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象预报 >> 每月天象

每月天象

2022年6月重要天象预报

发表日期:2022-05-31来源:放大 缩小

  太阳

  本月太阳由金牛座运行到双子座。6日0时26分芒种,太阳的黄经为75゜。21日17时14分夏至,太阳的黄经为90゜,白昼时间全年最长。

  月亮

  月亮过远地点、近地点和远地点的时间分别为2日9时13分、15日7时23分和29日14时08分。月相为上弦、望、下弦和朔的时间分别是7日22时48分、14日19时52分、21日11时11分和19日10时52分。

  水星

  在金牛座逆行,3日留后转为顺行。16日水星西大距,日出前可见于东方天空。

 

  金星

  由白羊座顺行至金牛座。日出前可见于东方附近低空,观测条件一般。

  火星

  在双鱼座顺行,日出前可见于东方。

  木星

  在双鱼座顺行。29日木星西方照,日出前可见于东偏南方附近天空。

  土星

  在摩羯座顺行,5日留后转为逆行,日出前可见于西南方天空。

  天王星

  在白羊座顺行,日出前位于东方天空。

  海王星

  在双鱼座顺行,29日留后转为逆行。

  6月14日  年度第二大满月

  2022年6月14日19时52分满月,由于满月时与月球过近地点的时间(6月15日7时23分)仅相差不到12个小时,满月时月球距离地球仅有35万7656.377公里,比通常所说的384401的平均距离要近很多,所以这次满月的月面看起来会大一些。

  虽然这次满月看起来会大一些,但是这也只是年度第二大满月,因为7月14日满月(35万7418公里),将会比这一次更接近地球。不过,虽然7月14日才是年度最大满月,但是实际上,两者之间的差距相当微小,肉眼看不出什么区别。

  想看又大又圆的月亮的朋友,可以在6月14日入夜后,留意夜空中又大又亮的圆月。

 最小满月与最大满月对比,图源:深圳天文台

   6月16日  水星西大距
   6月16日22时56分将迎来水星西大距,此次西大距最大离角23.2度、视星等+0.4,位于金牛座内,日出前可见于东偏北方低空。不过肉眼很难找到,所以准备好双筒望远镜,通过观察金星找到水星。

日出前的水星

  6月18日 土星合月

  6月18日20:22土星合,此时土星还未升起。因此,最佳观测时间为18日23时后至19日天亮前观赏。如果您是用40倍以上小型天文望远镜观察,还可看到美丽的土星光环。下一次土星合月在7月16日。

  ▲18日23时后至19日天亮前,土星伴月

  模拟软件:Stellarium

  
    6月21日 火星过近日点

  2022年6月21日21时06分火星通过近日点,火星距离太阳1.38130天文单位。去年我国的“祝融号”火星车刚着陆时,火星运行至远日点附近,太阳直射点在火星北半球,那时火星北半球刚进入夏季、南半球进入冬季。现在,着陆火星近1年,火星运行在近日点附近,太阳直射点在火星南半球,这时火星北半球将进入冬季、南半球进入夏季。此后太阳直射点还将继续向南移动,大约在7月中下旬到达火星的南回归线附近,届时火星北半球将进入一年中最冷的时节。

  
    6月22日 木星和月球垂直排列

  6月21日21:36木星合月,不过此时木星尚没有升起来,等到6月22日凌晨木星升起来后,木星将会位于残月上方约3.5度,看起来垂直排列。同时左边还有一颗火星,可一并观赏。

  ▲6月22日凌晨,月球和木星将垂直排列

  模拟软件:Stellarium

  
    6月23日 火星合月

  6月23日02:16火星合月,南太平洋部分地区可见月掩火星。火星呈红色,亮度约0.5等,天亮前位于残月的左上方约1.7度。下一次火星合月在7月22日,距离更近,虽然条件很差,但我国东北部可见月掩火星。

  ▲6月23日清晨可见火星伴月

  模拟软件:Stellarium

  
    6月26日 金星合月

  6月26日16:10金星合月。由于最近金星出现在日出前,因此我们可以在26日日出前,届时可见到月龄26.6的残月,金星在月球的左下方,左边不远处有个“蓝色问号”,那是昴星团。在中国民间,昴星团被认为是天宫中七仙女的化身,所以又常被称为七姊妹星团。可以找一个好的视角来看它。下一次金星合月在7月26日。

  ▲26日日出前可见金星伴月

  模拟软件:Stellarium  


    6月27日 水星、金星、毕宿五“三星伴月”

  6月27日05:37毕宿五合月;16:18水星合月。27日黎明前观看。金星最为耀眼,月龄27.5的残月略低于金星的左侧,水星位于月球的下方。金星与月球的距离约6.3度,水星与月球的距离约5.6度,毕宿五与月球的距离约6.6度。此时晨光已经开始,天空会越来越亮,条件不是很好,但请借此机会看看水星、金星和月球三个天体的接近。

  ▲6月27日黎明前可见“三星伴月”

  模拟软件:Stellarium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