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象预报 >> 每月天象

每月天象

2019年4月重要天象预报

发表日期:2019-03-29来源:放大 缩小

  太阳

  本月太阳由双鱼座运行到白羊座。

  5日9时51分清明,太阳的黄经为15°。20日16时55分谷雨,太阳的黄经为30°。

  

 

  月亮

  月亮过远地点、近地点和远地点的时间分别为:1日8时、17日6时和29日2时。月相:朔5日16时50分、上弦13日3时06分、望19日19时12分、下弦27日6时18分。

  

 

  水星

  晨星。日落时位于东南方天空。12日到达西大距,与太阳的最大角距离为28°,日出时地平高度约10°,此时大距地平高度不高,观测条件不佳。大距过后,水星又开始接近太阳。

  

 

  金星

  晨星。由宝瓶座顺行至双鱼座。日出时位于东南方天空,地平高度不高,观测条件不理想。

  

 

  火星

  在金牛座顺行。日落时由西南方天空转入西北方天空,约于夜晚22时41分落下,前半夜可见。

  

 

  木星

  在蛇夫座运行。11日留后,由顺行变为逆行。升起时间提前至夜晚23时34分,日出时位于西南方天空,亮度约-2.4等,后半夜是观测木星的好时机。

  

 

  土星

  在人马座运行。30日留后,由顺行变为逆行。约于次日凌晨1时25分左右升起,日出时由东南方天空转入西南方天空,亮度约+0.5等,后半夜可见。

  

 

  天王星

  在白羊座运行。

  

 

  海王星

  在宝瓶座运行。

  

 

  4月2日  金星合月

  今年年初金星经过西大距后,就开始“接近”太阳,日出时的地平高度逐渐降低。特别是近日4月后,金星的观测条件越来越差,而之后再想看到它就要等到年底了。

  4月初,金星还能在日出前的东南方低空中露面,2日清晨,一弯残月也将出现在这片天区附近,与之组成金星合月天象。此时的金星虽然已经比较靠近太阳,但亮度依然可达-3等以上,同时与农历廿七的月亮角距离在5°左右。当然如果透明度很好的话,你还有可能在更低的位置上找到水星的踪迹。

  

 

  4月12日  水星西大距

  全年水星一共有6次大距,即将发生在4月12日的这次是2019年的第二次大距,也是首次西大距。从3月下旬开始,水星就隐约出现在晨曦中了。本次大距,水星与太阳的角距离可达28°,正好是理论上的最大值。但由于水星的赤纬低于太阳,在大距期间北半球观测条件不好。以北纬40°地区为例,12日当天日出时水星的地平高度只有10°,加之亮度只有0.3等,用肉眼直接观测到水星的难度很大。好在这时明亮的金星与水星的角距离很近,可以作为寻找水星的参考。

  

 

  4月17日  火星合毕宿五

  地外行星中自行相对较块的火星已经从去年冲日期间的摩羯座运行到了金牛座。在这个冬季星空的代表星座中,它将与红色的亮星毕宿五一起,临时组成金牛的一对“红眼睛”。

  整个4月火星都在金牛座天区内。月初活性位于昴星团附近,是观测和拍摄它们的好时机。17日前后它又来到了毕宿五附近,角距离在7°左右。4月9日初五的蛾眉月还将来到这片天区,与这两颗红色的星星做成双星伴月的天象。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毕宿五的视星等在0.85等左右,而火星此时只有1.5等,即便是和蛾眉月相比,也都不是很亮。

  

 

  4月23日  天琴座流星雨极大

  尽管天琴座流星雨流量不大,但依然值得关注。每年4月14日至30日,是该流星雨的活跃期。作为观测历史最悠久的流星雨之一,我们对它的了解也是相对比较多的。

  首先,综合很多年的观测数据,天琴座流星雨极大时的ZHR总体可以保持在18以上,也就是说我们每小时看到几颗群内流星。而在1982年,它的ZHR还曾达到过90左右。其次,天琴座流星雨极大的持续时间比较长,流量保持在峰值一半以上的时间平均有32个小时,最长可达61个小时。这意味着我们只需要记住其极大的日期,具体时间就不那么重要了。

  天琴座流星雨的辐射点位于武仙座和天琴座之间,这片天区属于传统意义上的夏季星空,4月下旬会在后半夜升起到比较合适观测的高度。今年的极大预计出现在北京时间23日上午8时,4月的满月出现在19日,因此观测会受到盈凸月的严重影响,特别厚后半夜,只能在大月亮下看了。综合考虑,今年的天琴座流星雨不太适合一般爱好者观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