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象预报 >> 每月天象

每月天象

2020年12月重要天象预报

发表日期:2020-11-30来源:放大 缩小

 

太阳

本月太阳由蛇夫座运行到人马座7557分大雪,太阳黄经255°,212359分冬至,太阳黄经270°

月亮

月亮过近地点和远地点的时间分别为135时和251时。月相为上弦、望、下弦和朔的时间分别是22741分、301128分、8837分和15017分。

水星

由天秤座经天蝎座、蛇夫座顺行至人马座。20日上合日,由晨星变为昏星,距太阳较近,不易观测。 

金星

晨星。由天秤座经天蝎座顺行至蛇夫座。日出时地平高度逐日减少,日出时可在东南方天空观测到它。

火星

在双鱼座顺行。日落时位于东南方天空,前半夜观测条件不错。 

木星

由人马座顺行至摩羯座。日落后位于西南方天空,下落时间进一步提前至夜晚约19,可观测时间越来越少。

土星

由人马座顺行至摩羯座。日落后位于西南方天空,下落时间进一步提前至夜晚约19,可观测时间越来越少。

天王星

在白羊座逆行,日落后位于于东方,视亮度5.7等。

海王星

在宝瓶座顺行,日落后位于于南方,视亮度7.9等。

1213日 金星合月

121304:40金星合月,在黎明前朝东南偏东的位置观察,有一颗明亮的金星在低空闪烁着光芒,左下角是朔前2天的细弯残月。两个天体之间的距离约0.8,间隔小于1,非常接近,因此将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不仅可以用肉眼和双筒望远镜观察,还可以用天文望远镜来观察。如果有早起晨练的朋友,不妨在东方天空寻找一下这两个挨着很近的天体。

1214 双子座流星雨极大(五星推荐)

本月最值得期待,最精彩的天象要数双子座流星雨,作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双子座流星雨的活动期为每年的124日至1217日之间。

双子座流星雨的母体是3200号近地小行星法厄同(3200 Phaethon),是目前已知的第二个不是由彗星造成的流星雨。它的特点是亮流星比较多,移动速度中等,所以适合各种观测方式,加上每年稳定100+ZHR(每小时天顶出现率),一直是大家观测的重要目标。

根据国际流星组织预报,今年极大期预计将出现在1214850,天顶每时出现率(ZHR)约为150。根据以往观测资料统计分析,双子座流星雨接近极大期的流星数量几乎会持续一整天。极大期间双子座流星雨的辐射点在入夜后便会自东北偏东方升起,因此对于北半球来说, 121314日的夜间至翌日天亮前都是观测双子座流星的机会。今年由于1215日为朔(农历腊月初一),因此在极大期夜间的流星观测几乎不会受月光影响,条件相当不错!并且非常重要的一点,12,13日恰逢周末,大家普遍不用上班或者上学,又几乎没有月光影响,简直是完美的观测机会,唯一能影响的就是当天的天气了。大家可一定把握好今年的绝佳的观测机会,当然外出观测注意观星礼仪和安全。

附,双子座流星雨观测指南:

冬季天气寒冷,一定要穿上加厚的衣服,准备帽子、围巾、手套、口罩等防寒用具。

准备手机充电宝、食物、保温杯等,因为,我们可能要在外面呆一晚上。

关于观星礼仪,观测时不要大吵大闹,也不要随意打开强光手电等照明设备,以免影响别人。

关于观测的最佳方向,很多人都会觉得盯着双子座天区看就好,其实恰恰相反,流星可能会出现在任何一个位置,辐射点附近的反而少。所以观测时的最佳位置并不是盯着辐射点看,我们要离开辐射点一段距离。

长时间抬头观察流星,脖子会很疼的。所以最佳的观测方式是躺在户外椅子或床,但如果确定是在安全的地方,也可以使用睡袋或隔热垫,躺在地上仰望天空。

1214 日 日全食

我们在观测双子座流星雨的时候,在遥远的南美洲将会发生一次日全食天象,这次日食 ,全食带从南太平洋东部开始,经过智利、阿根廷,在南大西洋结束。在南太平洋东部、南美洲南部、南极洲部分地区、南大西洋、非洲西南部可以看到偏食。遗憾的是,我国不可见。

 

1221日 木土相合

从地球中心向外看,土星与木星的赤经相同时,称为土星合木星1221日土星在摩羯座内,木星亦正好移经土星的南侧,目视距离仅约0.1,形成难得一见的近距离土星合木星现象,两者在视线中相当接近!

土星的视星等为+0.6,木星的为-2.0,两个太阳系的大型气态行星接近,在暮色渐沉的西南西方低空中显得格外醒目。若使用高倍天文望远镜,可以同时观察到木星、伽利略卫星和土星环的条纹。土星与木星会合周期差不多为20,此次是自1623717日以来最接近的一次,时两者仅0.10421,再下次这么近的就要等到2080315日了,所以今年这次机会很难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