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象预报 >> 每月天象

每月天象

2020年1月重要天象预报

发表日期:2019-12-31来源:放大 缩小

  

  太阳

  本月太阳由人马座运行到摩羯座。6530分小寒,太阳的黄经为285゜。202255分大寒,太阳的黄经为300゜。

 

  

  月亮

  月亮过远地点、近地点和远地点的时间分别为210时、144时和305时。月相为上弦、望、下弦和朔的时间分别是31245分、11321分、172058分和25542分。

 

  

  水星

  110日水星上合日,完全被太阳的光辉所淹没。上合日过后,水星转到太阳东侧变为昏星,日落时位于西南方天空。

 

  

  金星

  昏星。由摩羯座顺行至宝瓶座。日落时位于西南方天空,地平高度由月初的约24°上升至月底的约34°,亮度约-4.0等,有利观测。

 

  

  火星

  由天秤座顺行至蛇夫座。约于次日凌晨417分升起,日出时位于东南方天空,观测条件不好。

 

  

  木星

  在人马座顺行。几乎与太阳同升落,难以观测。

 

  

  土星

  在人马座顺行。13日土星合日,近乎与太阳同升落,难以观测。

 

  

  天王星

  在白羊座运行

 

  

  海王星

  在宝瓶座运行

 

  

  14 象限仪流星雨极大

  新年钟声的敲响,都会伴随着象限仪流星雨的到来。虽然同是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象限仪流星雨却与其他两个不一样。因为这是一个以古代星座命名的流星雨,如今的象限仪座已经被并入附近的天龙、牧夫、武仙等星座。不过虽然星座不存在了,流星雨的名称却沿用至今。

  象限仪流星雨的活跃期为1228日至次年112日,2020年极大预计出现在北京时间141620分前后,每小时天顶流量(ZHR)可达120。对于我国来说,较好的观测时间实在3日晚到4日清晨,但预计大家每小时能看到的流星数量不会太多。好在2020年象限仪流星雨的极大期间的月相为上弦,不会影响到后半夜的观测。

  

  

  

  117日 火星合心宿二

  火星荧荧似火,但进入人们视线的机会其实很少,行踪令人捉摸不定,因此也被称为“荧惑”。无论是在东方还是西方文明中,它都被认为是战争和灾难的代表。如果火星在与心宿二相合期间又恰逢冲日前后,“留”的情况出现在心宿附近,这样的天象就被称为“荧惑守心”。古时的人们非常迷信,认为荧惑守心是非常不吉利。如今我们早已掌握了火星的运动规律,且它和心宿二的实际距离非常遥远,这样正常的自然现象与任何灾难无关。

  这次的火星合心宿二并非发生在其冲日期间,这两颗是在黎明前不久才从东南方升起,可观测的时间不长,所以也不算是“荧惑守心”。这次的火星和心宿二最近发生在117日,角距离在5°左右,火星更暗一些,视星等1.5等左右。值得一提的是,121日清晨一弯残月将来到它们附近,双星伴月也非常好看。

 

  

  128日 金星合月

  进入1月,出现在黄昏的金星亮度已经达到了-4等,非常引人注目。月球每28天就会相对背景恒星运行一周,因此很快就会来到金星附近。128日,蛾眉月会与金星相合,两者的角距离在5°左右。虽然金星合月并非罕见天象,但如果天气足够好,我们用肉眼直接欣赏还是别有一番韵味的。

  其实这段时间金星附近还有一月有趣的天体,那就是距离太阳最远的海王星,它们的角距离最近时还不到1°。但由于海王星实在太暗,只有7.9等,比周边很多恒星都要暗,因此这并非同量级上的相合。何况黄昏时分,即便是用望远镜,也很难寻觅海王星的踪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