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象预报 >> 每月天象

每月天象

2021年7月重要天象预报

发表日期:2021-06-30来源:放大 缩小

  太阳

  本月太阳由双子座运行到巨蟹座。7日5时5分小暑,太阳的黄经为105゜。22日22时26分大暑,太阳的黄经为120゜。

  月亮

  月亮过远地点和近地点的时间分别为5日23时和21日18时。月相为下弦、朔、上弦、望和下弦的时间分别是2日5时11分、10日9时17分、17日18时11分、24日10时37分和31日21时16分。

  水星

  晨星。日出时位于东北方天空。5日到达西大距,与太阳的最大角距离为22°,日出时地平高度约14°,亮度+0.3等,可以观测。

  金星

  昏星。由巨蟹座顺行至狮子座。日落后由西北方天空转入西南方天空,地平高度约为17°,亮度约-3.9等,观测条件不错。

  火星

  由巨蟹座顺行至狮子座。日没后位于西北方天空。约于夜晚21时13分下落,可观测时间不多。

  木星

  在宝瓶座逆行,约于夜晚21时33分左右升起,日出时位于西南方天空,亮度约-2.7等,几乎整夜可见,观测条件日趋变好。

  土星

  在摩羯座逆行。日出前可见于西南方附近天空。约于夜晚20时37分升起,亮度约+0.3等,几乎整夜可见,观测条件日趋变好。

  天王星

  在白羊座运行。

  海王星

  在宝瓶座运行。

  7月5日  水星西大距

  7月5日凌晨03:45水星到达西大距,大距时与太阳距角21.5度、视星等+0.3等、视直径8.0″,位于金牛座内,日出前可见于东偏北方低空,低平高度约10度。今年共有3次水星西大距,这一次是条件第二好的。

  7月12日 金火合月

  7月12日17:08金星合月,金星在月球以南3.26度的地方;18:10火星合月,火星在月球以南3.78度的地方。日落后朝西边天空观看,可以看到月龄为2.2的蛾眉月,像弯弯的银钩;而火星与金星的高度大致相同,并且是并排排列,两者之间的距离仅为0.8度,非常接近。届时,可以看到三个天体聚集在一个小范围内,在暮色中是一幅美丽的景象!

7*50双筒望远镜模拟金火合月

  7月13日 火星合金星
  7月13日15:08火星合金星,火星在金星以南0.49度的地方。日落后朝西边天空观看,可以看到相距仅0.5度的火星和金星!其中金星亮度-3.9等,火星+1.8等,一亮一暗,别有一番风景。

  火星和金星在7月12日至14日都接近到1度以内,使用双筒望远镜可以同框观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