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象预报 >> 每月天象

每月天象

2017年06月重要天象预报

发表日期:2017-05-31来源:放大 缩小
 
太 阳
    本月太阳由金牛座运行到双子座。
    5日19时37分芒种,太阳的黄经为75°。 21日12时24分夏至,太阳的黄经为90°。

 
月 亮
    月亮过远地点和近地点的时间分别为9日6时和23日19时。月相:上弦1日20时42分、望9日21时10分、下弦17日19时33分、朔24日10时31分。

 
水 星
    晨星。日出时位于东北方天空。21日上合日,由晨星变为昏星,距太阳较近,不易观测。

 
金 星
    晨星。在双鱼座经白羊座顺行至金牛座,日出时位于东南方天空。3日金星到达西大距,与太阳的最大角距离为46°,日出时地平高度约24°,亮度约-4.5等,有利观测。

 
火 星
    由金牛座顺行至双子座。日落时位于西北方低空,下落时间提前至夜晚约20时40分,不易观测。

 
木 星
    在室女座运行。10日留后由逆行变为顺行。日落后由东南方天空转入西南方天空,下落时间为次日凌晨约1时22分,前半夜是观测木星的好时机。

 
土 星
    在蛇夫座逆行。15日土星冲日,日落后土星即从东南方地平线升起,亮度约+0.0等,整夜可见。

 
天王星
    在双鱼座运行。

 
海王星
    在宝瓶座运行。

 
6月3日 金星西大距
    作为夜空中最亮的星,金星很早就引起了人类的关注,当然也开始了对其运行规律的观测和研究。我们现在对金星已经非常了解了,作为一颗地内行星,从地球上看它相对太阳有东、西大距这两个重要的位置,大距前后也是我们观测金星比较理想的时间段。 
    金星绕日公转的周期约为225天,通过它和地球的公转周期,我们就能计算出金星与地球的会合周期差不多是584天。与水星类似,金星从东大距到西大距的时间间隔较小,大约只有140天,而从西大距到下一次东大距则需要440多天。在今年年初的东大距后,金星很快转到太阳西侧,成为晨星,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启明星”,随后在6月3日迎来西大距,与太阳角距离可达46°,观测条件很好。在此期间,金星将在双鱼座天区内运行,亮度为-4.5等,并且可以保持相当长的时间。
    金星作为晨星可以持续到11月中旬左右,虽然日出时的地平高度将有所下降,但观测条件一直不错。随后金星会离开我们的视线一段时间,到下次东大距就是明年8月底了。

 
6月7日 白羊座流星雨极大
    想必大家对白羊座流星雨一定非常陌生,这也是人们近几年才开始关注的一个流星雨。它的活跃期是每年的5月下旬到7月初,极大则出现在6月上旬。白羊座流星雨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辐射点与太阳角距离很近,极大时只有30°。没错,你可以拿刚刚西大距的金星做比较,它到太阳的角距离比金星还小。因此,在北半球中纬度地区的晨光里,它只有大约十多分钟的时间观测条件“尚可”。即便如此,全世界依然有很多关于观测到其群内流星的报告。要知道,严重的晨光和很低的辐射点地平高度会让我们无法观测到大多数的流星。因此这个流星雨的流量可能还不小,目前的估计极大的ZHR可达30左右。
    与我们这里相比,南半球中纬度地区在这段时间日出较晚,该流星雨的可观测时间要长一点。因此该流星雨还是更适合南半球观测。由于天光的影响很大,白羊座流星雨不太适合照相和摄像观测,目视反而可能看到更多的流星。

 
6月15日 土星冲日
    太阳系中的四颗气态行星虽然都有光环,但我们在地球上只能看到土星那最为宽大明亮的光环,土星因此被称为最美丽的行星。土星的公转周期可以长达29.5年,因此几乎每年它都会有冲日。2017年的土星冲日将发生在6月15日。
    近些年,土星的赤纬比较低,因此在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观测,即使是在上中天时,它的地平高度也不会太高。由于土星公转轨道半径很大,距离我们非常遥远,所以冲日与否对它的视亮度影响不大,反而是光环倾角对亮度的贡献非常高。土星的黄赤交角为26.7°,光环面与赤道面位于同一平面内。因此在我们看来,土星光环倾角会以14年左右为周期变化。近几年土星光环相对我们的倾角较大,因此亮度也更高。
    2017年冲日期间,土星位于蛇夫座天区,整夜可见,亮度为0.0等。虽然对于我们来说地平高度不会太高,但也不失为较佳的观测时机。

 
6月27日 六月牧夫座流星雨极大
    顾名思义,六月牧夫座流星雨就是活跃在6月,辐射点位于牧夫座天区附近的流星雨。其实这个流星雨的活跃期非常短,基本上只有六月下旬的10天左右。历史上六月牧夫座流星雨曾有过两次著名的“爆发”。1998年它的ZHR达到了50至100,甚至更高,而且持续了半天的时间。此后2004年6月23日至24日的爆发也有些类似,只不过ZHR只有20到50左右。因此,人们开始猜测该流星雨的爆发与其母彗星7P/Pons-Winnecke的回归有关。这颗彗星的回归周期是6.37年,近日点位置仅在地球轨道以外0.24个天文单位。但在2010年,预计的爆发没有出现,ZHR还不到10。现在我们认为,造成1998年和2004年爆发的彗星喷发物已经稍稍偏离了原本彗星的轨道。 
    最近一次母彗星的回归是在2015年1月,而今年六月牧夫座流星雨也并没有爆发预期。尽管6月27日的极大期间正值蛾眉月,月光对观测没有什么影响。在其活跃期间,六月牧夫座流星雨的辐射点几乎是整夜可见的,但前文已经提到过,这段时间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的夜晚非常短暂,该流星雨的可观测时间也不是很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