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象预报 >> 每月天象

每月天象

2021年2月重要天象预报

发表日期:2021-02-01来源:放大 缩小

  太阳

  本月太阳由摩羯座运行到宝瓶座。3日22时59分立春,太阳黄经315°,18日19时44分雨水,太阳黄经330°。

  月亮

  月亮过近地点和远地点的时间分别为4日3时和18日18时。月相为下弦、朔、上弦和望的时间分别是5日01时37分、12日03时06分、20日02时47分和27日16时17分。

  水星

  昏星,1-8日在摩羯座逆行,8日水星下合日,合后昏星变晨星,下半月水星与太阳的距角扩大,观测条件趋好,月底时距角达到26°,亮度约0.2等。

  金星

  晨星,由人马座顺行经摩羯座摩羯座顺行至宝瓶座。日距角进一步减小至7°左右,已经无法观测。

  火星

  由白羊座顺行进入金牛座。落下时间提前至0时左右,与太阳距角缩小至78°以内,亮度迅速降低至0.9等左右。

  木星

  在摩羯座顺行。月末日距角迅速扩大至23°,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日出前出现在东南方地平线附近,升起时间约为5时25分,亮度约-2.0等。

  土星

  在摩羯座顺行。月末日距角迅速扩大至31°,5时左右从东南方地平线升起,亮度约0.7等。

  天王星

  在白羊座运行。

  海王星

  在宝瓶座运行。

  2月19日  火星合月

  2月,整个夜空中比较平淡,大行星仅有火星在我们的视野中,日没后可见明亮的火星位于天顶附近,19日月球自火星的南侧移行,形成火星合月现象。解释我们可以看到火星与毕宿五两颗红色的星星,一左一右分列月球两边,如同两个侍卫守护者月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