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象预报 >> 每月天象

每月天象

2021年10月重要天象预报

发表日期:2021-09-30来源:放大 缩小

  太阳

  本月太阳由室女座运行到天秤座。8日9时39分寒露,太阳的黄经为195゜。23日12时5分霜降,太阳的黄经为210゜。

  月亮

  月亮过近地点和远地点的时间分别为9日01时28分和24日23时28分。月相为朔、上弦、望和下弦的时间分别是6日19时05分、13日11时25分、20日22时57分和29日4时05分。

  水星

  在室女座逆行,19日留后转为顺行。上半月接近太阳不可见,下半月出现在日出前东南方低空,25日西大距,是本年度观测条件最好的一次西大距。

  金星

  昏星。由天秤座经天蝎座顺行至蛇夫座。30日东大距,日没后可见于西南方附近低空。

  火星

  在室女座顺行。8日合日,不可见。

  木星

  在摩羯座逆行,18日留后转为顺行。日没后可见于东南方。

  土星

  在摩羯座逆行,11日留后转为顺行。30日东方照,日没后可见于东南至南方附近天空。

  天王星

  在白羊座逆行。

  海王星

  在宝瓶座逆行。

  10月10日 金星、心宿二合月

  10月10日傍晚时朝西南方附近观看,会发现月龄4.4的蛾眉月与火红色的心宿二静静相望,右边不远处的金星亮度达-4.3等,三个明亮天体在暮色中同争辉。大家用肉眼或双筒望远镜观看,也可拍照分享至朋友圈。

  10月25日 水星西大距
  水星是太阳系中运行最快的行星。它可以在一个半月的时间里从太阳的最东边跑到最西边,而地球走完这个过程则需要半年时间。水星常常淹没在太阳的光辉之中,只有当水星离太阳的视角距离最大时我们才有机会看到它。
  10月25日13时30分水星西大距,日距角18.4度,视亮度-0.6等,视直径6.9″,黎明时见于东方低空。今年水星西大距会发生三次,这次是条件最好的。另外,结合东大距也是全年第二好条件,对从未见过水星的人来说是绝佳机会。水星看起来很低,受到晨光大气的影响看起来会比实际更暗,而且容易受到低空常见的薄云影响,建议使用双筒望远镜来观测。

  10月30日 金星东大距
  10月30日04时52分金星东大距,视亮度-4.5等,位于蛇夫座内。要注意的是,傍晚时的金星不在西方,而是靠近南边的西南方,在暮光中相当的明亮,天文望远镜中看起来呈半月形。在此之后,金星的高度将逐渐上升,亮度也越来越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