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象预报 >> 每月天象

每月天象

2021年12月重要天象预报

发表日期:2021-11-30来源:放大 缩小

  太阳

  本月太阳由蛇夫座运行到人马座。7日5时57分大雪,太阳的黄经为255゜。21日23时59分冬至,太阳的黄经为270゜。

  月亮

  月亮过近地点和远地点的时间分别为4日08时04分和18日10时15分。月相为朔、上弦、望和下弦的时间分别是4日15时43分、11日9时36分、19日12时35分和27日10时24分。

  水星

  昏星。由蛇夫座移至人马座,顺行。上半月接近太阳不易看见,下半月日没后可见于西南方天空,与太阳的角距离越来越大,观测条件逐渐好转。

  金星

  昏星。在人马座顺行,日没后可见于西南方天空。18日留后由顺行变为逆行,后逐渐接近太阳,观测条件越来越差。

  火星

  由天秤座经天蝎座顺行至蛇夫座。上半月接近太阳不易看见,下半月日出前可见于东南方地平线附近,观测条件不佳。

  木星

  由摩羯座顺行至宝瓶座。日没后可见于西南方附近天空,下落时间逐渐提前,可观测时间越来越少。

  土星

  在摩羯座顺行。日没后可见于西南方天空,下落时间提前至20时左右,可观测时间不多。

  天王星

  在白羊座逆行。日没后位于东方。

  海王星

  在宝瓶座,逆行,2日留后转顺行。日没后位于南方。

  12月4日 日全食

  12月4日将发生本年度唯一一次日全食。本次全食本次日食自北京时间2021年12月04日13时29分开始,至17时37分结束最大食分为1.0367。全食带从靠近南美洲的南大西洋开始,经过南极洲,在南太平洋结束。大西洋南部、非洲极西南部、印度洋、南极洲、大洋洲极东南部以及太平洋南部可以看到偏食。

  这次日全食基本只有南极洲才能看得到,因此也被大家戏称为“专为企鹅表演的日全食”。

  12月6日 准“四星连珠”

  12月6日傍晚会发生三颗最亮的行星(木,土,金)和一弯蛾眉月连成一线的天象,虽然这样的天象无论从专业角度还是其他角度来说都没有什么特殊意义。但因为有点类似大家口中的“四星连珠”,加上这种景象比较好看,并且不太常见,所以,可能大家会比较感兴趣。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因为12月6日的月龄只有2.4,所以可观赏的时间只有日落后的短短三四十分钟。

  12月12日  C/2021 A1 (Leonard)彗星最接近地球

  作为今年最为大家期待的一颗彗星,最初预测它的亮度会达到肉眼可见程度。但是最近一些的观测报告反映,虽然C/2021 A1彗星在迅速接近太阳,但是它的亮度却停滞了,并没有增长,甚至有报告称彗核已经碎裂,这情况似乎有些不太妙,不禁让人想到去年的两个“鸽”彗星。不管怎样,我们还是期待能够达到预期吧。

  12月14日 双子座流星雨极大

  12月14日我们将迎来年度三大流星雨之一的双子座流星雨极大。雨通常流星雨来自彗星不同,双子座流星雨来自3200号近地小行星法厄同,其每年的活跃期为12月4日至12月17日之间,极大期间,天顶每时出现率(ZHR)为150,1小时可见20~30颗流星。双子座流星特色为明亮,移速中等,辐射点在入夜后即自东北偏东方升起,适合各种观测的方式。

  根据国际流星组织预报,今年极大期预计出现在12月14日15时,但由于12月14日为农历十一月十一,前半夜多少会有些影响。青岛月落时间大约为2时15分,这时辐射点正好位于最高点附近,因此凌晨2点至天亮前是比较好的观测窗口。依过往的观测资料统计分析,双子座流星雨接近极大期的流星数量几乎会持续1整天,因此在北半球各地于12月14日前后的下半夜天亮前,远离路灯、避开月光时段较有机会观看到较多数量的双子座流星。

  总体来说,2021年的目视条件还算不错的。不过,对我国大部分地区来说,12月中旬已经很冷了,是不是要从温暖的被窝中爬起来看流星雨,是个值得纠结的话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