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象预报 >> 特殊天象

特殊天象

【天象播报】新年首发——象限仪座流星雨

发表日期:2016-12-30来源:放大 缩小

新年首发象限仪座流星雨
    冬日的冷风里,大街上,商场里,四处弥漫着的热闹气息,向我们宣告着新年的到来。每当新年来临,世界各地的人们都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庆祝,星空也一样,只不过它有着自己方式,那就是:象限仪座流星雨。

“好雨知时节,新年乃发生”,象限仪座流星雨每年新年伊始便如礼花般绽放在夜空之中,今年也不例外。根据国际流星组织预报,2017年的极大出现在北京时间1月3日22点,极大时每小时天顶流量(ZHR)为120。当晚的月相为蛾眉月,22时月亮将会落下,对观测非常有利。
    青岛观象台已连续多年对其进行跟踪观测,2017年,象限仪座流星雨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表现,让我们拭目以待。

象限仪座流星雨简介
    每年年初发生的象限仪座流星雨与英仙座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一同以流量稳定等特点并称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象限仪座流星雨的活动期为1月1日到5日,极大一般在1月3日左右。极大时的平均天顶流量每小时为120颗,经常在60~200之间变化。象限仪座流星雨流星的速度属于中等,41km/秒,是一个亮流星较多的流星雨,非常适合照相观测 。
作为传统大流量的流星雨,象限仪流星雨可能是大家最为陌生的一个,不仅仅是因为它是唯一一个用不存在的星座命名的流星雨,还因为在它活跃期间天气极为寒冷。且不论每年8月的英仙座流星雨,即使与12月同为三大流星雨的双子座流星雨相比,象限仪流星雨出现时天气的寒冷程度也有过之而无不及。

图为摄影师拍摄的象限仪座流星雨

小贴士:知识链接
    流星雨出现时并非像下雨一样,只是在短时间内有相对较多的流星出现。把出现的流星反向延长,反向延长线相交于一点叫做辐射点,辐射点位于哪一个星座便叫做什么座流星雨。衡量流星雨流量大小的参数叫:ZHR(每小时天顶流量),指的是当辐射点位于天顶,且天气极好的情况下每小时出现的流星数量,因为流星雨的辐射点几乎不会出现在天顶,同时天气也并非会达到极好的状态,以及四周也保证不了毫无遮挡,还有难免会受月光影响等,因此,实际看到的流星数量会大打折扣。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提醒大家不要对流星雨抱太高期望,即使像北半球三大流星雨这样较大流量的也很有可能一小时只能看到几颗或者十几颗。

观测指引
    观测流星雨不需要望远镜,只需要用肉眼就可以,因为流星雨虽然是从辐射点出来,但是却遍布全天,望远镜里看到的只是很小一部分天区,在望远镜里看到流星的概率与买彩票中大奖差不多。欣赏流星雨的正确姿势是躺着看,所以外出观测流星雨时尽量携带防潮垫,躺椅等,躺在上面欣赏是最舒服的姿势。

另外,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准备录音笔,单反相机,快门线,三脚架等器材,将流星的曼妙身姿记录下来,也不枉你在这种极寒天气里为它坚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