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象预报 >> 每月天象

每月天象

2020年10月重要天象预报

发表日期:2020-09-30来源:放大 缩小

  太阳

  本月太阳在室女座运行。 8日03时55分寒露太阳黄经195°,23日07时00分霜降太阳黄经210°。

  月亮

  月亮过远地点、近地点和远地点的时间分别为4日1时22分、17日7时46分和31日2时45分。月相为望、下弦、朔和上弦的时间分别是2日5时5分、10日8时40分、17日3时31分和23日21时23分。

  水星

  昏星。1日到达东大距,与太阳的角距离为26°,但由于赤纬比太阳底,所以日落时地平高度只有约8°,不易观测。26日下合日,由昏星变为晨星,距太阳较近,难以观测。

  金星

  晨星。由狮子座顺行至室女座。日出时位于东南方天空,地平高度均在32°以上,亮度约-4.0等,有利观测。

  火星

  在双鱼座逆行。14日冲日,日落后即从东南方地平线升起,亮度约-2.6等,整夜可见。火星迎来一年中的最佳观测时间。

 

  木星

  在人马座顺行。日落后由东南方天空转入西南方天空,下落时间提前至夜晚约22时41分,前半夜可见。

  土星

  在人马座顺行。日落后位于东南方天空,下落时间提前至夜晚约23时13分,前半夜可见。

  天王星

  在白羊座逆行。31日冲日,几乎整夜可见,视亮度5.7等。

  海王星

  在宝瓶座逆行。日落后位于东南方天空,视亮度7.8等。

  10月1日 国庆节巧遇中秋节
  10月1日是国庆节,同时今年也恰逢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秋佳节,上演了“中秋国庆喜相逢”的难得景象。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国庆节和中秋节这两个节日分别是两套不同的历法体系,中秋节是农历的八月十五,国庆节是公历的10月1日。

  我国农历是阴阳合历,其月份是按照月亮运动制定,因此规定大月30天,小月29天,一年12个月共354或355天,这样,比一个回归年少了大约11天,三年差不多少1个月,于是为了协调与回归年的差距,又引入闰月的办法,差不多十九年七闰,像今年就是闰四月。由于今年闰月出现在农历八月之前,因此造成了中秋节推后,与国庆节碰在一天。由于中秋节一般出现在公历9月7日至10月7日,所以当闰月出现在八月之前的时候一般都会出现中秋国庆(假期)喜相逢的情况。上一次出现在2017年10月4日(闰六月),下一次要等到2025年10月6日(闰六月)。10月1日再逢中秋,则要等到2031年(闰三月)。
  今年中秋节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而这轮满月最圆时刻发生在北京时间10月2日早上5:05,但中秋节当晚的月亮已约有99.7%被太阳光照亮,肉眼看起来很接近正圆了。同时10月2日的满月是本年度第二小满月,因而看起来会比其他月份满月略小。

  10月2日  水星东大距
  这次水星东大距是今年的第三次。10月2日水星与太阳的角距达到26度,为今年东大距中最大的一次,水星的亮度为0.0等,位于室女座。但由于此时水星的赤纬约为-15.7度,比太阳低大约12度,所以日落时水星的地平高度很低,只有8度多,天黑后,很快就落到地平线以下,观测条件不好。

  10月6日/14日  火星最接近地球/火星冲日
  火星与地球的会合周期约为780天,因此差不多两年多的时间便会与地球有一次距离最近及冲日现象。总体来说,今年尤其是10月,是火星观测的绝佳时期。

  由于火星偏心率很大,所以每次距地距离都有很大差别,距离地球最近大约6000万公里以内,最远可达1亿公里以上。今年的火星与地球会合时,距离仅有6200多万公里,比2018年火星大接近也远不多少,此时视星等为-2.6等,可谓光彩夺目。而下次火星大接近则要等到2035年。

  值得一提的是,火星最近地球和冲日并不是发生在同一天。最近地球发生在10月6日22时18分,距离地球约6207万公里,冲日发生在10月14日7时26分,火星与地球的距离约6278万公里。

  10月22-23日 “土木双星伴月”
  本月木星与土星之间的间距逐渐变小,更接近月亮。10月22日晚间在西南方天空可观土星、木星“双星伴月”的天象,月亮在木星之下,土星在木星之上,月亮与木星的间距约5.6度,木星与土星间距为6度,三颗天体成直线排列。到了23日,月亮将移至土星的左侧。距土星的间距为4.5度,木星与土星的间距为5.9度,比前一天接近一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