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象预报 >> 每月天象

每月天象

2022年4月重要天象预报

发表日期:2022-03-31来源:放大 缩小

  太阳

  本月太阳由双鱼座运行到白羊座。5日03时20分清明,太阳的黄经为15゜。20日10时24分谷雨,太阳的黄经为30゜。

  月亮

  月亮过远地点和近地点的时间分别为8日03时11分和19日23时14分。月相为朔、上弦、望和下弦的时间分别是1日14时24分、9日14时48分、17日2时55分和23日19时56分。

  水星

  由双鱼座经白羊座顺行至金牛座。3日上合,不可见。29日水星迎来东大距,上旬近太阳不易见,下旬日没后可见于西方天空。

  金星

  由摩羯座经宝瓶座顺行至双鱼座,日出前可见于东方天空。

  火星

  由摩羯座顺行至宝瓶座,日出前可见于东南方天空。

  木星

  由宝瓶座移至双鱼座,顺行,中下旬日出前可见于东方天空,日出前地平高度逐渐提高。

  土星

  在摩羯座顺行,日出前可见于东南方天空,日出时地平高度角较逐渐提高。

  天王星

  在白羊座运行。

  海王星

  在宝瓶座顺行。

  4月5日  火星合土星

  最近一段时间,黎明时的东方天空非常热闹,金星,木星,土星等均在日出前的东方天空闪耀!

  4月5日06:05分将发生火星合土星,从地球上看起来,火星在土星以南仅0.32度,发着红色光芒的火星和土黄色的土星相互依偎在一起,在天文望远镜中可以同时看到它俩同框。

  如果在4月5日,因为某些原因,没有看到,也不要放弃,因为4月4——6日这几天火星和土星的距离都很近,像4月4日是0.9度,6日也仅有0.6度,都可以进行观测。

  如果实在由于某些原因错过也不要觉得遗憾,因为两年后(2024年4月11日)还会发生一次火星近距离合土星的天象,到时候可别再错过了。

100倍天文望远镜中看到的土星、火星

  4月13日  木星近距离合海王星

  4月13日凌晨04:03分将发生木星合海王星天象,从地球上看起来,相合时海王星在木星以南仅0.11度,距离相当近。由于木星亮度为-2.7等,海王星亮度仅7.8等,因此我们无法同时看到它们两个,只能通过望远镜来观测。届时大家可以先在天亮前的东方低空找到木星,然后将天文望远镜对准木星就可以看到木星、木卫与海王星同框。但由于它们的亮度相差大,因此不太容易拍摄。

200倍天文望远镜下看到的木星和海王星同框

  4月18日 木星、金星、火星、土星等距排列
    4月18日清晨,木星、金星、火星和土星从低到高排成一条直线。

  凌晨4点左右在东方地平线附近看,可以看到木星(-2.1等)刚刚升起,右上方是最亮的金星(-4.2等),再往右上方是红色的火星(1.0等),在最右边可以看到土星(0.8等),四颗行星等距离排列,看起来非常漂亮。不过,由于马上就要迎来晨光,所以大家需要抓紧时间,尽量在天亮之前找到它们。

  4月29日  水星东大距、水星合昴星团
    4月29日16时09分水星迎来东大距,大距时日距角20.61度,视亮度0.2等,日没后见于西偏北方低空。此次水星大距时,日落后水星高度角较高,是全年观测条件比较好的一次。
    幸运的是,大距这一天,水星还会与著名的昴星团(M45,七姊妹星团)相会。但是,由于此时处于昏影终,肉眼只能看到0.2等的水星,建议使用天文望远镜或双筒望远镜来欣赏。同时,由于水星和昴星团距离比较近,也是天文摄影的好机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