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象预报 >> 每月天象

每月天象

2022年9月重要天象预报

发表日期:2022-08-31来源:放大 缩小

太阳

本月太阳由狮子座运行到室女座。72332分白露,太阳的黄经为165゜。23904分秋分,太阳的黄经为180゜,太阳直射赤道,昼夜平分。

   

月亮

月亮过近地点和远地点的时间分别为8219分和192243分。月相为上弦、望、下弦和朔的时间分别是4208分、101759分、18552分和26555分。

   

水星

在室女座顺行,10日留后转为逆行。上旬日没后出见于西方地平线附近,下旬接近太阳不易见。总体来说,本月水星距离太阳较劲,不适宜观测。

   

金星

由狮子座顺行至室女座,距离太阳较近,观测效果不佳。

   

火星

在金牛座顺行,日出前可见于天顶附近天空,亮度及视直径逐渐提升,观测效果逐渐变好。

   

木星

在双鱼座逆行,27日木星冲日,整夜可见,迎来一年中木星的最佳观测时间。

   

土星

在摩羯座逆行,日没后可见于东南方。日落时高度逐渐升高,观测效果较好。

   

天王星

在白羊座逆行。

   

海王星

在宝瓶座逆行。

   

93日  心宿二合月 

心宿二作为夏季夜空中南方的代表恒星之一,日落后在南方天空发着红色的光芒。93日月球也会来到心宿二附近形成合月天象,日落后可见心宿二在月球以南3.5度的地,大家不妨在太阳落山后在南偏西寻找一下它们。

   

95日 金星合轩辕十四 

9501:21分,天空中将上演金星与轩辕十四相合的天象,不过此时金星还没有升起来,大家可以在5日日出前在东方天空找一下璀璨的金星以及距离它不到1度的轩辕十四。但要注意的是,由于高度比较低,一定要找一个东边完全没有遮挡的地方才可以。


910日  中秋佳节 

今年的中秋节是在910日(农历八月十五日),适逢满月(望),今年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了。望的时间为9101759分,此时月球刚过近地点,距地369100公里。由于今年望的时刻与当天的月出时间很近(910日青岛月出时间为1829分),所以说今年的中秋月看起来可能会比以往年份稍微大一些。

值此佳节,大家不妨寻一处东方无遮挡的地方,走到户外,共赏一轮明月从东方地平线升起,尤其是对于青岛地区来说,更可以“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917日  毕宿五合月 、火星合月 

917日,凌晨月亮会来到火星与毕宿五的旁边,先后与毕宿五及火星相合,形成毕宿五合月及火星合月的天象。

17日凌晨朝东方天空观看,在近下弦月的月球的下侧,有一颗-0.4等的红色星星,这就是火星。在火星右侧,有一颗橘黄色的一等星毕宿五。


923日  秋分 

9230904分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之一的秋分,这一天太阳直射赤道,昼夜等长。秋分过后,太阳直射点继续由赤道向南半球推移,北半球各地开始昼短夜长。

秋分这天,太阳正好东升西落,如果有东西方向的道路还可以看到悬日的景象。如果您所处地区附近有光污染很少的地方,秋分前后可于日出前1~2小时的东方天空看见黄道光。


927日  木星冲日

继上个月土星冲日之后,本月太阳系最大的行星——木星也将应该一年中最佳观测时机——冲日。木星将余于2022927333分位于冲(视黄经差180°)的位置。木星在双鱼座内,入夜后自东方升起,视星等-2.9,在夜空中相当的明亮显目。

与土星一样,观看木星并不限于冲日当天,冲日前后都可以。冲日之后可能会更好。冲日之后,随着时间的推移,日落时木星的高度会更高一些,也比较不容易受低空遮挡等影响。

公众若想近距离的欣赏这颗美丽的行星,可利用天文台等社教机构或地区天文社团举办活动时,透过天文望远镜观看。望远镜中的木星有明显的表面条纹,更有环绕在木星两边著名的伽利略四大卫星可观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