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象预报 >> 每月天象

每月天象

2021年11月重要天象预报

发表日期:2021-10-28来源:放大 缩小

  太阳

  本月太阳由天秤座经天蝎座运行到蛇夫座。7日12时59分立冬,太阳的黄经为225゜。22日10时34分小雪,太阳的黄经为240゜。

  月亮

  月亮过近地点和远地点的时间分别为6日06时18分和21日10时13分。月相为朔、上弦、望和下弦的时间分别是5日5时15分、11日20时46分、19日16时57分和27日20时28分。

  水星

  由室女座经天秤座、天蝎座顺行至蛇夫座。逐渐靠近太阳,淹没在太阳的光辉中,不易看见。

  金星

  昏星。由蛇夫座移至人马座,顺行。日没后可见于西南方天空,观测条件不错。

  火星

  由室女座顺行至天秤座。距离太阳较近,不易观测。

  木星

  在摩羯座顺行。16日东方照,日没后可见于南方天空。

  土星

  在摩羯座顺行。日没后可见于南方天空。

  天王星

  在白羊座逆行。5日冲日,整夜可见。

  海王星

  在宝瓶座逆行。日没后位于东南方天空。

  11月19日 月偏食

  11月19日的月食,是继5月26日月全食之后,今年第二次月食。不过虽然是一次月偏食,但由于食分高达0.978,因此,我们几乎可以把它当做月全食来看,因为我们照样可以像月全食那样,看到一轮“血月”。

  此次月偏食覆盖范围比较广,几乎整个亚洲(除极西部)、大洋洲、太平洋、北冰洋、北美洲、南美洲、非洲极西部、欧洲极西北部可以看到。对于我国来说,可以看到月食的后半段。此次月食食甚时间为17时03分,而当天青岛的月出时间为16时46分,食甚时月亮刚升出地平线不久,因此我们青岛地区可见月亮带食而出!所以到时候记得找一个东方没有遮挡的地方进行观测。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月食发生在周五,而且是傍晚,复圆发生在18时47分,这个时间对大部分人来说也比较友好,最起码不用熬夜来看。加上与5月26日那次月全食因天气影响没有看到不同的是,11月的青岛天好的概率还是比较高的,这么多利好,我们一起期待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