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象预报 >> 每月天象

每月天象

2021年4月重要天象预报

发表日期:2021-03-31来源:放大 缩小

太阳

本月太阳由双鱼座运行到白羊座。42135分清明,太阳的黄经为15゜。20433分谷雨,太阳的黄经为30゜。

月亮

月亮过远地点和近地点的时间分别为152时和2723时。月相为下弦、朔、上弦和望的时间分别是41802分、121031分、201459分和271132分。

水星

上旬为晨星,19日上合日后,变为昏星,距太阳较近,不易观测。

金星

昏星。由双鱼座顺行至白羊座,距离太阳较近,月底时日落后可见于西方低空,观测条件不佳。

火星

由金牛座顺行至双子座。日落后位于西方天空,下落时间进一步提前,观测条件逐渐变差。

木星

由摩羯座顺行至宝瓶座。日出前位于东南方天空,升起时间由月初的340 提前至月末的2时。

土星

在摩羯座顺行。日出前位于东南方天空,升起时间逐渐提前。

天王星

在白羊座顺行,不易观测。

海王星

在宝瓶座顺行。

47日 土星、木星双星伴月  

由于今年木土这两颗太阳系中的大行星距离比较近,因此,土木合月几乎是当前每月的固定天象节目。

46日、7日清晨,月亮都处于土星和木星附近。475时左右,一弯残月与木土构成双星伴月天象。弯月左上方不远处的木星与在弯月的右上方不远处土星,一左一右,与月亮深情对望。此时土星与木星的距离为12.6度,月球与土星为7.6度,月球与木星为8度。三者在摩羯座中相依相偎,为公众奉献一幕精彩的双星伴月,不过要欣赏这个天象需要起早。


417 月掩火星

417日,火星与蛾眉月一同出现在西方金牛座内。中国海南、新加坡、马来西亚、文莱、印度尼西亚、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缅甸、孟加拉国等地可见月掩火星天象!我国其他地区可见距离很近的火星合月现象。


月掩火星见掩情况(来源:有趣天文奇观)

427 年度第二大满月
  本月的望(满月)发生在4271132分,而月球过近地点发生在4272322分(月球距离地球357616.112公里),由于望与月球过近地点的时间仅相差不到12个小时,因此这次满月的月面看起来感觉比较大,月面视直径33.4角分。公众于427日入夜后至28日凌晨,可留意夜空中又大又亮的圆月。虽然这个满月看起来要大一些,不过这并不是本年度最大满月,最大满月将发生于526日,同时恰逢月全食天象,非常值得期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