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象预报 >> 每月天象

每月天象

2020年9月重要天象预报

发表日期:2020-08-31来源:放大 缩小

  太阳

  本月太阳由狮子座运行到室女座。7日12时08分白露,太阳黄经165°,22日21时31分秋分,太阳黄经180°。

 

  月亮

  月亮过远地点和近地点的时间分别为6日14时和18日21时。月相为望、下弦、朔和上弦的时间分别是2日13时22分、10日17时26分、17日19时00分和24日9时55分。

 

  水星

  昏星。日落后位于西南方天空。虽然与太阳的角距离逐渐增大,地平高度逐日增加,但均在8°以下,难以观测。

 

  金星

  晨星。由双子座经巨蟹座顺行至狮子座。日出时位于东南方天空。地平高度均在38°以上,亮度约-4.2等,观测条件较好。

 

  火星

  在双鱼座运行。10日留后由顺行变为逆行,升起时间进一步提前至夜晚约20时,日出时位于西南方天空,亮度约-2.2等,观测条件越来越好。

 

  木星

  在人马座运行。13日留后由逆行变为顺行。日落后位于东南方天空,约于次日凌晨0时35分下落,亮度约-2.5等,前半夜观测条件不错。

 

  土星

  在人马座运行。29日留后由逆行转为顺行。日落后位于东南方天空,约于次日凌晨1时15分下落,亮度约+0.4等,前半夜可观测到它。

 

  天王星

  在白羊座逆行。日出前可见于西南方,视亮度5.7等。

 

  海王星

  在宝瓶座逆行。12日冲日,几乎整夜可见,视亮度7.8等。

 

  9月14日 金星合月

  9月14日12:43金星合月,金星在月球以南约4.5度的地方,不过此时两者皆在地平面下而不得见。可在9月15日天亮前朝东方天空观赏,月龄26.7的下蛾眉月(残月)在金星附近,形成金星近月天象,这两个夜空中最明亮的星体,在黎明前的夜空中格外的明亮。值得一提的是,此时金星恰好位于巨蟹座著名的“鬼星团”附近,大家不妨通过望远镜在金星上方寻找一下这个疏散星团,看能不能看到一群小星星聚在一起。

图中方框所示为“鬼星团”

 

  9月25日  “土木双星伴月”

  9月25晚在西南方天空可观土星、木星“双星伴月”的天象,月亮在木星和土星之间,土星在上,木星在右,月亮与木星的间距约3.3度,与土星为6.2度,而木星与土星之间的间距约为7.7度。随着时间推移到了26日后月亮移到了土星的左侧,月亮与土星之间的间距为8.2度,有点远。此外,木星和土星为7.6度。彼此都相距较远,从地面看差不多等间距排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