,但它的特点是亮流星较多,经常有超过-3等的火流星出现。作为一个辐射点很偏南的流星雨,关于它的观测记录不多,因此我们对它还缺乏了解,有时它会有意想不到的爆发出现。例如通常半人马座α流星雨的极大都是在8日前后,而在2015年的2月14日它又被观测到一次爆发。这也就是为何这类流星雨更值得检测。当然对于我国大多数地区来说它的辐射点都非常低,甚至不会升起,所以也就不适合观测。而今年它极大时的月相也接近满月,即使在南半球的观测条件也不太理想。
 
2月11日 半影月食
    所谓半影月食,就是月食全过程中月球不进入地球本影,而是从半影中穿过的天象。在月球所处的位置,也就是距离地球38万千米左右,地球本影的直径大约是2.5个月球的视直径,本影环的宽度也稍大于一个月球直径。因此有可能出现月球完全进入半影,但不进入本影的情况,2月11日这次半影月食就是这样。
    本次半影月食从北京时间6时34分开始,至10时53分结束,西亚、欧洲、非洲大部。以及北美洲和南美洲的部分地区全程可见。我国大部分地区是在11日日出前可见带食月落。多数情况下,肉眼观测半影月食只能略微感受到月面亮度的降低。本次由于食甚时月球很接近本影,最近的一侧变暗会更明显。但对于我国东部地区,由于月食刚开始地平高度就已经很低,价值日出前天已经比较亮,观测条件不会太好。

青岛观象台拍摄的半影月食

 
2月17日 金星最亮
    多数情况下,金星都是最明亮的星。而它最亮的时候,往往出现在东大距之后和西大距之前一个月左右。大距时的金星,相位接近50%,而在东大距之后和西大距之前,金星相位虽然不到50%,但距离我们更近,因此视面积更大,所以也就更亮。大距时的金星视星等大约为-4.5等,最亮时可达-4.8等,甚至更凉。
    本次金星出现在太阳东侧的最亮发生在2月17日,青岛地区,当天日落时金星的地平高度可达38°。再晚些金星的亮度有所降低,但会显得更明亮。在光污染很小的地方,此时的金星完全可以照出影子。

 
2月26日 日环食
    农历二月初一的朔日,又一次日环食在距离我们非常遥远的南半球发生。本次环食开始于南太平洋,穿过南美洲南端的智利和阿根廷以后进入南大西洋,在非洲西南部登陆后结束。在南美洲南部、非洲西南部和南极洲的部分地区可以观测到日偏食。
    本次日环食最大的特点是食分可达0.9922,仅比即将发生在2020年6月21日,我国可见那次环食的0.9940小一点,也非常接近全食。当然食分小也意味着环食的持续时间很短,日食带也很窄。这次环食日食带最窄的地方位于大西洋中,只有30.6千米,环食持续时间也只有短短44秒。

青岛观象台拍摄的日环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