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象预报 >> 每月天象

每月天象

2022年12月重要天象预报

发表日期:2022-11-30来源:放大 缩小

  太阳

  本月太阳由蛇夫座运行到人马座。71146分大雪,太阳的黄经为255゜。22548分冬至,太阳的黄经为270゜。

  月亮

  月亮过远地点和近地点的时间分别为120828分和241627分。月相为望、下弦、朔和上弦的时间分别是81208分、161656分、231817分和30921分。

  水星

  由蛇夫座顺行至人马座,29日留,之后转为逆行。21日东大距,日没后可见于西南方天空。

  金星

  昏星。由蛇夫座顺行至人马座。日没后可见于西南方天空,视星等约-4等。

  火星

  在金牛座逆行,8日迎来冲日,火星整夜可见,为一年中观察火星的最佳时间。

  木星

  在双鱼座顺行,22日东方照,日没后可见于东南方天空,观测条件不错。

  土星

  在摩羯座顺行,日没后可见于西南方天空,下落时间进一步提前。

  天王星

  在白羊座逆行,日没后位于于东方天空。

  海王星

  在宝瓶座逆行,4日留,之后转为顺行,日没后位于西南方天空。

   

  121 火星最接近地球

  火星作为距离地球最近的天体之一,是我们目前人类研究和探测的重点。火星按照从太阳由近到远的顺序位于第四位,它的运行轨道在地球的运行轨道之外,因此他有着更长的公转周期。火星公转周期月为687地球日(约1.9地球年),结合地球公转,火星和地球相互接近的时间间隔约为两年零50天,也就是说大约两年多火星才会与地球又一次近距离接触。

  20221211017分火星最接近地球,两者相距0.544474430天文单位(AU),约81452214公里,火星视星等-1.8等。

  因为火星轨道比较椭,因此火星与地球每次相遇的距离相差会比较大,此次接近从距离上来说并不是特别近,因此算是一个顺接近。下一次火星接近地球在202511222时,距离为0.642282544AU,约9608万公里,也属于准接近。

  122 木星合月 

  12月208:57月球与木星相合,地心所见木星在月球以北2.51度的地方,不过此时我国正处于白天,无法看到这么近。我们可以在当晚21点左右,朝西南的天空看,在双鱼座有一个刚过上弦不久的盈凸月。月球右下约5.6度的地方那颗明亮的星星便是木星。

  同时,在本月29日,月球将会再次与木星相合,所以木星合月并不算是一个罕见天象,大家及时错过也不要觉得遗憾。

  125-6 天王星合月,月掩天王星

  继118日罕见的月全食掩天王星之后,125-6日将会再次发生月掩天王星现象。此次月掩欧洲、俄罗斯、中国黑龙江北部等地可见,天王星由月球暗缘掩入、亮缘复出。

  掩食带之外的其他地区,可于12601:59分看到天王星合月,地心所见天王星在月球以南0.65度的地方,两者非常接近。由于天王星非常暗弱,因此必须要用望远镜进行观测。

  128日 火星合月、火星冲日

  128日将会先后发生火星合月(部分地区可见月掩火星)、火星冲日天象。

  802:43火星合月,地心所见火星在月球以南0.54度,两者非常接近(在欧洲、北美可见月掩火星),同时由于12:08分月球将到达“望”,因此在明亮的月就旁边火星可能并不太容易寻找,建议大家通过望远镜进行观测。

  13:42火星冲日,视星等-1.9等,当晚日落后火星即从东方地平线升起,整夜可见。冲日前后同时也是火星与地球距离最近的时期,这期间火星亮度最高,我们迎来观察火星的最佳时机。 


  1214 双子座流星雨极大

  1214日我们将迎来年度三大流星雨之一的双子座流星雨极大。与通常流星雨的母体不同,双子座流星雨来自3200号近地小行星法厄同,其每年的活跃期为124日至1217日之间,极大通常出现在1314日。极大期间,天顶每时出现率(ZHR)为1501小时可见20~30颗流星。双子座流星特色为明亮,移速中等,辐射点在入夜后即自东北偏东方升起,适合各种观测的方式。

  根据国际流星组织预报,今年极大期预计出现在121421时,极大期间,天顶每时出现率(ZHR)为150,理想情况下,1小时可见20~30颗流星。

  今年1214日为农历十一月二十一,月相为近下弦,当天,青岛月出时间大约为2206分,后半夜月光会对观测产生影响。因此14日天黑至凌晨1点前是比较好的观测窗口。

  总体来说,今年双子座流星雨的观测条件一般,至少上半夜还可以观测一段时间。对我国大部分地区来说,12月中旬已经很冷了,因此大家是不是要从温暖的被窝中爬起来看流星雨,就看你们的决心了。

  1221日 水星东大距 

  12月212331分水星到达东大距,日距角20.1度,不过此时水星已落到地平线之下,我们可以在傍晚进行观测。

  傍晚时水星在西南方,比太阳落山的位置稍微靠左一点,所以最好事先确认太阳落山的位置。因为水星整体来说比较暗,并且虽然日距角有20度,实际上日落时水星的地平高度只有约10°,因此,大家需要在天空变暗并且水星沉没之前找到它。

  1229日 水星合金星

  122917:17水星合金星,地心所见水星在金星以北1.41度的地方。傍晚在西南较低的位置可以看到金星,亮度-3.9等,非常明亮。另一颗水星在金星的右上角,亮度是0.4等,大家可以尝试用双筒望远镜来寻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