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象预报 >> 每月天象

每月天象

2023年1月重要天象预报

发表日期:2022-12-30来源:放大 缩小

太阳

本月太阳由人马座运行到摩羯座。52305分小寒,太阳的黄经为285゜。201630分大寒,太阳的黄经为300゜。

月亮

月亮过远地点和近地点的时间分别为81719分和22457分。月相为望、下弦、朔和上弦的时间分别是7708分、151010分、220453分和282319分。

水星

1-18日在人马座逆行,18日留后逆行改为顺行。17日前为昏星,7日下合日后昏星转为晨星。上半月离太阳近,几乎不可见,下半月逐渐远离太阳,观测条件好转,130日水星西大距,日距角25°,视亮度约-0.1等,为2023年第一次观测水星的好机会。

金星

由人马座经摩羯座顺行至宝瓶座。昏星,日没后可见于西方天空,日落时地平高度逐渐提高。月底与太阳的距角扩大到约24°,视亮度约-3.9等。观测条件逐渐变好。

火星

在金牛座逆行,13日留后转为顺行。日没时可见于东方天空,高度逐渐提高,视星等略微有所下降,但目前是火星的最佳观测时机。

木星

在双鱼座顺行,日没后可见于西南方天空,下落时间逐渐提前,观测条件尚可。

土星

在摩羯座顺行,日没后可见于西方天空,且距离太阳越来越近,可观测时间不多。

天王星

在白羊座逆行,23日留后转为顺行,日没后可见于西方天空。

海王星

在宝瓶座顺行,日没后可见于西方天空。

11日 五大行星和月球同现天空
2023
年元旦傍晚,5大行星和月球几乎排成一条直线,当然这只是看起来的情况,实际上它们并没有在真的在一条直线上。并且这几颗大行星中,水星高度角很低,不太容易发现,等天黑后基本也就落下去了,金星的高度角也很低,因此实际上能看到也就是火星、木星、土星和月亮从很远开始大致成一条直线排列。

因为他们之间的整体角距离跨度比较大,因此,可能看起来不像糖葫芦串。尽管如此,大家感兴趣的话还hi可以从东边开始挨个寻找一下这几颗星星的。

14  象限仪座流星雨极大

象限仪座流星雨与12月的双子座流星雨、8月的英仙座流星雨并称北半球三大流星雨。同时,象限仪座流星雨是一个以古代星座命名的流星雨,现在其流星群辐射点位于牧夫座、武仙座、天龙座交界处。

根据预报,今年的象限仪座流星雨极大在1411时左右,ZHR约为110。不过此时是白天,我们没法进行观测。另外,象限仪座流星雨是一个极大时间持续比较短的流星雨,而其辐射点大约于零点升起,因此我们可以选择的时间段是13日晚上至4日凌晨日出前的时间。

但是今年象限仪座流星雨还会遇到月光的干扰。13日晚是农历十三的月亮,月面被照亮的比例达到92%。“月朗星稀”,如此明亮的月光会遮挡大部分流星。直到14日凌晨4点左右月亮才会落下,而因此推荐大家在14日凌晨3点之后再进行观测,可持续到日出前。

14日 火星合月
1
403:37天空中会上演火星合月天象,地心所见火星在月球以北0.54度的地方。同时,非洲、印度洋发生月掩火星。时间有点晚,如果大家正好在观测象限仪座流星雨的话,不妨抬头看一下盈凸月和-1.1等的红色火星在西方天空紧紧相依。

112 C/2022 E3 (ZTF) 彗星过近日点

C/2022 E3ZTF)彗星将于112日到达近日点,距离太阳约1.11天文单位,不过由与其亮度不是特别高,大家可能需要使用天文望远镜来观察它。

根据预报,这个彗星的亮度将会达到肉眼可见的程度,并且于21日接近地球。接下来这颗彗星将会由北冕座经牧夫座、天龙座、小熊座移至鹿豹座,凌晨至日出前可见,大家可以关注一下。

123 金星合土星+双星拱月

122日和123日日落后,你将在看到西南方低空有两颗亮星离得非常近,那就是金星和土星。不过由于两者的亮度相差太悬殊,加上离得又非常近(金星和土星距离只有0.7°),因此,多数情况下可能只能看到一颗亮星。如果想同时看到它们,大家可以尝试使用双筒望远镜进行观测。

123日傍晚大家在观测时,还将看到一个细细的蛾眉月出现在两颗行星的下方,呈现“双星拱月”的天象。不过由于月球很细很细,可能也不太好发现,大家可以借助双筒望远镜看看能不能找到他们!

130 水星西大距

1301354分水星西大距,水星距离太阳25.0°,亮度可达-0.1等,是本年度第一次观察水星的时机。因为这次是西大距,水星在太阳的西侧,因此我们需要在日出前进行观测。

2023年水星有三次西大距,分别是130日、529日、922日。130日这次虽然日距角达到25°左右,但是由于太阳与水星位置关系等原因,造成日出时水星的地平高度并不高,大约只有10°多一些,记得找东方没有遮挡的地方进行观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