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象预报 >> 每月天象

每月天象

2020年8月重要天象预报

发表日期:2020-07-31来源:放大 缩小

  太阳

  本月太阳由巨蟹座运行到狮子座。7日9时06分立秋,太阳黄经135°,22日23时45分大暑,太阳黄经150°。

  

  月亮

  月亮过远地点和近地点的时间分别为9日21时和21日19时。月相为望、下弦、朔和上弦的时间分别是3日23时59分、12日0时45分、19日10时42分和26日1时58分。

  

  水星

  17日上合日,由晨星变为昏星,距太阳较近,难以观测.

  

  金星

  晨星。由金牛座顺行至双子座。日出时位于东南方天空。地平高度较高,有利观测。13日到达西大距,与太阳的最大角距离为46°,日出时地平高度约39°,有利观测。

  

  火星

  在双鱼座顺行。升起时间提前至夜晚约21时50分,日出时位于西南方天空,亮度约-1.4等,后半夜观测条件不错。

  

  木星

  在人马座逆行。日落后位于东南方天空,约于次日凌晨2时44分下落,亮度约-2.7等,几乎整夜可见,观测条件不错。

  

  土星

  在人马座逆行。日落后位于东南方天空,约于次日凌晨3时24分下落,亮度约+0.2等,几乎整夜可见,观测条件不错。

  

  天王星

  在白羊座顺行,16日留,之后逆行。

  

  海王星

  在宝瓶座逆行。

  

  8月1日-2日 土木双星伴月

  8月1至2日,在人马座“茶壶”旁,月球将先后接近木星和土星。8月1日,月球从木星的右侧靠近,而土星、木星和月球排成一行。月球与木星之间的间距为6.8度,木星与土星之间的间距为7.7度。

  8月2日,月球先后与木星、土星相合。晚21时左右朝东南方观看,可以看到土星在月球以北约2.3度,此时月亮为盈凸月。而这时木星与月球间距为7.5度,木星与土星的间距为7.8度,这三颗天体排列成像一个细长的等腰三角形。

  

  8月9日火星合月

  进入8月份以后,火星越来越亮,升起的时间也逐渐提前,后半夜观测条件很好。9日凌晨4时左右,早起出行的人们会在南方中天位置看到一轮亏凸月。在月亮左侧不远处,会看到一颗红色行星闪闪发光,就是火星。红色的火星与皎洁的月亮在苍穹中深情相对,为晨曦黎明增添了无尽美景。

  除肉眼观测外,大家还可用小型天文望远镜观测火星,透过望远镜,火星看起来像个橙色的球体,非常美丽。如果您有较大口径的望远镜,还可以试着在望远镜中找寻火星的极冠。

  

  8月12日 英仙座流星雨极大

  英仙座流星雨是全年活动的流星雨中最活跃的流星雨之一,与象限仪座流星雨、十二月双子座流星雨并列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同时,与其它两个(1月象限仪流星雨和12月双子座流星雨)深冬寒冷的天气相比,8月份的英仙座流星雨可以说是观测条件最好的一个了,至少我们不用面对严寒的考验。

  根据国际流星组织预报,今年的极大预计出现在北京时间8 月 12 日 21 点—24 点,每小时天顶出现率(ZHR)为110。对于整个北半球地区来说,8月11日及8月12日晚间都是较佳的观测时间。对于青岛地区来说,届时日落时间约为17时52分左右,月相为下弦月前后,月亮在23时左右才会从东方天空升起,加上月亮处于低空,影响不大的时间,我们大约有5个小时的可观测时间,观测效果不错。

  大家想观赏这次流星雨的话,可以在8月11日及12日晚9点以后,找一处光害少同时视野开阔的地方观看。虽然叫英仙座流星雨,但流星的出现并不限于任何方位,只要离开英仙座辐射点一段距离,几乎夜空中的任何角落均有可能看到流星出现。当然,前提是天气晴朗,毕竟夏季的天气比较让人难以捉摸。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