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象预报 >> 每月天象

每月天象

2022年5月重要天象预报

发表日期:2022-04-29来源:放大 缩小

  太阳

  本月太阳由白羊座运行到金牛座。5日20时26分立夏,太阳的黄经为45゜。21日09时23分小满,太阳的黄经为60゜。

  月亮

  月亮过远地点和近地点的时间分别为5日20时26分和17日23时27分。月相为朔、上弦、望和下弦的时间分别是1日4时28分、9日08时21分、16日12时14分和23日2时43分。

  水星

  在金牛座运行,11日留,由顺行转为逆行。22日水星下合日,合日后由昏星变为晨星。上旬日落后可见于西方低空,下旬靠近太阳不易见。

  金星

  由双鱼座顺行至白羊座。日出前可见于东方附近低空,观测条件一般。日出前可见于东南方天空。

  火星

  由宝瓶座顺行至双鱼座。日出前位于东南方天空。

  木星

  在双鱼座顺行,日出前可见于东方低空,观测条件一般。

  土星

  在摩羯座顺行,日出前可见于东南方天空。

  天王星

  在白羊座顺行,5日合日,接近太阳不可见。

  海王星

  由宝瓶座顺行至双鱼座。

  5月1日  金星合木星(小于0.4度)

  5月1日清晨,太阳系中最亮的两颗星:金星和木星,会发生一次近距离相合的现象,两者相距仅0.23度,看起来,它俩就好像重叠在一起了。对于青岛地区来说,金星和木星大约凌晨3时30分便会从东方地平线升起,因此我们可以在凌晨4点左右找一个东方低空没有遮挡的地方进行观测!

  因为金星亮度为-4.1等,木星为-2.1等,因此看起来两颗行星都非常明亮,在东方低空比较容易寻找,若使用小型天文望远镜,可看到金星、木星与木卫相聚于同一视野内。

小型望远镜看到的金木同框

  5月25日  火星、木星合月

  最近一段时间,大行星们在日出前的东方天空闪耀。5月25日月球也将来到它们的周围,与木星,火星相合。25日日出前朝东方天空观看,火星和木星在残月的左上角,火星和木星的距离约3.8度,火星与月球的距离约3.7度,木星与月球的距离约5.7度。同时,还有海王星在残月的右上角,四颗天体齐聚一堂。


 5月29日 火星合木星(小于1度)

  继5月1日木星与金星近距离相合后,5月29日木星与火星会再一次发生近距离相合,地球上看起来,火星在木星以南0.63度的地方。在5月29日凌晨2时开始,火星和木星便会从东方地平线升起,肉眼看起来比较亮的-2.3等的木星,后侧一颗比较暗的事0.7等火星,它俩看起来并排排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