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象预报 >> 每月天象

每月天象

2017年5月重要天象预报

发表日期:2017-04-29来源:放大 缩小
 
太 阳
    本月太阳由白羊座运行到金牛座。
    5日15时31分立夏,太阳的黄经为45°。 21日4时31分小满,太阳的黄经为60°。

 
月 亮
    月亮过远地点和近地点的时间分别为13日4时和26日9时。月相:上弦3日10时47分、望11日5时42分、下弦19日8时33分、朔26日3时44分。

 
水 星
    晨星。日出时位于东北方天空。18日水星到达西大距,与太阳的最大角距离为26°,日出时地平高度约为10°,不易观测。

 
金 星
    晨星。在双鱼座顺行。日出时位于东南方天空,亮度约-4.7等,地平高度均在19°以上,易于观测。

 
火 星
    在金牛座顺行。日落时位于西北方天空,约于夜晚21时11分左右下落,可观测时间不多。

 
木 星
    在室女座逆行。日落时位于东南方天空,于次日凌晨约3时27分下落,亮度约-2.4等,几乎整夜可见。

 
土 星
    由人马座逆行至蛇夫座。升起时间提前至夜晚21时42分,日出时位于西南方天空,观测条件越来越好。

 
天王星
    在双鱼座运行。

 
海王星
    在宝瓶座运行。

 
5月4日 月掩轩辕十四
    由于每一个恒星月(27.3天),月球会相对背景恒星运行一周,其掩食背景恒星的现象也是以此为周期的。但月球运行的白道与黄道的相对位置并不固定,也就是说每个周期内月球的路径都不相同,随着时间的推移,能被其掩食的恒星也在发生变化。此前的文章中曾经提到,今年我们能观测到被月球掩食的亮恒星主要是轩辕十四和毕宿五。发生在本月的月掩毕宿五是在26日,当天也是朔,因此掩星全过程都发生在白天。
    掩星发生在北京时间4日下午,掩食带主要覆盖大洋洲的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印度尼西亚东部也可以观测。我国虽然观测不到掩星,但在当天晚上可以看到它们角距离很近的景象。本次月掩轩辕十四是刚过上弦的盈凸月掩星,因此是“暗边进,亮边出”。由于轩辕十四视星等只有1.4等,月球又很亮,本次掩星的观测效果比较一般。

 
5月6日 宝瓶座η流星雨极大
    每年活跃的流星雨很多,但是流量较大而且很稳定的却屈指可数。除传统意义上的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以外,最值得关注的就要属宝瓶座η流星雨了
    宝瓶座η流星雨的活跃期从每年4月19日持续到5月28日,极大出现在5月6日前后。宝瓶座η流星雨和活跃在10月的猎户座流星雨相同,都是由著名的哈雷彗星为我们带来的流星雨。因为其极大期间的辐射点位于宝瓶座天区,在这个季节,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辐射点在黎明前不久才会升起,所以可观测时间很短。尽管在我国大部分地区能观测宝瓶座η流星雨时它的辐射点都比较低,但它的亮流星数量很多,而且轨迹很长的流星也不少,因此还是非常值得观测的。今年预计极大出现在北京时间6日上午10时,我们可以在当天日出前观测,虽然赶上了盈凸月,但月球会在辐射点升起前落下,对观测没有影响。
    根据对以往观测资料的分析,5月3日至10日期间,宝瓶座η流星雨的ZHR都会在30以上,可见其峰值持续时间较长。该流星雨的极大流量有一个近似12年的变化周期,这很可能与木星的影响有关。此前的较大流量出现在2008年和2009年,ZHR在85左右。2013年的ZHR也曾达到过70。如果这个周期成立的话,近几年应该是小流量时期,不过ZHR应该也有40至50。因此,这个流星雨还是非常值得监测的。所有观测方法对宝瓶座η流星雨都非常合适,当然目视观测是最基础也是最不可或缺的。只是在北半球中纬度地区,只能从地方时3时左右开始观测,至明显的晨光影响之前,也就只有差不多1小时的短暂时间。

 
5月18日 水星西大距
    在上一次东大距仅仅47天之后,水星将迎来西大距。其实作为太阳系中距离太阳最近,也是公转周期最短(公转周期为88天)的行星,与地球的平均会合周期也只有116天。因此。东大距至西大距的间隔很短,只有一个半月左右,而西大距到下一次东大距的时间相对较长,约两个多月。
    本次西大距水星与太阳的角距离可达26°,非常接近理论值的28°。但由于此时水星的赤纬比太阳低10°以上,所以在北纬40°地区,当天日出时水星的地平高度也仅有10°,观测条件不好。相比之下,这次水星西大距在南半球的观测条件非常理想。
    到了5月下旬,虽然已经过了大距,但水星的赤纬不断上升,它在日出时的地平高度不降反升,观测条件也更好一些。如果赶上透明度很好的时候,大家可以尝试在东边的晨曦中寻觅它的踪迹。此时的水星亮度约为0.6等,位于双鱼座和白羊座天区之间,这片区域亮星不多,不易与其混淆。视星等-4等以上的金星升起得更早,位于水星右上方。而23日和24日,残月会来到这两颗行星附近,上演双星伴月天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