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象预报 >> 特殊天象

特殊天象

2014年象限仪座流星雨目视观测报告

发表日期:2014-01-06来源:放大 缩小
  一、观测地点:青岛崂山仰口华严寺停车场
  (地理纬度:东径120.38、北纬36.02,仰角30°—90°)
  二、观测日期:2014年1月4日
  三、观测时间:凌晨3时—5时10分,共2小时10分钟。
  四、观测点天气:晴,有轻微雾霾,空气透明度一般。
  五、云遮天空:20%,低空天光较亮高度达到7-8°左右。
  六、观测者:孙立南、孙恒阳、张艳
  七、记录者:张艳
  八、观测流星数量:129颗(包括群外三颗)
  九、背景恒星:孙立南4.4等、孙恒阳4.4等、张艳3.4等。
  十、个人观测流星数量:孙恒阳75颗、孙立南50颗、张艳25颗。
  十一、亮度:-2等星1颗、-1等星3颗、0等星15颗、1等星46颗、2等星50颗、3等星14颗,共计129颗。火流星(有短暂余迹)共4颗。
十二、观测人数:26人(其他观测者未作记录)
 
十三、观测总结:
      象限仪座流星雨,青岛观象台自2007年曾观测过一次,后几年因各种原因未进行观测记录,观测资料亦比较少。今年按照预报的极大期进行了目视观测,随着辐射点升高,流星数量确实比前次观测有所增加,去除光害、雾霾、暗弱及其他观测者未记录等因素,基本可以验证极大期ZHR超过百颗的预报,而且靠近辐射点的流星,数量上明显比远离辐射点的多,其轨迹路径也多数较短,远离辐射点的轨迹路径较长。北京时间4点06分,发现同时从辐射点爆发出5颗流星的现象,其中还有一颗火流星,这是以前从未观测到的,实在令人振奋!此流星颜色绝大部分偏白(偶有黄绿色)、短,暗流星多;观测到的火流星亮、长,带烟痕的火流星余迹甚至能持续几十秒。尤其是在观测中还发现,此流星雨的速度出现有快有慢的现象,有待于在今后的观测中进一步验证。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
2013.1.4.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