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象预报 >> 特殊天象

特殊天象

【天象预报】当元宵佳节遇上“超级月亮”

发表日期:2019-03-19来源:放大 缩小

  

  己亥春节的钟声刚刚远去,我们又将迎来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猜灯谜,赏花灯,吃元宵是千百年来不变的传统。然而,今年的元宵节注定不一样,因为当晚除了十五的月亮十五圆,我们还会欣赏到本年度最大月亮——“超级月亮”!

  所谓“超级月亮”,也就是近地点满月。由于月球绕地球公转轨道为椭圆,因此,月亮有时离地球近,有时离地球远。当月亮处于近地点附近,又恰好是满月,“超级月亮”就诞生了。

  因此,“超级月亮”的产生有两个关键点,一个是最近,一个是最圆。因为月球处于近地点时距离地球35万多公里,远地点的时候距离可达40万公里,所以如果月亮恰好运行到近地点或者临近近地点时满月,我们在地球上看到的月亮要比它位于远地点时大12-14%,亮度要亮20-30%,此时在地球上就会欣赏到比平时更大、更亮的月亮,很多人也就将其称为“超级月亮”了。

  2月19日元宵节17时03分,月亮过近地点,与地球距离仅有356761km,为今年最近的一次;同时,满月(望)的时间为23时54分,满月、近地点两点都具备,超级月亮准时送达!

  届时,如果天气晴朗,大家外出赏灯的时候不妨抬头看一看高挂天空中的那一轮又圆又大的“超级元宵月”。在这里,小编提前祝大家元宵节快乐!!

附件: