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象预报 >> 每月天象

每月天象

2022年10月重要天象预报

发表日期:2022-09-30来源:放大 缩小

 

 

太阳

本月太阳由室女座运行到天秤座。81522分寒露,太阳的黄经为195゜。231836分霜降,太阳的黄经为210゜。

 

月亮

月亮过近地点、远地点和近地点的时间分别为5034分、171820分和29日22时36分。月相为上弦、望、下弦和朔的时间分别是3814分、10455分、18115分和251849分。

 

水星

在室女座顺行。9日西大距,日出前可见于东方低空,观测条件尚可。

 

金星

由室女座顺行至天秤座。23日上合,距离太阳很近,无法观测。

 

火星

在金牛座顺行,30日留后转为逆行。日出前可见于天顶至西方附近天空,亮度及视直径逐渐提升,观测效果逐渐变好。

 

木星

在双鱼座逆行。上半月整夜可见;下半月日没后见于东方附近低空,约于凌晨3-4时没入西方附近地平。

 

土星

在摩羯座逆行,23日留后转为顺行,日没后可见于东南方天空。

 

天王星

在白羊座逆行,日出前位于西方天空。

 

海王星

在宝瓶座逆行,日没后位于东方天空。

 

101  天狼星的伴星B最远

天狼星是一颗蓝白色的主序星,其还有一颗8.5等的白矮星伴星——天狼星B。其双星组合的系统质心距离地球约为8.6光年。经科学研究发现,天狼星B50.1年为周期围绕系统质心公转。今年10月天狼星B 看起来距离天狼星最远,离角为11.5角秒,约为天鹅座双星辇道增七离角的1/3,这也是观察天狼星伴星的最佳时间。

由于星等差有10等(亮度相差约1万倍),所以天狼星B并不容易找到,观测时要注意。虽然天狼星B距离天狼星最远,但是仍然很近,试着挑战一下用高倍率天文望远镜观察和拍摄吧。

 

105日 土星合月
  10500:34月球过近地点(距离约369325公里);23:51土星合月,地心所见土星在月球以北4.08度的地方。

当晚21点左右,朝南方观看,会看到,在天空中稍低的位置,有一个月龄10的盈凸月,土星在月球的上侧,亮度为0.5等,呈现沉稳的土黄色,由于月亮比较亮,土星可能会稍显暗弱,大家找的时候要仔细点。月球和土星的间隔相当于手臂打直后,食指、中指与无名指三指合并顶端的宽度。若利用小型天文望远镜,还能看见美丽的土星环。

 

109日 木星合月
  10902:12木星合月,地心所见木星在月球以北2.07度。可于108日晚上观看,木星在盈凸月的左侧,-3.0等发出金色的光。时间越晚,木星和月球就越接近。

 

109日 水星西大距

1090514分水星西大距,日距角18.0度,亮度-0.6等,位于室女座内,日出前可见于东方低空。

今年的水星共发生三次西大距,这次是其中条件最好的。另外,在包括东大距在内的7次大距中,这次条件是第二好,作为黎明前能看到水星是无比好的条件,如果天气合适,大家找一个东方没有遮挡的地方,肉眼也能找到吧。对视力不佳的人只要借助双筒望远镜也可以看到。请一定要趁这次机会找到平时很难看到的水星。

 

1025日 日偏食
  1025日全球范围内将发生一次日偏食现象,见食地区:这次日食,在格陵兰岛东部、欧洲(除极西南部)、非洲东北部、亚洲西部、印度洋西北部可以看到。

整体来说,此次日偏食对我国不太友好,只有中国西部可见偏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