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象预报 >> 每月天象

每月天象

2021年8月重要天象预报

发表日期:2021-07-30来源:放大 缩小

  太阳

  本月太阳由巨蟹座运行到狮子座。7日14时54分立秋,太阳的黄经为135゜。23日5时35分处暑,太阳的黄经为150゜。

  月亮

  月亮过远地点、近地点和远地点的时间分别为2日15时35分、17日17时16分和30日10时22分。月相为朔、上弦、望和下弦的时间分别是8日21时50分、15日23时20分、22日20时02分和30日15时13分。

  水星

  由巨蟹座经狮子座顺行至室女座。1日上合日,上半月接近太阳不易看见,下半月日没后位于西方地平,观测条件不佳。

  金星

  昏星。由狮子座顺行至室女座。日落时位于西南方低空,观测条件尚可。

  火星

  在狮子座顺行。距离太阳较近,不易看见。

  木星

  由宝瓶座逆行至摩羯座。20日冲日,整夜可见。木星迎来最佳观测期。

  土星

  在摩羯座逆行。2日冲日,整夜可见。迎来最佳观测期。

 

  天王星

  在白羊座运行。

  海王星

  在宝瓶座运行。

  8月2日  土星冲日

  8月20日  木星冲日

  最为太阳系中两个最大的行星,木星有着大红斑和条纹,土星有着美丽的光环,它们各自以其不同的特点,一直是大家观察的重要目标。而观察他们的最佳时间就是冲日前后。

  所谓冲日即从地球上看来,地球外轨道行星与太阳黄经相差180°,也就是行星与太阳分处地球两侧。冲日时,日落时行星便从东方升起,因此,冲日前后也是观察地球外轨道行星的最佳时间。

  8月2日,土星将首先迎来冲日,之后半个月以后的8月20日,木星也将迎来冲日。冲日期间,他们几乎整夜可见,还等什么,拿起望远镜一起约起来吧。

  8月13日 英仙座流星雨极大

  每年的8月天象都特别值得期待,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英仙座流星雨。8月份恰逢暑期,大家时间合适,晚上温度合适,英仙座流星雨流量大等等综合因素结合起来,英仙座流星雨可以说备受学生喜爱。

  作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英仙座流星雨的活跃期为每年7月17日至8月24日,根据国际流星组织预报,今年的极大期预计出现在北京时间8月13日3时至6时,ZHR(每时天顶出现率)为110。也就是说今年英仙座流星雨极大期间,我国正处于晚上,同时极大当天月相为蛾眉月,21时后月亮就会落下,对观测几乎没有影响,因此,对我国的观测者来说简直是非常友好。

  对于我国来说,11日晚到13日晚这段时间,都是观测英仙座流星雨的比较合适的时间,当然如果天气条件允许,12日晚上月落后到13日凌晨日出前这段时间是最佳观测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14日恰逢七夕,当天虽然极大已过,但是仍然会有英仙座群内流星划过,我们在仰望牛郎织女时,不经意间的一颗流星会是别样的感觉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