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象预报 >> 每月天象

每月天象

2019年03月重要天象预报

发表日期:2019-03-19来源:放大 缩小

  太阳

  本月太阳由宝瓶座运行到双鱼座。

  6日5时10分惊蛰,太阳的黄经为345°。21日5时58分春分,太阳的黄经为0°。

  月亮

  月亮过远地点和近地点的时间分别为:4日19时和20日4时。月相:朔7日0时04分、上弦14日18时27分、望21日9时43分、下弦28日12时10分。

  水星

  昏星,缓缓向太阳靠拢。日落时位于西南方天空,月初时地平高度约16°,易于观测。3月15日水星下合日,再次被太阳的光辉所淹没。下合日过后,水星又成为晨星,并迅速远离太阳,可见时刻逐日提前,黎明前出现在东南方天空。

  金星

  晨星。由摩羯座顺行至宝瓶座。地平高度逐日下降,日出时可在东南方天空观测到它。

  火星

  由白羊座顺行至金牛座。日落时位于西南方天空,约于夜晚23时落下,前半夜可见。

  木星

  在蛇夫座顺行。升起时间提前至次日凌晨1时35分,日出时由东南方天空转入西南方天空,亮度约-2.1等,后半夜可见。

  土星

  在人马座顺行。于次日凌晨3时22分左右升起,日出时位于东南方天空,可观测时间不多。

  天王星

  在白羊座运行。

  海王星

  在宝瓶座运行。

  3月底  梅西耶马拉松

  今年3月的天空中,金星和土星角距离较近,都是在日出前可见。火星可观测时间越来越少,木星出现在后半夜,总体上来说,行星逐渐谢幕。虽然如此, 3月仍然值得我们关注。没有了璀璨的大行星,3月星空的主角无疑是那些肉眼难以看到的星云、星团、星系等深空天体。诸多的深空天体中,最著名的当属梅西耶星表中的110个。

  在春分前后,我们有机会在一整晚的时间里用望远镜看到绝大多数的梅西耶天体,这个观测项目也被天文爱好者们形象地称为“梅西耶马拉松”。但在今年,春分正好赶上满月,因此梅西耶马拉松只能推迟到3月底,4月初了。有望远镜及一定基础的公众不妨尝试一下,看一晚上能找到多少梅西耶天体。

  3月3日  金星合月

  3月初,日出前的东南方,金星,土星,以及远处的木星成一条直线。而1日,月亮会跑到他们中间,构成糖葫芦串般的四星连珠景象。然后月亮依次运行到土星,金星旁边,构成土星合月、金星合月的天象。

  土星合月发生在3月2日,届时,月亮与土星的距离很近,以至于在西太平洋地区可以看到月掩土星的天象。由于月掩发生在2日凌晨,对于青岛地区来说,此时土星还没有升起来,所以无法观测到月掩的情况。看过土星合月,3月3日,残月会运行到土星下方璀璨夺目的金星附近,构成金星合月的天象。在青岛地区观测,金星和月亮的角距离不到2°,两者之间非常的接近。大家起早的话,可以在日出前的东方观测这接连的几次天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