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象预报 >> 每月天象

每月天象

2019年5月重要天象预报

发表日期:2019-04-30来源:放大 缩小

  太阳

  本月太阳由白羊座运行到金牛座。

  6日3时03分立夏,太阳的黄经为45°。21日15时59分小满,太阳的黄经为60°。

 

  月亮

  月亮过近地点和远地点的时间分别为: 14日6时和26日21时。月相:朔5日6时45分、上弦12日9时12分、望19日3时11分、下弦27日0时34分。

 

  水星

  5月中上旬水星为晨星,日落时位于东北方低空,不断接近太阳。21日水星上合日,距离太阳较近,无法观测。上合日后,水星又出现在太阳东侧成为昏星,并不断增大与太阳的角距后,日落时位于西北方天空。

 

  金星

  晨星。由双鱼座顺行至白羊座。日出由位于东南方天空转入东北方天空,日出时地平高度较低,不易观测。

 

  火星

  由金牛座顺行至双子座。日落时位于西北方天空,约于夜晚22时14分落下,前半夜可见。

 

  木星

  在蛇夫座逆行。升起时间提前至夜晚21时28分左右,日出时位于西南方天空,亮度约-2.5等,后半夜是观测木星的好时机。

 

  土星

  在人马座逆行。升起时间提前至夜晚23时24分左右,日出时位于西南方天空,后半夜观测条件不错。

 

  天王星

  在白羊座运行。

 

  海王星

  在宝瓶座运行。

 

  5月6日  宝瓶座η流星雨极大

  整个上半年活跃的大流量流星雨都很少,年初的象限仪流星雨之后,真正“拿得出手”的就要数将在5月上旬迎来极大的宝瓶座η流星雨了。

  宝瓶座η流雨的活跃期可从每年的4月19日持续到5月28日。和10月活跃的猎户座流星雨一样,它也是著名的哈雷彗星为我们带来的流星雨。宝瓶座是秋季夜空中的黄道星座,在春末夏初,它只有在日出前很短的时间内能被观测到。在南半球,这段时间昼短夜长,它的可观测时间更多。因此,宝瓶座η流星雨更适合在南半球或赤道附近观测。而对于我们青岛地区来说,天亮前该流星雨的可观测时间只有可怜的1个小时左右。虽然辐射点较低导致看到的流星数不多,但这时出现的流星往往会投影出很长的尾迹。

  宝瓶座η流星雨的极大一般出现在5月5日至6日,ZHR(极大期间每小时天顶流量)在40至85之间。根据历史观测数据统计,从5月3日至10日,它的ZHR可一直保持在30以上。宝瓶座η流星雨的流量还有一个12年左右周期性变化,这与木星的公转周期非常接近,因此它的流星体轨道很可能是受到了木星引力的影响。不少流星雨也有类似的情况。在2008年,记录到的ZHR为85,2013年的ZHR为70,到了2017年已经达到了75。如果这个周期确实存在的话,那么下个大流量会出现在2020年至2022年。因此2019年的观测数据是尤其重要的。

  虽然这个流星雨不太适合像青岛这样的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观测,但今年的极大将出现在5月5日的“朔”日之后,观测可以在完全没有月光影响的情况下进行。预计的极大可能出现在北京时间5月6日22时。对于我们来说,6日和7日的黎明前都是较佳的观测时段。

  由于辐射点地平高度的制约,大家在观测宝瓶座η流星雨时不要指望看到太多的流星,能拍到几颗拖着“长尾巴”的掠地流星就已经很幸运了。

 

  5月23日  土星合月

  由于最近这段时间土星正好运行到月球公转轨道附近,所以近一年多,在地球上将连续发生15次月掩土星天象。稍有遗憾的是在我国观测不到其中的任何一次,只能看到角距离很小的土星合月。

  5月23日清晨,农历十九的亏凸月将来到土星南侧。此时的土星虽然已离冲日不远,但也只有0.3等,在明月附近显得尤为暗淡。倒是西侧的木星可以达到-2.5等,木星合月将发生在21日凌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